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医疗健康】医疗管理成效显著 患者医疗负担减轻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9-08-22 16:39 【字体:

  8月15日,市医保局、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对市人民医院进行2018医保年度医疗服务质量考核,检查市人民医院医保病历和处方质量、收费管理、病种付费管理、药品耗材价格维护和管理等情况。

  考核过程中,检查组对市人民医院医保服务质量管理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DRGs(按疾病相关诊断分组)付费管理,为柳州市DRGs付费的顺利推行和实施提供了积极有力的帮助和支持。

  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考核组也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避免医院触碰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红线。

  据了解,2017年7月1日,我市开始对市级参保普通住院患者实行总额预付下DRGs病组点数付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市人民医院转变观念、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做到统一病案首页书写规范、统一疾病分类编码、统一手术操作编码、统一医学名词术语临床诊疗数据“四统一”。同时医院以DRGs分组数据为依据制定了《柳州市人民医院总额预付下按DRGs病组点数预付费管理办法》,将DRGs付费盈亏情况与临床科室绩效挂钩,由经济管理办公室落实奖惩,有效倒逼临床科室规范诊疗、主动控费。

  据统计,2018年度我市居民医保实施DRGs付费,市人民医院普通住院由2016年度的21326人次增加到27449人次,增加了28.71%。全年所有住院病人在医院住院发生费用的平均数由2015医保年度的11016元下降至10117元,下降了8.17%。保障了参保患者该笔费用支出下降。

  医疗管理指标成效显著。临床路径入径率逐年提高,由2016年度的30.04%提高到2018年度的59.54%,超过了国家医改临床路径入径率50%的指标。平均住院日逐年降低,由2016年度的9.9天降低至2018年度的8.4天,达到国家医改平均住院日小于9天的指标。

返回 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归档时间:2020年1月3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医疗健康】医疗管理成效显著 患者医疗负担减轻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8-22 16:3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