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新年开新局——柳州深化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

信息来源: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1-28 16:15 【字体:

近日,经柳州市人民政府同意,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印发《柳州市贯彻落实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工作责任分工表》。围绕切实提高专利、商标申请质量、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五项改革任务制定了46条具体举措,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优势和创新驱动能力,促进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推进柳州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

№1 推动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

强调完善制度设计,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通过全面取消对知识产权申请、授权阶段的资助和奖励,清理完善涉及专利的奖励政策和资格资质评定政策;结合信用监管,保持非正常知识产权申请行为整治力度,着力为创新主体营造潜心研究的创新环境;聚焦专利、商标质量提升,以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为核心,纠正片面追求数量的倾向,树立“量质并举”理念。

№2 促进高质量知识产权运用

突出夯实基础建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基础性工作战略支撑和保障作用,以知识产权基础数据库建设,支撑知识产权全链条监管;以实施专利导航项目,助力优势特色产业创新突破;以国家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贯标,保障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有序、实施有效、管理可控;以深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落实专利开放许可制度,提升知识产权运营效能。通过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运营体系,最大程度发挥知识产权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积极作用。

№3 实行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

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核心内容,以国家知识产权信用监管试点为载体,整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专利、商标假冒侵权“铁拳”执法行动、代理服务机构“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和纠纷多元化解等工作,不断提升对创新主体、创新秩序、和创新市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快构建新型行司衔接、维权援助和风险防控等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扎实践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总要求。

№4 优化高效能知识产权服务

聚焦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营造更为优越的区域性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通过打造柳州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和优势特色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联盟等系列平台和载体,推动知识产权服务开方发展。同时,实施支持知识产权服务业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措施,吸引更多专业人才进入知识产权领域,实现覆盖全面、服务规范、智能高效的公共服务供给。


返回 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归档时间:2022年7月27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新年开新局——柳州深化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

信息来源: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1-28 16:1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