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江泽民同志论作风建设(摘登)

发布日期:2014-02-24 09:05 【字体:

  ■  党员既要模范地执行党和国家在现阶段的社会、经济政策,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又要遵守党章,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提倡大公无私,团结友爱,为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如果利用党的现行政策和商品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向党组织讨价还价,或待价而沽,或大搞“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之类的金钱与权力的交易,把党的原则当作商品来交换,那是绝不允许的。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剥削阶级所鼓吹的“人为财死,鸟为食亡”、“金钱至上、金钱万能、有钱能使鬼推磨”等腐朽思想的危害性,防止金钱的诱惑,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摘自1989年5月《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

  ■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精神。解放思想同实事求是是统一的。不解放思想,我们就不可能顺利地进行拨乱反正,就不可能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也就不可能制定新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也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排除各种干扰,敢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断总结新的经验,引导我们的事业持续前进。总之,思想不解放,脑筋不换,一切工作都很难推动。思想解放了,脑筋活了,想问题的面就宽了,无论是发现和选拔人才,无论是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和障碍,无论是开拓新的领域和新的事业,办法就会更多,路子就会更广阔。因此可以说,解放思想是一个法宝,是一个帮助我们在思想上和工作上永远保持蓬勃生机与活力的法宝,必须伴随建设和改革长期坚持下去。所谓解放思想,就是要勇于冲破落后的传统观念的束缚,善于从实际出发,努力去开拓进取。(摘自1992年6月9日《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搞得更快更好》,《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

  ■  在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上,首先要强调真抓实干,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这就要求必须深入实际,多到基层去,多到群众中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开会和讲话都要有针对性,反对搞浮夸、做表面文章,提倡恪尽职守的勤勉精神、务实精神。各级领导机关的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下去,同群众交谈,多看多听,体察群众的冷暖疾苦,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总结群众的创造,注重解剖麻雀,加强分类指导。(摘自1993年3月7日《在党的十四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

  ■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更没有决策权。(摘自1993年7月5日《在全国省、区、市党委政研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必须继续发扬光大。广大党员和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现在少数干部中滋长着追求享受、贪图安逸的现象,有的拿着公款搞高消费。这样干,叫群众怎么没有意见?己不正,焉能正人。玩物是要丧志的。古人说:“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滋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所有的领导干部都不应忘记这些至理箴言,忘记这些历史教训。(摘自1995年12月5日《论党的建设》) 

  ■  我们共产党人肩负着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使命,具有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目标,一定要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去创造光辉灿烂的未来。历史的经验表明,一个革命的进步的阶级、政党和军队,在创业时期,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在生死存亡的激烈斗争中,往往比较容易做到甘苦与共,团结奋斗;而在革命成功之后,物质生活条件好起来了,有些人往往忘记了创业时期的艰难岁月,就容易贪图安乐,追求享受,脱离广大群众。我所以多次讲这个问题,就是希望全党同志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对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要保持高度警惕。大家应该永远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永远保持我们党和军队的无产阶级性质和政治本色。(摘自1996年5月31日《在纪念抗大建校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  学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毛泽东同志历来强调要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运用理论武器解决实际问题。他把树立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称之为党领导中国革命必须解决的“第一个重要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全党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极大地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历史证明,学风端正,事业兴旺;学风不正,事业受损。(摘自1998年7月17日《在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形式主义作风和官僚主义作风,是我们党的一大祸害。全党上下,全国上下,必须狠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处处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必须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大家都要坚定地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做好工作,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扎扎实实地解决好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各种紧迫问题,以改革工作作风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摘自2000年10月11日《关于改进党的作风》,《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 )

  ■  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特别需要在全党和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 一是要宣传和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 二是要宣传和弘扬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三是要宣传和弘扬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 四是要宣传和弘扬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五是要宣传和弘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摘自2001年1月10日《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 )

  ■  目前,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和一些领导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严重影响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突出问题。有的教条主义、本本主义严重,形而上学、浮夸不实;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套话连篇、空话甚多,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关心群众疾苦,甚至作威作福、欺压百姓;有的精神空虚,无所用心,贪图享乐,吃喝玩乐,骄奢淫逸;有的以权谋私,贪赃枉法,陷入了腐败的泥坑,等等。如果这些问题不得到切实解决,不仅会给党的威信和形象带来严重损害,而且也必然会给党同人民的关系带来严重损害。(摘自2001年6月3日《在江西省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  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全党同志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实际和群众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必须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而绝不允许以权谋私,绝不允许形成既得利益集团。在逐步实现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必须正确处理好先富与后富、个人富裕与共同富裕的关系。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首先要支持和帮助群众富起来,而不能只考虑自己如何富,更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各级领导干部时刻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特别关心那些工作和生活上暂时遇到困难的群众,把他们的事情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重点考虑,重点解决,切实安排好他们的就业和生活。只有把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切实做好了,我们才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无往而不胜。(摘自200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要结合新的实际,努力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同时要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努力培育新的作风。一切不符合党的事业发展要求、不符合人民利益的不良风气,都应坚决克服。当前,特别要注意克服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状况,克服种种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歪风。各级干部必须时时处处重实际、求实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忠诚地为群众谋利益。(摘自200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团结和带领人民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发扬好,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当前影响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的最突出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解决这个问题,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扎扎实实地解决群众的困难。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心系最广大的群众。各级领导干部要扎下去,沉下去,切实了解最基层的真实情况。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要在继承过去的优良传统和总结历史、现实经验的基础上,从思想教育和制度规定两个方面入手,提出一套管用的教育方法和制度规定。(摘自2001年08月23日《在山西就党建工作进行调研时的重要讲话》)

  ■  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最根本的是要不断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出发,从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更好地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摘自2002年2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返回 重要论述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江泽民同志论作风建设(摘登)

发布日期: 2014-02-24 09:0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