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扶领发〔2020〕13号关于印发《柳州市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柳州扶贫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9-16 15:55 【字体:

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柳州市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柳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911


柳州市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消费扶贫决策部署,根据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6个部门《关于印发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在202091日至930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拓渠道保增收,助脱贫促振兴”为主题的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成立柳州市消费扶贫月活动组委会

为协调推进全市消费扶贫月各项工作,决定成立柳州市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组委会。组委会成员如下:

组  长:朱富庭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赵索军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覃  勋    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成  员:汤正安    市扶贫办副主任

        方  华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李  斌    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韦金文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办主任

        韦君开    市工商联副主席

        李秀敏    市教育局副局长

        徐进辉    市财政局副局长

        佘锦伟    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

        卢展超    市商务局副局长

         黄才强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

        刘国兵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老龄办主任

         杨娜玲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刘付运宏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邹同光    市国资委副主任

        王松炎    市体育局副局长

        洪进兴    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

        李玉平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龙宪培    市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

         赵东明    市农投集团党委副书记

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如下:

市扶贫办:负责协调组织有关单位和县区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对接消费扶贫专柜承建企业。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研究制订消费扶贫工作相关支持政策。

市委宣传部:负责统筹协调市内主要新闻媒体及所属新媒体跟踪做好消费扶贫月各项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配合相关部门,协调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播放消费扶贫公益广告。

市委网信办:负责监督指导各大媒体、网络平台、电商平台,合法依规运营;妥善处理各种网络舆情。

市总工会:负责组织各级工会开展“抗疫情促消费助脱贫”活动,动员工会会员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市工商联:负责动员民营企业广泛参与消费扶贫。

市教育局:负责协调大中专院校落实消费扶贫专柜摆放地点。

市财政局:负责落实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督促各级预算单位,按要求在“扶贫832”平台采购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保障扶贫产品生产供应。牵头组织开展全市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

市商务局:负责发动电商企业和商超企业开设消费扶贫专区;协调各大商场落实消费扶贫专柜摆放地点;组织开展多形式消费扶贫活动,大力展销促销扶贫产品。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协调全市国家A级旅游景区、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以及博物馆等场所落实消费扶贫专柜摆放点(包括消费扶贫专柜、专区等)。

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协调医院落实消费扶贫专柜摆放地点。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扶贫产品生产、流通环节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诚信经营。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落实消费扶贫专柜摆放地点。

市国资委:负责协调国有企业落实消费扶贫专柜摆放地点;牵头组织市属企业定点帮扶村农产品展销会。

市体育局:负责协调组织开展好我市2020“百星百媒千红千村万店万品”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指导和协调全市各有关部门开展相关线上线下赛事和活动。

市大数据发展局:负责在龙城市民云上开设入口,联调龙城市民云“扶贫专区”,协助做好“龙城市民云”消费扶贫虚拟地方馆建设,通过“龙城市民云”APP资讯、消息推送、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内容宣传发动。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协调市直机关集中办公地落实消费扶贫专柜摆放地点。

市供销社:负责协调融安、融水、三江县组织扶贫产品上架“扶贫832”平台;牵头组织开展2020年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对接活动暨第18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组织本系统企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市农投集团:负责统筹建设市级消费扶贫专馆;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指导协调有关单位和县区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办公室主任由市扶贫办副主任汤正安同志兼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市消费扶贫工作专班承担。

二、主要活动安排

(一)积极支持开展消费扶贫专柜专项试点活动。按照国务院扶贫办、自治区扶贫办的有关要求,积极支持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国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锐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农裕坤有限公司及其他市场主体在我市建设消费扶贫专柜。在全市机关、社区、商场、学校、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医院、农贸市场、休闲广场、国家A级旅游景区、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以及博物馆等场所,免费提供场地建设消费扶贫专柜,引导爱心人士就近购买扶贫产品。(市扶贫办负责对接消费扶贫专柜承建企业;市教育局负责协调全市大中专院校落实消费扶贫专柜摆放地点;市商务局协调各大商场落实消费扶贫专柜摆放地点;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协调全市国家A级旅游景区、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以及博物馆等场所落实消费扶贫专柜摆放点;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协调各大医院落实消费扶贫专柜摆放地点;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落实消费扶贫专柜摆放地点;市国资委负责协调全市国有企业落实消费扶贫专柜摆放地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协调市直机关集中办公地落实消费扶贫专柜摆放地点。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本县区开展消费扶贫专柜专项试点活动。)

(二)消费扶贫专馆专项推进活动。发挥好“龙城市民云”平台作用,统筹建设运营“龙城市民云”消费扶贫虚拟地方馆,同时指导各县区加快推进消费扶贫专馆建设。消费扶贫月期间,市农投集团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建设市级消费扶贫专馆,各县区(不含城中区)结合实际统筹建设县级消费扶贫专馆。同时,将定点扶贫单位开展消费扶贫纳入市直、中区直驻柳定点扶贫绩效考评加分,引导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扶贫产品作为食堂食材、员工福利等。(市扶贫办负责将定点扶贫单位开展消费扶贫纳入市直、中区直驻柳定点扶贫绩效考评加分;市农投集团负责统筹建设市级消费扶贫专馆;市大数据发展局负责在龙城市民云上开设入口,协助做好“龙城市民云”消费扶贫虚拟地方馆建设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结合实际统筹建成县级消费扶贫专馆。)

(三)消费扶贫专区专项推进活动。以主要电商平台和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为主体,积极动员企业线上线下设立消费扶贫专区,推动五星百货、南城百货、联华超市等线下商超扶贫产品上架,扩大消费扶贫专区产品种类,助力扶贫产品的宣传、展示和销售。消费扶贫月期间,动员规模以上商贸企业在我市开设一定数量的消费扶贫专区。(市商务局负责发动电商企业和五星百货、南城百货、联华超市等线下商超企业开设消费扶贫专区。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本县区消费扶贫专区专项活动。)

(四)“扶贫832”销售平台专项推进活动。发挥好“扶贫832”销售平台作用,推动我市融安、融水、三江县已通过认定的扶贫产品及其供应商积极入驻平台,消费扶贫月期间入驻率不低于70%。鼓励全市各级预算单位加大扶贫产品采购力度,消费扶贫月期间各级预算单位在平台上完成预留份额的采购任务。(市供销社负责协调融安、融水、三江县组织扶贫产品上架“扶贫832”平台;市财政局负责落实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督促各级预算单位按要求在“扶贫832”平台采购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本县区“扶贫832”销售平台专项活动。)

(五)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充分发挥节日市场效应,以电商平台、直播平台、新媒体平台、城乡商超、农产品批发市场为主体,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参与“农业嘉年华”、“广西dou有好嘢”直播带货、万名大学生新媒体主播创业大赛等扶贫产品展销促销活动,大力宣传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拉动贫困地区扶贫产品消费,助力脱贫攻坚。(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全市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本县区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

(六)开展“抗疫情促消费助脱贫”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工会按逢年过节慰问费限额标准,将全年可发放的逢年过节慰问品未发放部分提前一次性发放到位。筹措资金在规定的逢年过节慰问费限额标准之外,一次性发放每人300元限额的“助推脱贫攻坚特别消费券”给工会会员,定向购买中国社会扶贫网“广西特色馆”扶贫产品,优先购买我市融水县、三江县2个未脱贫摘帽县扶贫产品。同时,各级工会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扶贫币”自主购买的方式,在“龙城市民云”、“柳州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线下商超等平台,购买柳州市扶贫产品,助力柳州本地企业复工复产、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市总工会负责组织各级工会开展“抗疫情促消费助脱贫”活动,动员工会会员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市大数据发展局负责协助做好龙城市民云“扶贫专区”运营管理,通过“龙城市民云”APP资讯、消息推送、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宣传发动。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本县区“抗疫情促消费助脱贫”活动。)

(七)积极组织企业参加2020年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对接活动。组织我市优质农产品企业参加2020年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对接活动暨第18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集中展示宣传柳州市优质农产品,其中扶贫产品不少于30%。充分借助粤桂扶贫协作机制,通过消费扶贫模式大力推进我市扶贫农产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助力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市供销社负责牵头组织我市优质企业参加2020年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对接活动暨第18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

(八)组织市属企业定点帮扶村农产品展销会。组织我市直属企业集中展销市直属企业定点帮扶贫困村的特色农产品和村民自行种养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打造全市国资国企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一盘棋的新格局,促进企业帮扶村农特产品销售,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市国资委负责牵头组织市属企业定点帮扶村农产品展销会。)

(九)积极开展好2020“百星百媒千红千村万店万品”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支持体育明星、主流媒体、网红,为我市贫困村及商家的扶贫产品及各类商品进行公益代言和直播带货,通过市场化手段筹集和发放各类运动健康消费券,打造一场全民运动、全民消费、全行业促销、全社会参与的运动健康促消费扶贫盛会。(市体育局负责协调组织开展好我市2020“百星百媒千红千村万店万品”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指导和协调全市各有关部门开展相关线上线下赛事和活动。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本县区2020“百星百媒千红千村万店万品”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

三、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协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消费扶贫,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措施,积极推进本辖区本部门消费扶贫工作。市发展改革委、扶贫办等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机制,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细化措施,统筹推进本地区消费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二)抓好扶贫产品供给。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区要认真组织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大力动员本辖区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认定扶贫产品,争取应报尽报。在生产加工、检测检疫、仓储物流等方面加大对扶贫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把质量好、价格优、特色强、带贫多的扶贫产品推向大市场,丰富扶贫产品种类,做到“好买又好卖”。

(三)大力拓宽销售渠道。全市各级各单位要以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和“扶贫832”、中国社会扶贫网“广西特色馆”、龙城市民云“扶贫专区”销售平台为重点,鼓励引导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大力拓宽全市扶贫产品销售方式,为社会各界购买我市扶贫产品提供便利,解决好消费扶贫“谁来卖”的问题。

(四)落实落细支持政策。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将对消费扶贫行动的支持政策落到实处,重点支持扶贫产品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品牌建设等。各县区、各单位要加大对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的支持力度,对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出台落实优质点位、减免租金费用等政策。

(五)严格加强监督管理。各县区、各单位要遵循自愿原则,尊重市场规律,不搞行政摊派,不搞有偿直播带货,严禁弄虚作假,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扶贫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公道。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将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加强社会监督。

(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是实施消费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消费扶贫月期间的集中宣传引导,持续推动建立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的长效机制。为推动我市消费扶贫工作有序开展,成立柳州市消费扶贫工作专班(专班成立事项另行行文),负责具体协调指导各县区、各单位推动消费扶贫工作,解决好消费扶贫“可持续”的问题。


返回 政策及解读(归档时间:2020年1月3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扶领发〔2020〕13号关于印发《柳州市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柳州扶贫信息网

发布日期: 2020-09-16 15:5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