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就业创业】今年就业创业奖补扶持政策多多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相关负责人解读就业、社保、人才新政等举措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22 16:04 【字体: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海祥通报2018年全市人社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安排。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18日,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文昌会议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海祥向全市通报了2018年全市人社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安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班子还就市民关心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新政等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抓好各类群体就业 加强就业创业服务

  记者提问:2019年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就业工作?

  市人社局答:一是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就业,拓展就业渠道,兜牢民生底线。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力推进就业扶贫,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深入推进扶贫劳务协作,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二是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加强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农民工创业园等建设,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就业创业服务,鼓励支持各类群体创业。三是着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深入研究健全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强化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加强政策储备,完善工作应急响应机制和应对预案,适时出台稳就业政策措施。健全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体系,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 奖补扶持政策多多

  记者提问:我市在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有什么优惠举措?

  市人社局答: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是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总体平稳。为了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使更多毕业生找到心仪工作,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一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按规定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到县、乡镇、村事业单位工作的,可按规定直接面试或直接考核及定向招聘。机关事业单位侧重录用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开展市级 “三支一扶”招聘工作。柳州市是全区唯一实施市级“三支一扶”计划的地市,“三支一扶”招募人员指标重点向扶贫类岗位倾斜,自2009年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以来,累计选拔了1732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2019年,我们将继续实施市级“三支一扶”招募计划,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干事创业。二是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职业介绍补贴、一次性带动就业奖补。三是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成功奖励;可申请10万至200万元的柳州市扶持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简称“小微贷”)或国家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符合相关规定的给予房租水电补贴。四是柳州籍(不含县)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包括享受低保待遇家庭(毕业生本人毕业当年须登记失业)、零就业家庭、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特困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以及毕业当年登记失业满6个月以上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按柳州市市区2017年度城镇居民低收入家庭收入认定标准,给予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五是按规定享受柳州市“人才新政”的相关扶持、奖励措施。比如人才新政中提出了“吸引万千学子入柳”的人才工程,对企事业单位新录用和来柳创业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在柳参加社会保险并正常缴费6个月以上,给予最低每月500元,持续一年以上的生活补助。获得学位的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等非柳州市户籍的高校毕业生,来柳面试或有意在柳就业创业的,还可申请最长6个月每月800元的租房补贴。新政市级财政将新增1.6亿元的支出,其中就有1.44亿元是用于企业引进硕士和本科生的租房补贴以及购房补助,占到整个新政财政支出的90%,可以说对吸引高校毕业生来柳创业就业的政策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职工养老保险缴纳 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记者提问:养老保险参保时间是每5年提升一个档次吗?职工养老保险缴满15年是不是就不用缴了?

  市人社局答: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时限是以“月”为计算单位的,每多缴一个月都会影响退休养老金,并没有以5年或3年为一档这样的计算办法。退休养老金是根据每个人参保缴费期间的缴费水平、缴费年限、退休时的上年度社平工资等按照统一公式逐一计算出来的,从来没有“按档次领养老金”的政策。

  职工养老保险缴满15年是办理退休后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必要条件,但不代表缴满15年就可以不缴费。按照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应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继续为职工参保缴费至达到法定年龄。养老金计发遵循“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原则,参保越早、缴的越久、缴的越多,以后拿到手的养老金就越多。

  重视柳州本土人才 享受系列鼓励政策

  记者提问:柳州人才新政除了对新引进的人才有奖励,本地的人才能享受到什么政策?

  市人社局答:本土人才培养一直是我们人才政策里的短板,也是我们亟待加强的内容,所以在新政里,加大了对人才培育的力度,在我们柳州工作的本土人才,可以享受到一系列的鼓励政策。例如龙城金蓝领计划,是鼓励支持我市技能人才学习提升,获得高级技师、技师等职业资格的人才有机会享受到1万至2万元的奖励;培育精英企业家,获得EMBA、DBA、MBA等证书,以及获得特级职业经理人、高级职业经理人资质证书的,有机会享受1万至2万元的奖励;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以及自治区优秀专家、八桂学者的,可享受5万至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职自费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并在取得学位后在柳州工作满3年以上的,可获得2万至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我市还每两年评选出工业企业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名师、名医、名家、农业专家等。总而言之,人才新政对本地人才的培养高度重视,希望能建设一支支撑柳州产业转型升级新发展的人才队伍。

  优化劳动人事仲裁 维护劳动关系和谐

  记者提问:过去一年市人社局如何持续优化劳动人事仲裁工作举措?

  市人社局答:2018年,我局受理人事仲裁案件数量创历史新高,全年共处理争议3272余件,其中案前调解995多件,依法仲裁2277多件,超额完成工作任务,最大限度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维护我市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稳定发挥很大的积极作用。我们主要采取如下措施:一是不断加大案前调解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建设,主动到企业及用人单位走访调研,积极促进争议软性化解,努力让争议消灭在萌芽中,有效地维护劳动人事关系和谐。二是优化简化案件审理流程,推行繁简分流、预约式等模式审理案件,经当事人同意,充分利用双休日安排开庭审理案件,极大提高办案效率。三是进一步完善和实施《欠薪案件处理“绿色通道”制度》《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管理规定》《集体欠薪案件和重大欠薪案件挂牌督办暂行办法》等制度,充分发挥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困难群众依法维权提供免费服务的作用,畅通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依法维权的“绿色通道”。四是进一步健全裁审衔接工作机制,大大提高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裁审一致办案的水平。

返回 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归档时间:2020年1月3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相关负责人解读就业、社保、人才新政等举措

【就业创业】今年就业创业奖补扶持政策多多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1-22 16:0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