网站支持IPv6

[新闻发布会]投入少,利润高!我市重点打击非法采砂中的“关系网”“保护伞”

信息来源:柳州1号APP 发布日期:2019-07-10 14:50 【字体:

  2019年1月以来打击非法采砂情况如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的成效怎样?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工作措施来治理非法采砂?今天,在文昌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敬请关注。

  【10:00】

  柳州市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市水库移民局局长 何顺斌讲话

  截至目前,全市水利执法人员出动1154人次,出动289船次,出动227车次,共巡查河道长度合计4711.2公里,巡查水域面积408.63平方公里,巡查管理对象166处,共计摸排出河道采砂领域扫黑除恶问题线索10条,拆除非法沙场4处,立案查处违法采砂行为4起,拆除非法采砂生产线5条,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案件1起。

  鱼峰区对柳江河江口至导江段的非法采砂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抓获35名涉嫌非法采砂的嫌疑人,涉案金额达3千多万元,清除河道内非法采砂的机具,共查扣采砂船舶17艘。对里雍镇立冲村冬日、冬发2个砂场的违法建筑和生产线进行强制拆除,共拆除了违法建筑物及违法构筑物1000多平方米,拆解砂石生产线3条,对占用耕地部分3亩进行了复耕。

  柳南区对流山镇拉颡屯河段的富建强沙场及洛吉建材经营部占用河道建设沙场涉嫌非法采砂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当事人已自行拆除沙场的采砂、制砂等设施。融水县对4处采砂点的当事人下发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当事人已将采砂机具撤离河道,并已立案查处。

  【10:15】

  柳州市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市水库移民局局长 何顺斌讲话

  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从严管控源头。将编制规划、行政许可、有序开发作为重点,“编制规划”体现科学性,通过科学规划促进科学开采,防范越界开采;“行政许可”体现公开性,对许可地点、期限、范围、方式等进行公示;“有序开采”体现秩序性,生态未修复、机制未建立、生态脆弱和敏感区域均不准开采。

  (二)紧盯扫黑除恶工作重点。重点做好打击非法采砂中的扫黑除恶工作,深挖彻查涉黑涉恶线索“关系网”“保护伞”问题,通过广泛宣传、执法巡查、业务监管、群众反映等渠道,走进农村、砂场等一线,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及时报告、移交线索。

  (三)保持高压严打。全市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始终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适时开展专项打击行动,有力打击了非法采砂的嚣张气焰。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水上综合执法支队负责对柳江河段白露大桥至牛蹄崖下游1.6公里的市辖区范围内进行非法采砂整治,利用河道视频监控系统,安排数字城管指挥中心24小时监控进入市辖区水域的卡口,及时发现,及时转办,追踪和通报航迹,对采砂船、采砂机具实现了实时监管。对反复被查处的违法砂船,利用“城管执法监督一体化平台”将砂船信息进行录入,建立违法当事人“黑名单”。

  (四)抓牢河长制工作。通过开展“清河行动”,加快“清四乱”步伐,集中力量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2018年12月27~28日,针对非法采砂重点河段开展专项行动,市政府副市长、市河长办主任朱富庭率领多个部门及县区开展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执法行动。我市也会同来宾市采取统一行动,共同打击象州、鹿寨和鱼峰区三县区柳江河段的非法采砂行为。市河长办牵头起草的《柳州市人民政府 河池市人民政府 来宾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江干流河道采砂规范管理工作机制>的通知》于2019年6月18日印发,对三市交界处的采砂工作做了规范管理,从源头处打击非法采砂工作。 2019年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清河行动”11次,共关停非法采砂场39家,没收采砂设备27套。

  【10:18】

  柳州市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市水库移民局局长 何顺斌讲话

  采砂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一)高额利润驱使。非法采砂投入少,利润高。受暴利驱使,违法者抗拒执法、暴力抗法事件时有发生,甚至出现非法采砂者威胁、殴打行政执法人员的情况。

  (二)监管难度大。全市河道采砂管理面广、点多、线长,非法采砂游动性强,加大了执法监管难度。另外,执法人员、执法装备、执法经费保障等与管理工作不相适应,有的地方在采砂管理中缺乏专门机构、专门人员、专门经费、专门装备,使非法偷采盗采存在可乘之机。

  下一步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压力作动力。将河道采砂监管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政治忠诚的具体行动,把领导关注的政治压力变成攻坚克难、推动工作的政治能力,把群众关注的压力化作破解难题、根治问题的精神动力,切实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加大打击非法采砂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核查,不断提升扫黑除恶工作成效。

  (二)加大巡查力度,保持严打态势。完善河道采砂巡查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对重点水域、重要时段、敏感江段,适时组织专项打击或整治行动,对非法采砂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三)注重借势用力,以外力促内力。河道采砂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科学运作,借势用力、借力发力。借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之势,把水利部门行业工作转变成全局重点工作;借职能部门横向协作之势,把水利部门单打独斗转变成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借河长办上下贯通之势,加强对河道非法采砂的监管力度。

  (四)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守法意识。通过张贴、发放宣传单,入村入屯开展宣讲等形式,提高群众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的了解,为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0:20】

  答记者问环节

  记者问:请问柳州市河长办在打击非法采砂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市水利局河长制工作科 刘杨回答:

  打击非法采砂是2018~2019年河长制开展“清四乱”(乱采、乱占、乱堆、乱建)专项整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8年以来,柳州市河长在打击非法采砂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行动。2018年10月12日,柳州市出台柳州市第2号总河长令,将打击非法采砂工作列入13项“清河行动”专项工作中;2018年11月22日,柳州市出台《柳州市开展“清河行动”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于12月21日印发《整治柳江河牛蹄崖至水山河段非法采砂的行动方案》,针对非法采砂的重点河段开展专项行动。

  12月27~28日,市政府副市长、市河长办主任朱富庭和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索军率领市水利局、市公安局、市国土局、市交通局、市环保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柳州海事局以及鱼峰区、柳江区、鹿寨县政府共60多人,沿河而下,采取联合行动,一路检查运砂船只、砂场、码头情况,一面亲自部署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共检查、查获河砂运输船47艘,涉嫌非法采砂船(抓斗式)3艘,涉嫌非法采砂船(链斗式)23艘。

  2018以来,各县区(新区)政府(管委会)、市河长会议成员单位按照市里统一部署,集中力量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

  我市牵头起草的《柳州市人民政府 河池市人民政府 来宾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江干流河道采砂规范管理工作机制>的通知》于2019年6月18日印发,对三市交界处的采砂工作做了规范管理,从源头处打击非法采砂工作。

  【10:25】

  记者问:怎样简单辨别施工船和非法采砂船?

  柳州市水上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伍颖彬回答:

  正规的施工船是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报备施工方案,并经海事部门同意,在规定时间和规定水域内进行清淤、疏浚或水工程施工,一般会在船身上悬挂明显标识(如施工横幅),此类船只一般在白天施工,施工产生的砂石或废渣会有指定的路线上岸处理,夜间无特殊情况不会施工,停靠在施工工地范围内。

  非法采砂船一般会故意不悬挂船牌号、遮挡号牌或牌号不清晰,没有施工方悬挂的施工标识,采挖水域不固定,夜间偷偷出来开挖,有时在开挖时连船上的灯具都不打开,白天不停放在施工场地,而是进入支流、冲沟内躲避执法巡查。

  【20:28】

  记者问:河道采砂利润十分可观,要合法采砂,必须取得河道采砂许可证。请问:什么人才可以申请采砂?如何保证主管部门在履行河道采砂许可审批职责的时候,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柳州市水政监察支队队长 谢正虎回答: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十七条的规定,明确了河道采砂申请人的条件:有依法取得的营业执照;有符合规定的采砂作业方式;有符合要求的采砂设备和采砂技术人员;用船舶采砂的,船舶、船员的证书齐全;五年内没有违法采砂记录等。此外,为确保主管部门在履行河道采砂许可审批职责时,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条例》明确了河道采砂许可必须通过招标、拍卖等公平竞争的方式实施。

  【10:30】

  发布会结束。

  记者 阎翔 实习生 黄益章

  责任编辑:苏宝祺

  值班主任:计武俊

返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归档时间:2020年1月3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新闻发布会]投入少,利润高!我市重点打击非法采砂中的“关系网”“保护伞”

信息来源:柳州1号APP

发布日期: 2019-07-10 14:5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