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市金融办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15-11-27 08:27 【字体:

市金融办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 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整改情况

(一)政策支持非公企业发展

一是推动我市建立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为支持我市非公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杠杆效应和引导作用,帮助有项目、有市场、有效益但缺乏抵押物的规模以上成长性中小企业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扶持;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市中小微及非公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我市对服务中小微企业业绩突出的10家银行金融机构给予表彰和奖励。二是我办与市工信委、财政局联合拟定了《柳州市中小工业企业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初稿)》上报市政府,帮助我市非公企业及时获得金融机构转贷支持,积极为企业缓解资金周转难题,推动非公企业及小微企业发展三是推动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组织发展,补充银行涉及不到的领域,增加非公企业融资途径。截至201510月末,全市共有小额贷款公司47家,注册资本27.93亿元;1-10月累计发放贷款1587笔,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7.65亿元。

(二)积极搭建非公企业金融服务平台

1.通过中小企业服务月等活动促进银企对接,为非公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金融服务。

利用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的契机,深入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业园区企业调研,为缓解非公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寻求新的思路。利用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的契机,认真梳理中小微企业提出的问题,通过送政策、送金融、送服务、送信息的“四送”上门,一企一策为全市广大中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在为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给予协调和帮扶解决。推动完善服务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建设,柳州银行设立了广西首家城商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

2.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全力破解非公企业融资难题。

与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柳州银监分局等部门大力沟通协作,定期召开金融运行分析会议,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全力破解非公企业融资难题。通过开展金融业稳增长会议、银行业金融机构“一行一创”活动,鼓励银行业金融加大对服务中小微非公企业支持力度。我市于今年61日召开金融支持稳增长工作会议,出台金融稳增长“二十三条”并启动“一行一创”活动,引导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我市中小微、非公企业、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等建设的资金支持,将金融支持稳增长落到实处。

3.创新金融服务中小非公企业方式。

鼓励金融机构推出各种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多层次、多维度的满足非公企业的融资需求,扎实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满足非公企业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通过一列金融创新,各行涌现出一批优质的金融产品,例如工商银行成功推出“小微企业小额信用贷款”,农业银行的“商票通”、“助保贷”, 光大银行的“税融通”、“业主贷”等产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满足中小微企业多层次、多纬度的融资需求。

通过与广西银监局开展广西银行业支持柳州市中小微企业创新融资模式试点活动,让我市非公企业享受到金融改革的成果。通过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设立中小企业信用贷款保证金、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设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风险补偿机制、提高担保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等措施帮助更多中非公企业、小微企业解决融资担保难题。确保三年规划600亿元中小微企业信贷资金到位、服务到家,提升金融服务非公企业的广度和深度。截止10月末,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为29672户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贷款余额达1106.65亿元,占我市全部贷款余额的54.65%

(三)加强对非公有制的扶持力度,重点对高新产业、创业板上市等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今年71号,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金融支持稳增长“二十三条”》的通知柳政办(〔201590号),明确了加快推进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支持企业直接融资。一是对在主板市场上市的企业,市财政分阶段给予430万元补助奖励;对在新三板市场成功挂牌的企业,市财政分阶段给予60万元补助奖励;对在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且完成股改的企业,市财政给予30万元补助奖励。二是研究出台2015年推动企业制定战略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对重点拟上市企业制定战略发展规划给予优先扶持、补助,补助标准原则上为15万元/家。三是支持和推动企业在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整合现有支持企业债券直接融资基金资源,推动在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通过发行企业私募债等实现融资。四是加大对已挂牌企业后续辅导力度,整合银行、券商、风投等各类资源,推动挂牌企业以股权质押方式、股票增发等方式进行融资,支持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善股权结构和增强资金实力。五是探索建立柳州市产业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国有资本、保险资金、国内知名品牌私募股权基金等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基金按照混合所有制经营,按照市场化运作,支持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上市、挂牌企业。

二、整改成果

(一)推动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持续增加。通过本年开展的“一行一创”、中小企业服务月等活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市中小微、非公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止201510月末,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为29672户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贷款余额达1106.65亿元,比年初增长10.55%,占我市全部贷款余额的54.65%。推动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实现县域全覆盖,进一步改善我市县域金融服务,缓解 “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201510月末,全市共有小额贷款公司47家,注册资本27.93亿元,1-10月累计发放贷款1587笔,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7.65亿元。

(二)资本市场体系更加健全。今年以来,多层次资本市场总体呈较快发展态势,我办依托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及绿色通道制度,已为重点拟上市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0余家次,有力助推企业的上市进程。715日市领导出席了广西金嗓子控股集团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仪式(2013年后全市在国内主板及香港联交所上市企业数达2家),至此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8家,欧维姆已获得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受理通知书,在会待审中;“新三板”、四板挂牌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1家企业排队待审;全市新增10家企业在区域股权市场挂牌,全市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达42家;提前完成自治区下达给我市的企业IPO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保79”工作任务。

(三)直接融资有效推进。促成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天涌节能科技等企业实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4.38亿元;截止目前,今年共审核上市扶持奖励资金456.50万元;通过加强与县区联动及对企业的摸底调查,根据企业上市意愿及企业业绩,优化调整我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截止201510月,梳理整合后的柳州市上市后备库在库企业为46家。推荐39家企业申报加入自治区后备企业资源库,排名全区前列。20151-9月,共审核发放上市扶持资金456.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340万元。


返回 自治区2014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材料(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市金融办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 2015-11-27 08:2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