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关于《中共柳州市委员会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压实行业扶贫工作责任的意见》的起草情况说明

信息来源:柳州扶贫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12-14 16:13 【字体:

根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起草了《中共柳州市委员会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压实行业扶贫工作责任的意见》,该文本已于1130日,经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8次办公会讨论通过。现就文件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文件起草的依据和背景

一是根据中央、自治区最新文件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6)、《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桂发〔201822),都强调要求进一步压实行业扶贫责任。

二是着眼脱贫攻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对行业扶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央、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意见和方案中,所部署的“三保障”“五场硬场”“五大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任务,都更加聚焦和指向相关重点行业部门,行业扶贫的任务责任更加明确。

三是与“专责小组”模式形成互补。20157月以来,参照自治区做法,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后设置了9个专责小组和粤桂扶贫协作办公室。从工作实践来看,该模式也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从考察四川省脱贫攻坚这方面的做法看,他们则更强调压实行业部门扶贫责任及独当一面作用的发挥,经验值得学习。

鉴此,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出台一个进一步压实行业扶贫工作责任的文件很有必要。据了解,自治区也正在筹划准备出台这方面文件。

二、基本内容

该文件的基本内容总体分成三部分。

() 前言部分。简述目的意义。

() 中间部分。重点是细化主要行业部门的职责任务。其中一至十三部分,主要对应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中“三保障”“五场硬场”“五大专项行动”等13项重点工作,明确其牵头部门(主要责任部门),简述主要任务和重点指标;第“十四、十五”部分,主要突出资金规范管理与行业信息衔接两项保障性工作的基本要求及相应部门职责,第“十六、其他”则简述其他行业部门的扶贫任务。

()结尾部分。5个方面强调总体要求及监督措施。

一是强调责任担当。要求各行业部门要着眼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强化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及部门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是强调聚焦脱贫。要求各行业部门要将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聚焦脱贫攻坚,集中力量优先解决行业扶贫中的短板和突出问题。

三是强调措施精准。要求各行业部门注重疏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狠抓扶贫政策落实。

四是强调组织领导。明确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适时召开会议,听取主要行业扶贫牵头部门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部署、调度行业扶贫工作,或针对问题发出交办函,提出指导意见。同时明确各市级领导要负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行业扶贫工作。

五是强调督查考核。要求完善好行业扶贫绩效考评办法和《柳州市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行业扶贫奖惩机制,加强行业扶贫工作的评价考核。

三、征求意见情况

根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代拟了《中共柳州市委员会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压实行业扶贫工作责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1128-29日先后向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专责小组和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征求意见;1130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会讨论修改后,123-4日第二次征求意见(主要是牵头部门和相关配合部门)。对每条建议我们都认真进行了研究,采纳了部分意见,并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

此文件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后,建议以市委、市人民政府名义行文实施。

 

 

返回 政策及解读(归档时间:2020年1月3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关于《中共柳州市委员会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压实行业扶贫工作责任的意见》的起草情况说明

信息来源:柳州扶贫信息网

发布日期: 2018-12-14 16:1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