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江县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发布日期:2014-07-07 16:25 【字体:

  揭短亮丑,不怕、不藏、不遮;抛开面子,不“绕”、不“空”、不“假”。7月4日,柳江县委常委召开的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散发着“辣味”、弥漫着民主氛围、彰显着同志情谊,开出了红脸不翻脸,出汗不感冒之效,结出了“团结—批评—团结”之果,立起了戳痛处、见筋骨之杆。真正做到了坦诚相见、直截了当、动真碰硬、敢于交锋、触及灵魂。 

  “备课”实“画像”准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柳江县委开展系列“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开言路】通过成立民意收集组,开展网络问政和领导带头开展查、走进群众听、组织群众评、开展反向评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共征求到对县委领导班子意见、建议4309条,梳理后27条;对县委领导班 子成员意见、建议3625条,梳理后199条。

  【对照写】县委班子和县委常委的对照检查材料数易其稿,吸纳多方意见。县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三上县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多次修改完善。县委班子成员撰写了各自对照检查材料,多的修改了22稿。

  【深入剖】县委召开了常委会会议,筛选了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从中找准问 题。

  【全面谈】县委班子采取“上下谈”“左右谈”“内外谈”“一对一”“面对面”等形式,自行对接进行了“四必谈”,进行充分沟通,力求谈开谈透,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了的良好氛围。

  柳江县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从严从实、扎实有效:县委常委牵头负责15+9项专项整治任务,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一村一队”活动,从县乡机关选派千名干部组建147支工作队,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两手抓,城乡建设、农民增收、工业发展和社会管理等保持了发展的良好态势……

  不怕辣辣不怕

  诚心、诚意、诚恳,让民主生活会呈现了“自我批评‘怕不辣’、相互批评‘辣不怕’”的好气氛。

  “政绩观存在偏差,更多的心思用在推动GDP增长,调研注重看“门面”,不看“后院”;有‘宁可少做,不能做错’的思想,甘当‘大平官’,如柳江‘小房开’整治问题,考虑到问题复杂、涉及面大,且触动一些人的核心利益,阻力和难度非常大,由此畏难不前、力度不大……”县委书记覃建波直指“痛处”,并抛出了“向我开炮”勇气。

  覃建波的“开头语”,让每位班子成员都放下了思想包袱。“在推进柳江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方面做得不到位,走访的学校还不够多,对县城小学上学难的问题还没有亲自组织开展详细调研,这是不接地气的表现;高度关注新区建设工作推进和国道两道两边风貌改造,对农业农村关心不到位,还有村屯存在饮水难……”县委副书记、县长田雯深感惭愧。

  县委副书记玉秋静自我批评亦不含糊:“在开展‘美丽柳江·清洁乡村’活动中,只考虑到要进行垃圾集中收集,但没有考虑如何实现无害化处理,出现了三都镇白见村垃圾堆成山,给群众生活环境造成影响……”“有了电扇换空调,电脑旧点就换代。进城坐轿车,下乡坐越野。”“柳江大道、兴柳路两个重大项目,征地拆迁搞了五六年,至今未完成。”“顾虑比较多,不想去捅‘马蜂窝’,工作停留在喊口号和研究处理方案上,存在‘能对付得过去就行了’意识。”……每位班子成员联系自己思想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对“四风”问题逐一剖析。

  相互批评在“辣不怕”的热气中升腾。县长批评县委书记:“建波同志主动担当精神不够,一些事情停留在‘喊口号’上,体现在柳江‘小房开’整治等问题上。重大项目推进碰头会不正常。”“田雯同志调研只注重   自己挂点的乡镇,对特色农业扶持得不够,对‘上学难’和‘出行难’问题重视得不够。”县委副书记批评县长。县委书记批评副书记:“秋静同志只注重抓‘美丽柳江·清洁乡村’的典型,不潜心创新,造成边远乡镇、村屯清洁乡村工作不平衡。”“对柳江新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缺乏‘钉钉子’精神,没能一项项研究解决,导致新城建设推进速度不快。”“抓工作总抓上级领导看得见的,有形式主义的表现。”“您总以老前辈自居,当面不说,背后乱说,拆台不补台。”“你安排会议过多,有时一天有四个会,导致陪会现象严重。”……相互批评中的“火药味”虽甚浓,但透露着对同志的关心、关切和关爱。

  实整改重长远

  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柳江县在居住环境、交通出行、社会治安、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等突出问题上作出整改: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建、绿化美化。打造“美丽柳江·清洁乡村”县级示范镇2个,各类示范点46个。今年计划开工建设23个通建制村农村公路项目,目前已经开工建设11个,其中4个水泥路工程已经完工,其余7个项目已经进场施工,年底该县建制村公路通达率可从63%提升到85%。投入1300万元加快推进“天网工程”三期建设和“天网工程”一期的升级改造,今年一季度的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已提升到83.61%。结合“百姓问政”活动,开展勤政廉政深度约谈,被问政的部门和乡镇领导干部共有48人,问政所涉及民生问题57件,解决50件……覃建波表示,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研究,要进一步梳理、归类、聚焦,逐项列出问题台账,明确整改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着眼长远抓好建章立制,走出“改回来又退回去”的怪圈,通过制度建设来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把制度建设和落实作为解决“四风”的关键举措,形成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形成抓作风建设的鲜明导向。

返回 最新动态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江县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发布日期: 2014-07-07 16:2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