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市农业局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15-11-27 08:27 【字体:

市农业局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 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2015年,我局主要采取实施现代农业示范工程、构建种子种苗保障体系、完善基础设施、抓好地力提升等几项措施,对农业产业持续发展条件优化方面进行了整改。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产业结构的调整,推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市场竞争优势更加突出;种植业的产品质量和产业效益明显提高;一、二、三产业进一步协调融合发展,农业产业链条延长,农产品加工水平和转化增值率、产业竞争力得到了提升。现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实施现代农业示范工程

2015年,继续实施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在财政支农项目安排上给予倾斜,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打造一批能实现蔬菜周年生产、供应本市市场,“规划高标准、功能设施高标准、技术应用高标准、质量安全管理高标准”的高标准蔬菜园,规范和提升一批精品果园、高效桑园、标准茶园。

(一)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

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创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科技支撑推动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创建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着力在土地有序流转、提升农业科技体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柳州市共有11个涉农县(市、区)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分别是鹿寨县呦呦鹿鸣精品葡萄示范区、柳江县荷塘月色示范区、三江县布央现代茶叶示范区、柳东新区现代甘蔗“双高”及循环农业示范区、柳城县塘进现代桑蚕(核心)示范区建设、鹿寨县黄冕现代桑蚕业示范区、柳江县岩冲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融安县大将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融水县大苗山韵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柳南区金色太阳现代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区、柳北区石碑坪双季葡萄示范区、鱼峰区羊角山现代休闲观赏农业示范区、城中区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核心)示范区。这些示范区建设情况如下:

1.示范区建设基本情况。前,全市11个涉农县(市、区)共创建了13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其中有6个拟建自治区级示范区,7个拟建市级示范区。目前,柳江县荷塘月色(核心)示范区获得了首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称号,三江县千年侗寨·三江茶叶核心示范区获得市级示范区授牌;鹿寨县呦呦鹿鸣精品葡萄示范区特色明显、成效突出;柳北区“兰亭林叙”休闲旅游兰花园打造集都市休闲观光和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示范等功能为一体的示范区,成为旅游亮点。

2.示范区建设投入情况。上半年,柳州市已完成示范区建设投资3亿元,其中:市财政投入7097万元,县财政投入4216.3万元,经营主体自有资金投资1.03亿元,经营主体贷款投资2972万元,当地农民投资3685.1万元,其他投资1926.2万元。目前,已完成示范区建设投资3.7亿元。

3.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示范区已开展道路建设85.51公里;水利建设58.17公里;电力建设50.4公里;开展休闲基础设施建设25285平方米;公共设施建设10057平方米、服务设施建设7034平方米。

4.示范区成效凸显。目前全市13个示范区的核心区良种覆盖率达到98.5%;水肥一体化、立体生态种养等先进适用技术和生产模式达46项,综合机械化率达55%; “三品一标”产品及全国、全区知名产品和著名商标有24个。坚持推进土地流转和集约利用,引导资本、信息、管理、人才等流向示范区,鹿寨县呦呦鹿鸣精品葡萄示范区实施 “小块并大块”综合整治1600多亩,土地利用效率提升了20%;全市示范区共进驻农业企29家,与14家科研机构和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农民培训达1.2人次。

(二)高标准蔬菜园建设进展情况

2月,我局为鼓励和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蔬菜基地建设,并在基地积极应用蔬菜生产新技术、强化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我局拟整合财政项目资金,按照“规划建设高标准、功能设施高标准、技术应用高标准、质量安全管理高标准”的要求,扶持建设一批能实现蔬菜周年生产、供应本地市场、促进农民增收的蔬菜园,为我市“菜篮子”蔬菜基地建设发挥核心示范作用,提升我市的蔬菜保障供应能力,促进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制定了《柳州市高标准蔬菜园创建规范》,并以柳农业政发〔20157号文件下发。

6月下旬,根据县区申报,经过审核,我局印发《关于下达2015年柳州市“菜篮子”工程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柳农业政发[2015]35号),所下达的项目任务中,将在进德镇四连村、太平镇太平村12队、长安镇古芬屯创建高标准蔬菜园。

柳州晋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进德镇四连村的蔬菜基地,投入财政补助资金62万元,用于建设高标准蔬菜园,开展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设施蔬菜栽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用于新建连栋钢架大棚13000平方米、节水灌溉30亩、地头蓄水池360立方米、用户质量溯源及ERP管理子系统、检测仪器设备等补助。

柳州市源晨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在太平镇太平村12队的蔬菜基地,投资70.6万元,用于建设高标准蔬菜园380亩。补助资金用于连栋钢架大棚7500平方米、冷库300立方米、分级分拣彩钢瓦大棚600平方米、节水灌溉300亩、用户质量溯源及ERP管理子系统、检测仪器设备等补助。

融安正东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长安镇古芬屯的蔬菜基地,投资30.28万元,用于建设高标准蔬菜园,面积100亩。补助资金用于建设标准瓜豆棚60亩、节水灌溉露地60亩、棚内4000平方米、冷库300立方米、道路硬化(预制板)1200平方米、用户质量溯源及ERP管理子系统、检测仪器设备等补助。

另外将柳州互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雒容镇秀水村满贡屯的蔬菜基地、柳州市好菜园有限责任公司在洛满镇福塘村的蔬菜基地、柳江县林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进德镇槎山村星光屯的蔬菜基地作为高标准蔬菜园培育,在连栋钢架大棚、节水灌溉、隔热分级分拣彩钢瓦大棚、地头冷库等方面的建设进行补助和扶持。

目前,各项目内容都已开工建设,陆续进入验收阶段。

二、构建种子种苗保障体系

一是完善水果良种化体系建设,重点抓好柑橘无病苗木繁育基地建设,以及金桔、沃柑及葡萄新品的选育、引进试验示范工作;二是推进种桑良种化,推广优良高产嫁接桑品种,推进桑苗繁育基地建设,加强我市桑苗自主繁育能力,提高桑苗自给能力;三是通过菜篮子工程项目,扶持一批蔬菜育苗基地的设施建设;四是以国家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柳州分中心为平台,开展地方茶树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建设地方茶树资源育苗基地;五是继续支持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和柳州市农科所开展糖料蔗品种选育工作;六是继续开展“看禾选种”活动,展示水稻新品种的生产表现。

(一)水果良繁体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柑桔无病健康苗圃建设,分别在鹿寨、柳城、融水、融安、柳江县及市农科所建立市级柑桔无病毒苗木基地6个,基地基础设施及日常管理严格按照区级以上标准实施;二是制定柳州市柑桔苗木管理办法,对柑桔苗木生产实行备案制度,并联合种子、植保、农业执法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组织各县开展了4次较大的种苗治理整治活动,对我市25个比较大的苗圃市场进行了检查,共开展市场检查63次,检查总株数125万株,并严禁带病苗木进入市场或出售,杜绝从疫区或无证调入柑桔苗木。三是加大力度开展宣传培训,其中现场培训指导42期,发放宣传册2.1万份,拉横幅57条,通过宣传培训,向广大果农传授柑桔黄龙病的田间诊断识别技术、发生规律、传播途径、柑桔木虱生活规律和扑杀技术及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等相关知识,提高了果农对无病毒苗木的认识,让果农意识到宁可不种果,也不能种植有毒苗木,宁缺毋滥,宁慢毋快。四是加强新品种的选育及引进示范工作,其中选育的融安“脆蜜金桔”(2014年已通过区级审定)已在融安县长安镇、大良镇等地进行较大面积试种,优质杂交柑品种“沃柑”目前在柳江县百朋镇、柳城县太平镇、柳东新区雒容镇等地均有引进示范,“阳光玫瑰”、“巨玫瑰”等葡萄优新品种在鹿寨县查比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试种成功并已开始取得较好效益。

(二)种桑良种化推进情况

重点在推广优良高产嫁接桑品种,推进桑苗繁育基地建设,加强我市桑苗自主繁育能力,提高桑苗自给能力。今年已通过改扩种,推广优良嫁接桑,改扩种2.05万亩嫁接桑,已完成桑园面积52.15万亩的发展任务。

(三)菜篮子工程工作

现已落实2200万元资金,用于全市菜篮子工程建设,重点扶持蔬菜基地配备绿色防控设施和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集约化育苗大棚、地头冷库等基础设施。

(四)地方茶树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工作

以国家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柳州分中心为平台,开展地方茶树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建设地方茶树资源育苗基地方面的工作进展顺利,还深入开展了古树茶的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调研课题。

(五)糖料蔗品种选育方面

我市糖料蔗新品种选育工作在全区取得了巨大的成效,2014年,我市又有2个甘蔗新品系通过自治区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其中,柳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选育的甘蔗新品系—“柳糖07/95”通过了专家委员会的审定,定名为“柳糖2号”;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选育的甘蔗新品系—“柳城05/136”定名为“桂柳05136”。至此,我市已有5个糖料蔗新品种通过了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品种审定,为全区地市级首位。2015年柳州系列品种在本市的种植面积已达40万亩,占柳州市甘蔗种植面积达三分之一。“十三五”期间,糖料蔗品种选育、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是今后我市糖业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我市糖业部门将利用国家、自治区和市财政部门的项目和资金主要支持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和柳州市农科所的糖料蔗品种选育和“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加快糖料蔗新品种的试验示范,不断提高糖料蔗的糖分和产量,为增加农民收入做出新的贡献。2015年市财政局各支持20万元用于品种选育工作补助经费。

(六)水稻新品种的展示和引进方面

根据《关于下达2015年柳州市财政农业项目计划(市本级农业第一批)的通知》(柳农业政发[2015]24号)文件的工作布置,市种子站在柳江县建立柳州市“看禾选种”暨水稻新品种试验展示核心基地50亩,早稻组织展示水稻品种113个,晚稻引进新品种新品系观察、展示81个,其中优质稻16个;在柳北区组织开展125个鲜食玉米新品种的试验展示筛选;在柳江县进德镇开展130多个蔬菜新品种的试验展示筛选;在生长关键时期组织举办 “看禾(菜)选种、助农增收”活动,组织全市农业干部、种子管理人员、种子经销商、广大农民到现场观摩,并通过测评,评出田间综合性状表现好的品种,向广大农业技术人员、种子经销商及农民推荐,为广大农民、供种单位以及农业部门提供一个良好的品种展示和信息平台,为农业生产选择良种起到很好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三、完善基础设施的工作进展

整合资源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推广节水灌溉和水肥一体化设施;加强水果、蔬菜采后分级化处理和贮藏保鲜设施建设,鼓励扶持柑桔和葡萄产区、蔬菜基地建立采后处理线;扶持建设一批标准蚕房。今年以来,已落实财政扶持资金,支持8000亩水果水肥一体化建设。继续加强水果采后处理和贮藏保鲜设施建设,通过项目扶持部分合作社或有能力的个体户建设水果采后处理线。目前各县区共建立柑桔类采后处理线36条,小型冷库1718500多立方米,百香果采后处理线8条,贮藏冷库31500多立方米,通过采后处理和贮藏保鲜设施建设以点带面,提升我市整体果品商品率。通过倍增项目落实了标准蚕房的建设,新建了一批标准蚕房。

四、抓好地力提升

通过科学轮作、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秋冬种油菜和绿肥等工作提高耕地生产能力。

在增施有机肥方面,自治区下达给我市的增施有机肥项目经费190万元,开展增施有机肥3.8万亩,其中融安0.4万亩,融水1.4万亩,柳江2万亩,项目县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要求采购有机肥,三个项目县所采购的有机肥已经全部发放到户,施用到田(地),融安县物资采购工作也已经完成,有机肥发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秸秆还田方面,全市计划开展稻草机械翻压还田50万亩,开展秸秆还田+绿肥示范面积1800亩,目前已经完成秸秆翻压还田面积50.8万亩,落实示范点面积1800亩(其中柳江成团镇北弓村500亩、柳城马山乡马山村500亩、鹿寨鹿寨镇教北村200亩、融安浮石镇浮石村200亩、融水融水镇西廓村300亩、三江丹州镇江荷村100亩)。

2015年各级财政共安排336.3万元用于开展冬种绿肥工作,其中申请并得到中央及自治区财政安排240万元(柳江县90万、融安县90万、融水45万、市城区级15万),鹿寨县、三江县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实施暂行办法(2015年修订)》(桂国土资发 2015 16)号)的通知要求,从县财政争取96.3万元(其中鹿寨65万元、三江31.3万元)用于开展耕地质量提升。

今年全市备种及播种情况:共采购红花草及大菜种子97.615吨:其中柳江县31.86吨(红花草22.36 +大菜9.5)、融水县15.1吨、融安县25.2吨、市本级5.36吨、三江县6.125吨,鹿寨县14.0吨。所有种子已经调拨到位,群众已经播种下田。




返回 自治区2014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材料(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市农业局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 2015-11-27 08:2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