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关于《柳州市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8-02-26 17:09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攻克我市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起草了《柳州市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依据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厅发〔201741号)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厅发〔201760号)要求,为攻克我市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柳州市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柳州市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结构主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工作,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该部分主要明确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和总体目标,其中工作思路方面与上级保持一致,主要还是沿用了自治区的提法。而针对我市深度贫困地区的具体情况,明确提出了“2020 年年底前,实现融水县拱洞乡广雄村等172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出列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等2个深度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总体目标。

(二)重点工作。该部分主要列出我市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需要大力推进的几项重点工作。主要是以“脱真贫、真脱贫”为一个核心,抓好“对内”发展产业、“对外”转移就业两个重点,补齐易地扶贫搬迁难、村级集体经济弱、基础设施差三个工作短板,强化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社会公共服务、群众内生动力、帮扶队伍建设四个基础等“一个核心两个重点三个补齐四个基础”为工作抓手,大力推进住房保障攻坚、教育扶贫攻坚、健康扶贫攻坚、产业扶贫攻坚、就业扶贫攻坚、基础设施攻坚、村级集体经济攻坚、生态工程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攻坚等九项重点工作(在自治区实施意见中八项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增加了生态工程攻坚),从而实现深度贫困地区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三)支持政策。该部分主要列出我市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些优惠政策。一是强化财政投入,要求扶贫资金投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强化项目支持,要求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安排到深度贫困地区三是强化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金融扶持力度四是强化建设用地支持,要求全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用地需要。

(四)保障措施。该部分主要是明确提出了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增强村党组织带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能力、争取各方帮扶力量、充分激发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加强督查指导和考核评估、合理确定脱贫目标、制定方案细化政策措施等七个方面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保障措施

  

返回 政策及解读(归档时间:2020年1月3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关于《柳州市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扶贫办

发布日期: 2018-02-26 17:0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