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鹿寨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发布日期:2014-07-07 15:58 【字体:

  自我批评有事例,批评同志动真格。6月13日的鹿寨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充满真诚与辣味,既有红脸出汗的严肃紧张,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和谐,达到了深化认识、增进共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的目的。

  准备充分 行动扎实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鹿寨县委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以及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动得快,早部署、早推进。机构成立快,于1月26日成立了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活动领导小组。启动实施快,于2月10日率先在全市六县四区召开启动会。活动见效快,以问题整改为开局,对存在公车私用的4个单位、违反会风会纪的20名领导干部和存在“走读”现象的36名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进一步转变了机关干部作风。

  ——抓得实,不虚空、

  不偏题。一是抓宣传,营造氛围;二是抓细化,科学开展;三是抓指导,量体裁衣;四是抓督查,促进落实;五是抓创新,确保特色。其中推行“夜访”及县领导实行联系一个乡镇、一个县直部门、一个投产企业、一个在建重大项目、一个村(社区)“五个一”工作法等效果良好。

  ——瞄得准,有成效、出亮点。突出“领导带头”“学习教育”“问题导向”“作风转变”。县委常委会先后开展集中学习6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30余场次,下基层调研、开“夜会”80多场次。全县各级各单位累计召开夜会600多次,共收集建议3698条、意见4989条。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鹿寨县精心策划和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先后出台了《鹿寨县委常委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并召集专门会议对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进行明确要求,特别是组织常委班子认真学习借鉴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和柳州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大家安排了充足的时间开展谈心交心,“四必谈”“六个谈透”,达到了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加深了解、增进团结的目的,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预热。

  见筋见骨 触及思想

  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的主持下,6月13日,鹿寨县委常委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四风”问题,直奔主题,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从群众意见、群众来访和信访积案中,从典型案例、重大事件和基层暴露的问题中倒 查“四风”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

  县委书记梁日春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我存在官僚主义,表现在决策中还存在着有不科学的地方。如我认为柳州市要打造超大城市,鹿寨应主动作为,为此我县2013年制定了‘工业翻番 ’三年发展计划,提出到2015年要实现工业总产值250亿元的奋斗目标,但由于当前我县存量企业转型较慢,大部分增量企业处于开工建设期,投产达效需要一定的周期,两年内难以实现以上奋斗目标,出现了决策脱离县情实际的现象。”在梁日春的带动下,鹿寨县委常委们深刻剖析和自我批评。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胜友痛心地说,由于工作重形式轻实效,虽然多次在相关会议上就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作出具体部署、提出严格要求,但指导较少、督查较少,出现了干部违纪违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破坏经济发展的软环境。

  “蔗区道路维修不及时、砍运秩序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现象,群众砍下的甘蔗有时没有得到及时运输,我在监督和指导方面做得不够。”县委副书记刘庆宁惭愧地说,他主动担当意识不强,对包案的信访案件至今没有研究 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聚焦“四风”,大家既联系自己现在的身份和党内职务,又联系成长进步的经历,既提出问题又列出表现,既剖析根源又明确道理。

  “存在形式主义,学用结合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遇到相关征地拆迁问题时,拿出的解决办法不多,影响整体工作的推进。”“对群众承诺过的工作却未能履行,这引起了群众极大不满。”“实行无纸化办公后,仍习惯用纸质材料;清理出的办公器材没能合理再利用,造成了办公设备的浪费。”常委们自我批评毫不含糊。

  “设身处地为群众想的不多,做的也少,突出反映为四个思想症结:一是不愿真正深入实地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二是在处理纠纷时容易将群众内部矛盾上升到敌对关系,造成矛盾激化;三是工作推不进或推得慢时会把原因归结于群众素质低,眼光不够长远;四是用干部的自以为是代替群众的真实意愿,主观上认为已做了很多实事好事但群众不买账不懂感恩。”导江乡党委书记彭彩华的这一段自我剖析,还得到了危朝安的高度评价。

  敢于交锋,开门见山。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大家逐一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县长批评县委书记:“日春同志存在老好人的思想,怕得罪人,面对干部的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空,使得一些干部出现了违法乱纪的行为。”副县长慕振升批评梁日春:“形式主义严重,作风漂浮不实,表现在下乡少,调研搞形式主义,看示范点多看后进点少,听汇报多到实地调研少,官话多。”组织部长韦海晋等批评县长:“胜友同志爱批评人,有时候批评人太直接 、太严厉,且不顾客观原因不听解释,有时别人汇报工作到一半当场打断别人的讲话,让下属下不了台,他们的想法不敢完整表达。”民主生活上,大家逐一进行相互批评,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思想交锋,直截了当 、一针见血。

  “建秋同志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没有积极创新管理的机制体制,特别是没有创新破解‘三大纠纷’的办法,导致新纠纷层出不穷,有时还因处理不及时,造成群众越级上访。”“燕文同志习惯于按部就班,在乡镇工作时的那种工作冲劲有所减少,遇到涉及面广的问题,有时有推诿思想。”“彩华同志面对农村复杂问题有畏难情绪,‘清洁乡村 ’工作一度在鹿寨排名落后,土地确权工作也没如期展开。”   

  批评和自我批评,见筋见骨,触及思想。危朝安指出,鹿寨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整改落实力求实效

  此前,针对收集到的问题,鹿寨县先后组织开展“两违”专项整治活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清理活动 、干部公车私用专项整治活动 、基层干部“走读”4个专项整治活动。

  今年1-5月,鹿寨全县性会议同比减少20%,各类文件简报同比减少41%,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20.19%,车辆运行费同比下降12.87%。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其中涉及乡科级领导干部7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30多万元。

  在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也取得明显成效。如县四家班子领导在专项财政补贴以外,又安排了300多万元用于解决群众反映的水利、道路建设等问题;江口乡针对群众反映的蔬菜灌溉用水难问题,建立蔬菜基地高效节水项目,使200多户1000多人直接受益;县人民医院采取弹性排班 、增加服务窗口、改办公室为病房等措施,缓解了群众看病难 、就医难问题……“我们将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梁日春表示,这次民主生活会后,县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将继续深化学习,继续听取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一以贯之认真到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继续开门搞整改,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逐项研究,及时制订整改方案,坚持做到作风问题和经济问题一起解决,现实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一起解决,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起解决,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问题和面上问题一起解决,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

返回 最新动态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鹿寨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发布日期: 2014-07-07 15:5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