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市旅发委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15-11-27 08:27 【字体:

市旅发委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     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按照《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反馈设区市2014年度绩效考评初步结果的通知》(桂绩办发〔20159号)要求,就社会公众对我委提出的“对柳州市政府对如何做好“引客入柳”继续加强。建议政府加大力度创建柳州品牌旅游名片,如何做好一街、一滩、一江旅游品牌,制定相应方案,创立第二个桂林旅游热,把引客入柳落实到位,为柳州子孙后代创实惠”的建议,经过我委反复认真研究,并结合实际开展工作情况,以积极开展工作的态度,务实开展各项引客入柳工作,并形成如下自评报告:

一、具体措施

()坚持政策引领,激励企业参与“引客入柳”

持续推进柳州旅游套票优惠政策,整合柳州工业博物馆、柳州奇石博览园两大景区,增加免费在柳住宿一晚的创新形式,该优惠政策不仅得到了柳州市内各旅游企业的认可和肯定,也受到了省外多家旅游企业的关注与大力参与。

()以高铁为媒,带动柳州旅游业发展

1.桂林旅游市场随着区内动车开通,桂林和柳州只需1小时(动车)即可达到,为游客提供了更为便捷和低成本的出行方式。为两市间一日、二日游市场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2.广东旅游市场随着广州至柳州高铁的开通,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柳州开发广东客源市场的交通便捷和成本问题,为将来形成以柳州为核心,辐射周边旅游景区的旅游市场格局打下良好基础。我市从201213年的广东旅游大篷车活动、2014年的广东主题系列营销活动,连续几年针对广东市场进行营销宣传,为本次大旅游团队的进入起到了前期的宣传效应。目前,我委已联合广东旅游企业(全国百强旅行社)成立“广东(柳州)旅游市场营销推广中心”,并委托其在广东市场销售柳州旅游线路。

3.贵州旅游市场利用贵广高铁开通的契机,充分展示柳州三江“国际级景区、五星级服务”的良好形象,把我市旅游的风采和魅力传播出去,进一步提升三江“千年侗寨  梦萦三江”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两地之间旅游营销合作交流,促进两地旅游合作共赢,推动两地旅游共同发展。

4.湖北旅游市场借助目前两市(柳州、武汉)互通高铁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武汉市的交流合作,借鉴其在旅游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就下一步深入开展合作进行磋商为明年初启动武汉游客入柳,做好前期铺垫。

5.广西区内旅游市场在稳固好桂林旅游市场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与南宁旅游市场的对接,积极拓展区内短线游市场的开发空间。

()活动聚人气,发挥资源整合优势

举办519中国旅游日(柳州)大型旅游活动、“最美柳州·春彩花潮”主题摄影作品展、“老柳州 新风情”柳州民俗文化风情月主题系列活动、“高端品鉴自驾游 休闲度假到柳州”大型自驾活动将柳州少数民族风情及现代旅游城市建设风貌在市民和外地游客面前进行了宣传,努力提升城市旅游品牌,进一步扩大柳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实现柳州旅游品牌的推广。

()探索电商旅游产品销售模式

与知名电商开展合作,开设“柳州旅游专营店”,专卖柳州各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柳州资源相关的各种旅游产品,实现将柳州旅游资源以产品形式进行整合。使用统一的产品LOGO、统一的广告宣传、促销,扩大柳州旅游在网络消费人群中的知名度,让广大游客来柳旅游可以方便在专营店中一站式、以最优的价格便捷购买到柳州的各种旅游产品。

()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进程

根据柳州旅游业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柳州旅游发展一直围绕 “百里柳江”都市休闲旅游、“百里风情”民俗风情旅游和环都市乡村旅游三大产品板块,重点着手景区(点)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二、整改成效

()通过推行柳州旅游套票政策,柳州市区旅游氛围日渐浓郁,呈现持续上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截止目前,我委分别与桂林(桂林旅行社协会)、广东(广东(柳州)旅游市场营销推广中心)开展合作,以政府搭建平台、企业合作、市场运作模式大规模引进了桂林(含桂林当地以及通过桂林进入广西的游客)和广东游客。在武汉旅游市场的营销中,已初步与对方企业达成线路踩点意向,待进一步形成旅游产品后,双方共同推向旅游市场营销。

()围绕城市文化为基点,折射“风情”、“民俗”、“民艺”等不同层面的城市底蕴,通过开展各项旅游活动,把柳州的城市底蕴进行一次新的诠释,既传播了柳州民族文化,又为柳州旅游聚集了人气。

()百里柳江数字景区近日正式上线,用手机进入“风情柳州”公众号相关页面就可以足不出户漫游百里柳江,全角度浏览柳江铁桥至河东大桥间柳江及沿岸景点。百里柳江数字景区采用实景拍摄、无缝拼接方式,可以360度呈现沿江景区全貌。视频中还有语音介绍,可以沿江游览或是调整观赏角度,可预览景点分布图,预览景点不同角度、不同时段的美。想了解景区的游客,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通过手机欣赏到声图文并茂的柳江及两岸美景。

()自治区领导联系推进的自治区级重大旅游项目——百里柳江5A级景区建设、三江县程阳八寨景区及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工程、融水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区3个项目进展顺利。窑埠古镇项目A地块整体完工并开街营业;滨江景观大道A段主车道已通车,非机动车道已完成,自行车道正在推进,人行道、绿化工程施工中,B段道路建设稳步推进。程阳八寨景区南服务中心土地征收工作正与群众签订协议,开展南北服务区建设测设、地况、基础设计等前期工作,完成平寨鼓楼坪、岩寨鼓楼坪改造提升、景区旅游标识牌更新、核心区旅游休憩设施建设等工作。融水县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区项目基本完成白竹—培秀三级旅游公路路面硬化,继续推进培秀—白坪三级旅游公路桥涵建设;完成长赖旅游码头、滨水步行道、芦笙柱、芦笙坪、休息景观长廊等建设;老子山—老君洞景区项目建设已举行开工典礼,完成地形测绘,正开展征地工作;元宝山野人谷景区完成项目立项和项目建议书,《野人谷修建性详细规划》正按程序上报批复实施;水东旅游集散中心已封顶,内外部装修基本完成;田塘汽车营地已经开园,正式向游客开放。截止201510月,共完成年度投资11.1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8.1亿元。

融水县龙宝大峡谷景区、融水石上人家景区、融水民族体育公园景区、三江产口景区、三江侗族博物馆景区共5家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15年我委重点推进百里柳江及程阳八寨景区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组织召开百里柳江景区资源景观评价征求意见会,收集百里柳江资源评估报告所需各类资料,完成百里柳江景区资源景观评估报告制作及视频拍摄。自治区旅发委先后组织了专家征求意见会和专家初审会,对百里柳江、三江程阳八寨资源景观评价材料进行审议,百里柳江、三江程阳八寨资源景观评价原则通过了自治区旅发委的初审。我委向市政府请示百里柳江景区管理机构、游客中心选址、报批百里柳江创5A提升规划等重大事项相关事宜,目前,游客中心选址及创5A提升规划通过市规委会审议,游客中心已获市发改委开展前期工作立项批复,由市建投公司牵头负责游客中心的设计建设。我委与市规划局联合向市政府申请批准实施百里柳江创5A提升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复。

三、下一步引客入柳工作设想

    ()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旅游消费环境

  一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做好柳州各中心城区的旅游规划,积极扶持旅游餐饮企业,特别要加大高铁车站周边餐饮配套建设,遴选旅游团餐定点企业,以提高柳州市的餐饮服务质量;二是研发和整合柳州特色的旅游购物品,建设大型规范的旅游购物店,引导商家逐步建设一些大型旅游购物店;三是完善景区的道路指示标牌。让进入全市所有景区都有道路指示标牌;四是加强交通旅游交通管理(设立旅游巴士专用停车位);五是成立针对高铁的旅游集散中心。面对快速发展的散客旅游市场,作为旅游接待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集散中心是必不可少。尤其是在高铁开通后,自驾游(通过高铁进入柳州,再以租赁汽车方式的游客)和自助游毕竟是未来旅游转变的趋势,应在柳州火车站附近选址修建柳州市旅游集散中心,以快捷服务旅游者咨询、交通(包含汽车租赁服务)、住宿、导游、景点门票等“一条龙”服务或单项服务的需求。

    ()继续加强区域旅游合作,实现旅游业的共同发展

  一是重点稳固珠三角地区(可延伸至港澳地区)。通过高铁沿线城市的旅游区域合作,覆盖广东、湖南、贵州、湖北等旅游市场。可尝试在衡阳和桂林(高铁中转站设立柳州旅游咨询中心)。二是开展以桂林和南宁为中心的高铁3日游线路营销。联合省内和省外旅游企业,推出以旅游资源互补形式的多元化旅游产品,开展“一条龙服务”(游览起点至终点的旅游业务延伸)、游客互送、政策共享的合作方式,以“北进南出,中停留柳州”的方式,拓展短线游旅游产品。

   (三)提升现有旅游产品,进一步打造旅游精品

首先,提升现有观光型产品。就是要大打休闲、娱乐、美食、生态牌,特别要把文化性融入产品之中,丰富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提高旅游产品的档次。其次,着力培植城市体验旅游产品。就是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合理组织游客的游览线路和观光的时空节奏,合理组织线路上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将游客在景区的时空行为与景区产业链的组合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加游客的停留时间,放慢游客的观光时间,使游客在体验中游览,在游览中体验。可推出一些像高尔夫旅游、养生旅游等新兴高端体验产品。再次,打造旅游精品。这是发展旅游的落脚点。从柳州的城市特色出发,打造精品旅游产品,可推出系列精品旅游线路:会展之旅、工业之旅、生态之旅等。打造精品旅游产品,不仅要让游客吃的满意、住的舒服、游的尽兴,行的快捷,还要在娱乐方面下功夫。另外,景区也要打造特色文艺演出节目,策划丰富多彩的全年活动,以提高景区的吸引力,增强景区文化品味。

四)深入推进柳州旅游产品电商营销进程

在现有“网络店铺”运营的基础上,一方面继续深挖旅游产品,丰富“货架”,另一方面多方谋求与电商平台的推广合作,利用电商的优势平台销售我市旅游产品。




返回 自治区2014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材料(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市旅发委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 2015-11-27 08:2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