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市直、中区直驻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绩效考评办法(试行)》起草说明

信息来源:柳州扶贫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7-03 11:16 【字体:

《柳州市市直、中区直驻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绩效考评办法(试行)》

    一、起草背景

我市自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一直未结合本市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现状,制定相应的激励奖惩机制,出台相应的绩效考核办法,无法对市直机关定点帮扶单位的定点扶贫工作作出公平公正、客观中肯的评价。现国家对中央级定点扶贫单位、自治区对区直和中直驻桂单位均出台了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为指导相关定点扶贫单位帮助定点扶贫村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明确了具体可操作的方法和细则。因此,参照国家、自治区对相关定点扶贫单位的考核办法(试行),我办草拟了《柳州市市直、中区直驻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绩效考评办法(试行)》。

二、起草情况

20171011日,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下发《关于征求<广西区直中直驻桂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征求意见)>修改意见的函》,为此我办于201710月起,谋划制定《柳州市市直、中区直驻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绩效考评办法(试行)》,随后,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并借鉴南宁、百色、崇左等地经验的基础上,经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绩效办、市扶贫办多次讨论后,最终形成了《柳州市市直、中区直驻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绩效考评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

三、征求意见情况

我办于2019619日通过OA办公系统向各市直、中区直驻柳定点扶贫单位等127个单位发送征求意见函,并要求各单位于2019621日上午下班前反馈修改意见,逾期视为无意见。截止2019625日,共收到市委宣传部、市大数据发展局等7个单位的反馈。我办对各单位反馈的建议进行了梳理并合理采纳,具体情况如下:

(一)市文旅集团反馈:1.建议将组织领导第1点中的“单位主要领导年内不少于2次”改为2人次;2.建议取消结对帮扶第1点中的“组织动员本单位在职在编干部开展帮扶贫困户联系贫困生活动”部分 。因为作为2018年新加入的扶贫后援单位,没有收到对关于该项工作的布置,因此建议取消。我办不予采纳,对于第1点建议:首先,单位主要领导作为帮扶联系人到村走访贫困户应该为4次;其次,作为定点扶贫单位的主要领导,应该到村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2次。对于第2点建议:根据《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抓好“一帮一联”“一户一册一卡”工作的通知》(桂扶领发【201621号)要求,各级定点扶贫单位必须安排本单位的干部职工参与“一帮一联”工作。

(二)柳州移动公司反馈:1.希望在考核前能将各项考核的基础值发给被考核单位;2.对于组织领导部分的15项建议明确具体的符合考核条件的证明材料要求。我办采纳建议,在《绩效考评办法》正式下发后,我办将在考核之前下发具体的考核实施办法。

(三)市应急管理局反馈:1.我局定点帮扶村为柳江县土博镇北隆村,因机构改革人员转隶,该局除了选派在柳江区北隆镇北隆村选派第一书记外,还在融安县大将镇董安村、柳江区三都镇觉山村选派了一名书记和工作队员,如因出现“因不按规定驻村、不胜任驻村工作等问题被通报批评的”是否会相应扣减我局定点扶贫工作绩效考评分值?2.对于结对数量的细则,我局从2012年起定点帮扶柳江区土博镇北隆村,根据原安监局的情况,十三五以来安排我局干部结对帮扶14户贫困户。2019年机构改革后,人员变动较大,班子成员中有半数以上没有结对帮扶贫困户,其他单位转隶的科级干部也没有结对帮扶的贫困户,然而根据我局定点帮扶北隆村的情况,无需大量调整帮扶干部,考评细则中的结对数量受到客观因素影响。建议酌情修改。对于1点问题,根据《柳州市委组织部关于明确机构改革中工作队员转隶后相关事项的通知》中“工作队员转隶后要履行选派单位职责”的要求,我办认为,若因驻村工作队员本身不履行工作职责,属于管理管理工作队员不到位,仍应扣减单位定点扶贫的分值;对于第2点建议:根据《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抓好“一帮一联”“一户一册一卡”工作的通知》(桂扶领发【201621号)要求,各级定点扶贫单位必须安排本单位的干部职工参与“一帮一联”工作。

(四)其他单位无意见

市委宣传部、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市交通局均反馈无意见。其他未按时反馈的单位视为无意见。

根据各单位反馈的意见,我办进行修改梳理,最后形成本草案。

四、考核办法的主要内容

(一)考评目的

通过考核,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进一步压实市直、中区直驻柳定点帮扶单位的帮扶责任,切实加大帮扶力度,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尽职尽责帮助定点扶贫村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二)考评对象

全市有定点扶贫任务的市直、中区直驻柳定点扶贫单位。

(三)考评主要内容

考评主要内容涉及帮扶成效、组织领导、选派管理、结对帮扶、工作创新加分等5个方面的内容。

(四)考评组织

由柳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组织考评工作,组成若干个定点扶贫工作核验考评小组。从2019年到2020年,每年开展一次。

(五)考评程序

考评程序主要通过单位自评、组织核验、综合评议等三个程序进行。

(六)考评结果及运用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年向市委、市人民政府报告考评结果,并向市直、中区直驻柳定点扶贫单位通报考评情况。考核结果送市委组织部和市绩效办。列入市级绩效考评对象的单位,其定点扶贫工作绩效考评的分数折算为当年度单位定点扶贫专项考评权重分值,计入各单位绩效考评定点扶贫工作项。未列入市级绩效考评对象的单位,由市绩效办抄报其上级主管单位。

 

 

 

                   柳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71

返回 政策及解读(归档时间:2020年1月3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市直、中区直驻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绩效考评办法(试行)》起草说明

信息来源:柳州扶贫信息网

发布日期: 2019-07-03 11:16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