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扶办发〔2018〕12号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扶贫系统干部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柳州扶贫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6-12 12:35 【字体:

 

本办各科室,各县(区)扶贫办:

现将《2018年全市扶贫系统干部培训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柳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68

 

 

 

2018年全市扶贫系统干部培训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关于组织干部轮训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扶贫办2018年工作要点》关于加强扶贫干部培训、《自治区扶贫办2018年工作要点》关于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自治区扶贫办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扶贫系统干部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桂开办发〔201814号)的工作要求,决定2018年在全市扶贫系统开展干部培训年活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增强扶贫系统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理论政策水平,提高脱贫攻坚实战能力,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开展扶贫干部培训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培训针对性,为打好全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打造一支理论功底深、政策水平高、战斗能力强、清正廉洁的扶贫干部队伍。

二、培训原则

(一)坚持全员培训原则。做到全市扶贫系统干部培训全覆盖,不仅市县扶贫部门,抽调到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专责小组和脱贫攻坚指挥部(含乡镇扶贫工作站)的干部,各级扶贫信息员也要参加培训。

(二)坚持统一标准原则。除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外,凡其他涉及扶贫政策解读、专项业务培训、实用技能操作等方面的培训班,要统一培训教材。

(三)坚持分级负责原则。市、县级扶贫办均承担培训工作任务,负责对不同对象进行培训。根据自治区扶贫办负责举办的示范培训班,参照或借鉴自治区的培训模式和课程设置,对没有参加自治区示范培训班的人员由市、县进行培训。

(四)坚持突出实效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考核指挥棒意识,重在解决实际问题,主要围绕市县扶贫开发成效四合一实地核查等方面工作进行培训,解读有关政策、指标和程序,使各级扶贫干部熟悉掌握扶贫应知应会知识,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实从严考核要求。

三、培训内容

(一)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的脱贫攻坚系列政策文件。

(三)《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自治区扶贫办2018年工作要点》部署的有关工作。

(四)《柳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柳州市扶贫办2018年工作要点》部署的有关工作。

(五)两不愁三保障、扶贫信息系统操作、资金项目管理、考核评估、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电商扶贫等专题业务及专业知识。

(六)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相关工作。

(七)公文办理、信息宣传、信访处理、纪检监察等方面的机关办公事务常用知识。

四、培训对象

(一)市扶贫办全体干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专责小组驻组人员。

(二)各县(区)扶贫办全体工作人员,各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的人员,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专责小组的驻组人员。

(三)乡镇扶贫专干、扶贫工作站工作人员。

(四)各县(区)、乡镇、村级扶贫信息员。

(五)贫困村党组织书记。

五、培训安排

(一)市本级牵头举办的培训班

1.市县扶贫干部业务培训班。以集中学习方式,分期分批对没有参加自治区扶贫办培训的市扶贫办干部、市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人员、各专责小组驻组人员及县扶贫办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业务培训。重点习《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自治区扶贫办2018年工作要点》及《柳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柳州市扶贫办2018年工作要点》和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自治区扶贫办出台的各项政策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相关规定,提高政策运用和把握能力。(20189月底前,每期学制3—5天)。

2.全市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对没有参加过全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以自治区示范班的课程设置为依据,结合柳州市相关扶贫政策,围绕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以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战略、产业发展、电商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主要内容。(20186月底—7月初,每期学制5天)

3.扶贫开发与精准脱贫公务员培训示范班。对贫困地区的乡镇公务员,针对精准扶贫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培训,重点是围绕驻村工作培训、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扶贫政策和业务培训,提升其带领基层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201810月,每期学制3天)

4. 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培训班。主要对各县区扶贫办主任、分管副主任、股室负责人及全市89个乡镇1名负责人、示范村第一书记、支书或主任进行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的专项培训。(20187月,每期学制2天)

5.精准扶贫信息化建设培训班。对各县、乡扶贫信息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以基本扶贫知识、精准识别、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操作、贫困退出,资金及项目信息采集录入等内容为主。(20187月,每期学制2

6.精准脱贫摘帽标准及认定程序培训班。各县区扶贫办主任、分管副主任、科室负责人,乡镇分管领导,预脱贫村村支书或主任、第一书记参加培训,培训是以2018年精准脱贫摘帽标准及认定程序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201810月,每期学制2天)

(二)县扶贫部门牵头举办的培训班

1.乡镇扶贫干部培训班。对没有参加过市级以上县扶贫办工作人员、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人员,以及所辖乡镇的扶贫专干、扶贫工作站工作人员等进行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培训,重点学习上级各部门出台的扶贫政策和工作部署,了解掌握政策内容及工作要求,熟练运用政策,提高工作执行力。(20186月底前,每期学制2天)

2.县乡村扶贫信息员培训班2期。对没有参加过市级以上培训的县、乡扶贫信息员和所有村级扶贫信息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以基本扶贫知识、精准识别、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操作、贫困退出,资金及项目信息采集录入等内容为主。(20185月和10月,每期学制2天)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扶贫办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本次培训活动的领导责任,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部署和抓好落实。积极与财政部门协调落实培训经费,研究制定本级培训工作方案,在规定时间内组织举办好本级负责的培训班次。

(二)统一培训内容。根据自治区示范班课程设置,设计好培训课程,做好培训教材,确保培训有序、有效开展。

(三)严格教学管理。抓好学风建设,加强教学效果评估和后续跟踪服务。集中学习培训后,将组织参训学员就培训内容进行业务考试,考试成绩向其所在单位进行反馈。

(四)加强督查考核。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已经纳入2018年度市县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内容,作为平时考核成绩的重要依据,市扶贫办将不定期进行检查。

(五)按时报送总结。各县区要做好培训总结工作,建立工作台账,规范档案管理。各县区汇总所承办培训班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内容应包括培训期数、参训人数、主要做法、意见建议等,分别于201871日、111日前报送市扶贫办(含电子版)。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柳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68日印发

返回 政策及解读(归档时间:2020年1月3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扶办发〔2018〕12号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扶贫系统干部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柳州扶贫信息网

发布日期: 2018-06-12 12:3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