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线走笔 · 鱼峰区

发布日期:2014-06-09 10:47 【字体:

  5月24日,鱼峰区民政局、住建局等25个职能部门分别向公众晒出了“权力清单”,公开相关机构电话号码、服务职能以及行政审批事项等。这是该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又一举措。

  “晒‘权力清单’,就是让老百姓能知道这些部门管什么、怎么管!”鱼峰区委书记董凌,区委副书记、区长何世恰指出,能不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有无成效的重要标准。因此,鱼峰区着力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下功夫,确保群众满意。

  首先是构建联系服务基层机制,推动服务型机关建设。建立了四家班子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活动中,为柳电电气等5家中小企业申请担保贷款2500万元,解决了企业发展燃眉之急。推行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日”等,全区160余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到挂点社区开展“十个一”活动,基层普通党员干部与社区群众“结亲连心”,在收集民意的同时,督促“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截至目前,鱼峰区691名在职党员赴社区开展基层体验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近400件。

  创新推进“费随事转”改革,优化政府服务职能。按照“费随事转、权随事走”的工作原则,对超出社区基本职责范围的事务,相关职能部门配套下拨专项工作经费,并根据绩效考核情况奖优罚劣。今年以来,鱼峰区落实“费随事转”事项经费300万元,同时将社区办公经费提高10%-20%。“费随事转”实施后,社区调解的纠纷起数增加了10倍以上。

  “我女儿坐月子,由于不懂如何进补,就来到社区‘雷锋值班岗’咨询。‘雷锋’们不仅给了我知识,还送来了月子鸡汤。”白莲街道宝莲社区居民张世荣对社区的新举措很是满意。社区有些什么服务?居民需要些什么服务?这是居民、社区两难回答的问题。鱼峰区通过征求居民的意见,在社区设立了“雷锋超市”,提供学习辅导、老人陪护等24类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为7000人次提供志愿服务。该区还以“幸福计生”为载体,为计生特殊家庭建立快乐厨房、开心植物园等几大爱心园地,搭建我市唯一的“城区-街道-社区”三级“幸福家园”网络。

  鱼峰区还积极解决百姓反映强烈的出行难问题。今年以来,共完成“城中村”建设项目53项,其中道路硬化36项、路灯安装7项、整治排污8项、绿化项目2项。今年内将完成屏山大道北四巷、九头山路至龙泉路、羊角山路延长线、九头山路东段路口改造工程,对这四条小街巷的排水、路灯、路面进行改造。

  为努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鱼峰区通过各种方式征求到意见建议1865条,已整改完成约700条,一批事关民生民计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返回 最新动态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线走笔 · 鱼峰区

发布日期: 2014-06-09 10:4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