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第28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信息来源:柳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1-05-15 22:35 【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GX202105070101

一、柳州市各级规划部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偏差,因规划不当、乱规划导致环境问题:1.城中万达商圈、南天鹅湖小区等商住楼不规划设计独立专用餐饮油烟排放通道,低层商住经营者油烟无处可排,造成油烟污染问题非常严重 。2.河西工业园区、阳和工业园区、官塘工业园区等工业区与住宅区距离过近,工业生产废气、臭气直接污染环境和周边老百姓生活。3.一些规划虽然征求职能部门意见,但涉及生态环境问题基本不采纳,只是流于形式。二、柳州市及各县区、新区绩效办,长期不正确履行绩效部门环保主体责任,至今尚未将水环境、土壤环境、固体废物等各项指标纳入考核,即使个别县区有考核,但分值只有一两个,考核流于形式。三、柳州市城建集团、东城集团、北城集团、轨道集团等政府平台公司没有基本环保社会责任,纵容所属中标建筑施工单位夜间违法施工,噪声扰民。

市辖区

噪音,大气

经调查,举报环境问题部分属实。

(一)信访举报内容“一、柳州市各级规划部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偏差,因规划不当、乱规划导致环境问题:1.城中万达商圈、南天鹅湖小区等商住楼不规划设计独立专用餐饮油烟排放通道,低层商住经营者油烟无处可排,造成油烟污染问题非常严重   。2.河西工业园区、阳和工业园区、官塘工业园区等工业区与住宅区距离过近,工业生产废气、臭气直接污染环境和周边老百姓生活。3.一些规划虽然征求职能部门意见,但涉及生态环境问题基本不采纳,只是流于形式。”调查核实情况

信访举报该部分内容部分属实。

1.信访举报内容“1.城中万达商圈、南天鹅湖小区等商住楼不规划设计独立专用餐饮油烟排放通道,低层商住经营者油烟无处可排,造成油烟污染问题非常严重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审批建设单位报送的建筑单体方案或平面图时,均对建设单位提出了“在商业建筑层内设置有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用房时,应按照相关规范配套建设专用烟道,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建筑层内不得设置有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用房”的明确要求,而建设单位在报请审查城中万达商圈、柳南天鹅湖小区建筑单体方案图纸时,建设单位对项目的商业用房经营业态尚未明确,建设单位没有明确需要设置专用烟道的商业餐饮用房位置,也未在报审图纸上明确标注烟道位置,因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审批城中万达商圈、柳南天鹅湖小区建筑单体方案图纸时未规划设计配套专用餐饮油烟排放通道是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信访举报中反映的在城中万达商圈、柳南天鹅湖小区等商住楼中“市各级规划部门规划不当、乱规划”的举报内容不属实。城中万达商圈、柳南天鹅湖小区等商住楼的餐饮经营者油烟无处可排并造成油烟污染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建设单位在项目建成后将未设置配套专用餐饮油烟排放通道的普通商业用房租售给餐饮经营者用作餐饮经营造成的;为解决城中万达商圈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已重新规划配套建设了专用餐饮油烟排放通道,引导、督促餐饮经营者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施并将餐饮油烟废气统一汇入专用餐饮油烟排放通道后排放;对于柳南天鹅湖小区的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因商住楼楼上住户在配套安装专用餐饮油烟排放通道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柳南区人民政府将通过对食品卫生经营许可证到期的餐饮经营者进行逐步清退的方法以解决餐饮油烟污染问题。

2.信访举报内容“2.河西工业园区、阳和工业园区、官塘工业园区等工业区与住宅区距离过近,工业生产废气、臭气直接污染环境和周边老百姓生活”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河西工业园区位于我市西南面,阳和工业园区位于我市东南面,官塘工业园区位于我市东北面,从区位上看,三个工业园区均位于市区外围部分,主要为工业、仓储用地,适当分布有部分居住及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用地;经核查河西工业园、阳和工业园、官塘工业园所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不存在三类工业用地紧邻居住用地布局的情况,其中官塘工业园的工业用地主要为一类工业用地,河西工业园和阳和工业园的工业用地主要为二类工业用地,工业用地与居住用地之间设置有绿化带进行隔离。河西工业园区、阳和工业园区、官塘工业园区等工业区的规划设计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因此,信访举报中反映的在河西工业园区、阳和工业园区、官塘工业园区等工业区中“市各级规划部门规划不当、乱规划”的举报内容不属实。

3.信访举报内容“3.一些规划虽然征求职能部门意见,但涉及生态环境问题基本不采纳,只是流于形式”调查核实情况

经核查,我市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均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规划审批过程中通过专家组审查、市规划委员会审议、规划公示等法定程序对规划进行逐级论证、审查,相关规划均充分征求生态环境部门等有关部门意见,并对各有关部门意见的采纳情况进行逐项回复,同时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文本中均有“环境保护规划”篇章对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提出了管控要求。信访举报该部分内容不属实。

(二)信访举报内容“二、柳州市及各县区、新区绩效办,长期不正确履行绩效部门环保主体责任,至今尚未将水环境、土壤环境、固体废物等各项指标纳入考核,即使个别县区有考核,但分值只有一两个,考核流于形式”调查核实情况

信访举报该部分内容不属实。1.将环境保护作为绩效考评“一票否决”事项。我市在年度绩效考评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凡在环境保护方面出现重大问题,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考评结果降低一个等次。通过列入“一票否决”事项,对环境保护工作保持高压管控态势,对环境保护重大问题坚持“零容忍”,引导各县(区)、各部门树牢底线思维,认真履职尽责。2.依托绩效考评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压紧压实到各责任部门。市委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组织各牵头责任单位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定的职责职能,把承担的生态建设主要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为各单位的重点工作指标,全程实施跟踪考核。3.将生态建设类指标纳入对各县(区)的考核范畴。严格对标自治区绩效考评关于生态建设的有关要求,对应自治区绩效考评的考核内容、核验标准、分值权重等,将生态建设的指标纳入对各县(区)的考核。4.各县(区)考核的有关情况。随着机构改革,原县(区)生态环境部门现已由市级层面垂直管理,机构改革以后,各县(区)在本级权责范畴内,对应自治区、市级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将属本辖区、本级职责内的生态环境保护等有关工作纳入对各乡镇、各责任单位的考核。5.绩效考评成效。近年来,我市以绩效考评“指挥棒”为引领,督促各县(区)、各部门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全市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2020年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全国第一,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7%,首次突破9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工业水循环利用率均达90%以上。2021年,我市更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三)举报内容“三、柳州市城建集团、东城集团、北城集团、轨道集团等政府平台公司没有基本环保社会责任,纵容所属中标建筑施工单位夜间违法施工,噪声扰民”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以上4个政府平台公司在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时均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柳州市政府关于印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和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的规定执行,在项目建设施工过程中,要求施工单位制定夜间施工噪声管控措施,并及时按规定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尽可能减少项目建设施工噪声扰民现象,因此,信访举报中反映的“柳州市城建集团、东城集团、北城集团、轨道集团等政府平台公司没有基本环保社会责任,纵容所属中标建筑施工单位夜间违法施工,噪声扰民”该部分内容并不属实。诚然,在项目建设施工过程中,不排除可能存在施工单位未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违法施工、噪声扰民的现象,对于此类违法施工行为,市生态环境部门依法进行了查处,4个政府平台公司也将施工单位违法施工有关情况纳入施工合同考核管理中。

部分属实

(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要求建设单位在建筑单体方案设计及图纸报审时,明确建筑内餐饮用房的位置,餐饮用房内应预留或设置专用烟道,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建筑层内不得设置有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用房。对于不按报建图纸擅自违规设置烟道的行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积极配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认真查处。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强对餐饮经营者的环境监督管理,以减少油烟污染周边居民居住环境的现象。

(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工业用地的管理,如发现具体工业用地建设存在与规划不符的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按程序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置。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环境监督管理,要求企业建立完善环境管理制度,加强对各类污染防治设施的维护管理,确保各类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运行和各项污染物的稳定达标排放。

(三)市委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将进一步深化与市生态环境局等责任单位的沟通联系,明确和细化考核指标,加大对各县(区)、各部门履职尽责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考核力度,视情况提高考核权重;结合机构改革后的实际情况,指导和督促县(区)采取举措强化对所辖乡镇、本级职能部门的考核,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四)4个政府集团公司将进一步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项目夜间施工噪声管控要求;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加强环境监管,从严查处施工单位违规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环境违法行为。

已办结

2

D2GX202105070065

拉堡镇柳堡路685号尚好鑫苑的DC酒吧,白天用红布遮挡标牌,晚上开始营业,营业时间到凌晨四点,产生的震动声严重扰民,环境脏乱差,影响到附近居民的生活。曾向相关部门反映,但处理效果不理想。

柳江区

噪音

经调查核实,DC酒吧招牌已于2020年12月在柳江区城管执法局备案,门头招牌符合备案规定,酒吧外环境无脏乱差现象。该酒吧监测结果显示,夜间噪声超标。DC酒吧经营场地未取得竣工备安全,在未经竣工验收合格的场地从事营业活动,存在安全隐患。

部分属实

1.针对噪声超标情况,柳江区生态环境局对该酒吧下达责令限制生产决定书,同时也约谈该店负责人严格按照环境噪声标准的相关规定,督促其对店内墙体要加装隔音棉、隔音板等措施,同时减少低音炮使用的数量,在夜间22:00后调低音量,凌晨2:00后停止营业,采取有效的减振降噪措施实现达标排放。

2.柳江区住建局牵头市公安局柳江分局、柳江文化执法大队根据部门职责,对DC酒吧在未经竣工验收合格商住楼从事经营活动行为进一步调查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阶段性办结

3

D2GX202105070074

拉沟乡民主村万角屯有一片296.17亩的公益林(水源林),在2014年大部分树木被砍伐,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被砍伐后的公益林土地被私人占有,投诉人多次投诉,但未得到解决。投诉人希望归还占用的土地,对破坏生态环境的人员追究相应责任。

鹿寨县

生态

1.经查,该林地为2010年11月28日鹿寨县拉沟乡民主村万角屯村民小组将万角屯位于古寒山的集体林地承包给余应良经营管理,在其承包经营的2130亩林地中,296.7亩林地于2013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复调整批复为公益林(附件4-1),在2013年调整批复前其承包范围均为商品林地。由于拉沟乡民主村万角屯从2014年至2019年没有签订管护合同,故2019年鹿寨县向自治区林业厅申请将上述该地块由296.7亩公益林调整为商品林并获得了相关部门的批复。

2.涉案林地不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

3.彭新喜于2014年5月承包涉案林地后,将当时该林地上的杉树萌芽林还有少量竹林用勾机勾掉。经现场核实和对照鹿寨县历年公益林图层,彭新喜所承包的林地中有58.5亩属于公益林,其在造林备耕的过程中,确实存在该58.5亩公益林中的杉树萌芽林及少量竹林被挖掘机勾掉毁坏的情况,其没有砍伐冲沟的杂木。而且被清理的林地已于当年种植上桉树,目前长势良好,生态功能得到恢复。万角屯在古寒山的原296.7亩公益林中,除经营流转的林地中含58.5亩的原公益林以外,剩余的238.2亩原公益林自2014年至今未被砍伐或转包承租,目前长势良好。

综上,投诉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部分

属实

1.鹿寨县将就此事组成县乡工作组,进驻万角屯进行现场调查万角屯林地承包经营情况,如存在非法行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并将非法占用的林地依法收归集体,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

2.待张仁喜与万角屯之间的承包合同纠纷案法院最终判决生效后,鹿寨县将依据判决结果,按法定程序依法修正或撤销县人民政府于2015年4月30日颁发给张仁喜的鹿林证(2015)第0704002496号《林权证》。

已办结

4

D2GX202105070038

柳北区公示“桂景湾路A1区22号(私宅)违规开后门,其后门是一块公共绿地,该私宅业主破坏绿地,用水泥硬化,堆放垃圾,影响环境”问题,投诉人对该问题处理结果不满意。 1.公共绿地未恢复原状。2.因硬化地面较高,一到下雨天,泥水、树叶冲进投诉人家里。

柳北区

其他污染

工作人员曾到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档案馆查询,该别墅区只有《柳州市桂景湾详细规划——总平面图》,没有详细的绿化验收图,其房前屋后属于公共用地范围,并非公共绿地。

2021年5月9日8时整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当事人在家。工作人员现场再次查看《柳州市桂景湾详细规划——总平面图》,桂景湾别墅区A1区22号屋后地块并未规划为绿化地。

根据现场调查,A1区22号屋后即道路南面一侧地面均高于道路地面,而道路北面一侧地面与道路地面持平,此为小区当初规划,并非由22号住宅业主硬化该地块后导致道路两边存在高度差,且经对比22号屋后硬化地面与隔壁21号屋后废弃的土地地面高度差异不大。工作人员现场查看22号屋后的监控录像,均未发现有垃圾堆放现象。经现场调查,22号住宅侧后方的11号住宅门口比路面高出不少,下雨天雨水不会直接冲入家中;22号住宅正后方的10号住宅将1楼作为门面出租给康是美医药,且其靠近22号住宅一侧的玻璃门均为密闭,经现场查看及与康是美医药工作人员核实,5月8日雨后此处也并未有渗水现象。

不属实

胜利街道工作人员提醒当事人注意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如产生了生活垃圾及时清理并分类投放至指定地点。同时与大家共创美好生活环境,共促邻里和谐。

已办结

5

X2GX202105070177

1.城中区万达裙楼报建业态为一般商业,未规划设置餐饮业,现今违规建设餐饮业,万达东街餐饮商家达170余家,当初未设计专用排油烟管道,致使餐饮商铺油烟直排,严重污染环境,影响周边住宅。2.商铺安装风机、空调等设备,设备噪音和餐饮商铺经营噪声严重扰民。3.“东北烧烤”商铺营业区音响噪声扰民,多部门劝说没有效果。4.开发商加装的油烟过滤管道一直未能正常启用,油烟问题仍未解决。业主多次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有关部门曾组织召开联合协调会,但一些部门互相推诿,不作为,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望督察组重视,对投诉事项进行查处,对相关推诿、不作为单位追责。

城中区

大气,噪音

(一)柳州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万达裙楼已入驻餐饮商家达138家,为解决入驻餐饮商家的油烟和噪声问题,柳州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建设8套油烟排放主管道设备,2019年建成投用。

(二)万达广场排烟主管道全部用隔音棉包裹,并配套安装有除油烟、异味处理设施,风机外部增设隔音房,隔音房内墙面增加吸音板进行隔音降噪。排烟主管道配套的排风机、除油烟、异味处理设施等外置设备的运行时,会产生一定的噪声。

(三)“东北烧烤”商铺曾在午间时间使用音箱播放音乐。公安部门及万达物业多次对其劝导,现商家的音箱已经撤走,不再使用高音喇叭揽客。

(四)受2020年新冠疫情和商家经营能力影响,存在个别新入驻的餐饮商家油烟净化设施运行不到位等原因,万达物业对排烟主管道设备维护不到位;柳州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排烟主管道存在运行不稳定情况。

(五)城中区政府成立万达油烟扰民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柳州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增建排烟主管道和督促其正常开启运行排烟主管道,积极与万达住户业主代表沟通反馈整改情况,不存在相互推诿、不作为的情况。经过各部门多措并举和共同发力,油烟噪声扰民问题得到很大程度改善,也得到大部分业主的认可

部分属实

(一)针对油烟扰民问题,万达物业将尽快完善并确定运维方案及运维缴费合同,建立排烟主管道长期稳定达标运行工作机制。城中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对万达入驻餐饮商家的日常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如有烟道开口、烟道不严、油烟倒灌、油烟偷排等问题,一经发现依法从严查处。城中区有关职能部门将持续加大监管检查力度,落实常态化检查,杜绝餐饮店油烟偷排直排问题,督促万达物业做好主管道日常维护保养,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

(二)针对设备噪声扰民问题,城中生态环境局要求商场、商家、业主限期对使用的外置设备做好隔音降噪减震措施。公安局城中分局、万达物业要求所有商家不得在休息时间使用高音喇叭,组织清理商家外置音响,并做好告知工作;要求所有步行街摊贩夜间22时后不得再营业及拉货;夜间营业至22时后的餐饮店必须尽到提醒督促客人禁止喧哗的义务。

(三)城中区相关职能部门将以“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作为问题处理的根本出发点,通过与万达小区居民建立微信群、协调会等信息共享机制,并及时将工作计划反馈小区居民,做好解释工作。

阶段性办结

6

X2GX202105070168

祥云建材公司(祥云采石场)与柳南区太阳村镇四合村少数村民私下签订山地承包协议,并通过不法手段办理开采证,强占村民的牧场、草场、水源山林地为矿山用地,强行炸山采石,大量石头滚落到地里,村民农保地大面积遭到破坏,庄稼受到粉尘污染,收成锐减。农保地被矿业废水污染无法耕种,现被霸占挖作矿山“蓄水塘”。村民多次与该公司、当地政府协调,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柳南区

生态,大气,土壤,水

1.举报件反映的祥云建材公司(祥云采石场)为柳州祥云建材有限公司,企业位于柳南区太阳村镇南西约4千米的灯草山,生产过程中有废气及废水。现场检查时,祥云公司正常生产但未实施爆破,现场存有山石。其依法通过招标程序获得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灯草山石灰岩矿的采矿权,并取得采矿许可证。

2.该处山石为2020年祥云公司根据自身经营安排实施爆破作业造成的滚落石块,随后公司拟参照征地补偿相关标准对相关村民进行赔偿,并清理滚落的山石,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部分红庙屯村民以此阻止祥云公司进场施工清理山石,因此滚落的山石至今未能清理。

3.祥云公司破碎生产线全过程实行密闭,厂区地面已硬化,但部分物料露天堆放,三防措施不到位;厂区内地面洒水抑尘措施不到位,厂区内有一定的道路扬尘。经查看矿区内植物及矿区周边野生植物,植物叶片上有少量粘灰,无组织排放的粉尘对周边植被有一定的影响。

4.祥云公司租用矿区东面的自然塘作为初期雨水沉淀池,因近期柳州市曾连续多日下雨,自然塘内水量较多。未发现有生产废水外排的现象。该自然塘属于农保地。

举报者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

属实

(一)柳南区应急局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督促柳州祥云建材有限公司根据《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柳南应急责改〔2020〕2-030号)完成防护沟建设。

(二)柳南生态环境局将督促祥云公司完善“三防”措施和雨污分流措施,杜绝出现洗车水等生产废水进入初期雨水沉淀池的现象,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确保各项抑尘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柳南生态环境局也将督促祥云公司加快办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和排污许可证,并要求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努力维护企业和村民双方的合法权益。

阶段性办结

7

D2GX202105070029

柳东新区的博泰山庄、坪上聚友农庄产生的油烟和污水乱排,污染环境。投诉人怀疑坪上聚友农庄用地手续不齐全。

市辖区

住宿、餐饮、娱乐业

1.博泰山庄中央厨房配套12个煤气灶头,其中8个灶头配套的油烟收集管道安装有1台油烟净化器,油烟废气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外排。其余4个灶头配套的油烟收集管道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油烟废气通过管道直接外排。两个废气排放口距一层地面约14米,南面约40米处为一栋企业员工宿舍楼,目前常住员工约35人。该山庄产生的各类生活废水进入自建的化粪池进行处理后,最终排入市政管网。

2.聚友农庄餐饮废水和生活污水统一收集进入化粪池,经化粪池预处理后进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最后排入农庄内的果园灌溉池。该农庄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现场检查时,厨房正在作业,餐饮油烟经抽油烟机收集后通过排气筒排放,排气筒周边300米范围内无居民聚居区。厨余垃圾、生活垃圾交由环卫等部门处置。

根据上述调查情况,该信访举报内容部分属实。其中举报博泰山庄、聚友农庄油烟乱排污染环境的内容属实,污水乱排污染环境的内容不属实。

3.坪上聚友农庄在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柳东新区分局影像图中共占据两个地块,(1)范围较大地块,之前占用农用地地块已于2019年5月22日获得《柳州市鱼峰区2019年第十批次乡镇建设用地农用地转用的批复》(柳政函〔2019〕211号)。(2)范围较小地块属于雒容泥桥村集体建设用地。根据上述调查情况,该部分举报内容不属实。

部分属实

(一)柳东新区生态环境局要求博泰山庄、聚友农庄:一是加装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经处理后达标排放。目前两个农庄已下订单采购油烟净化设施,尚未到货,预计未来一周之内油烟净化设施可以到货并完成安装;二是要求博泰山庄、聚友农庄加强油烟和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保持设施正常使用。

(二)柳东新区生态环境局后续不定期对博泰山庄、聚友农庄进行检查,一经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阶段性办结

8

X2GX202105070007

对受理编号X2GX202104230013(“好吃不如饺子”餐饮店低空排放油烟,气味污染,影响居民生活健康)处理情况不满意,投诉的重要内容“该餐饮店设置假的地下烟道,烟管对着水泥地排放,无法排烟”,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虚假整改。

柳南区

大气

举报件反映的“好吃不如饺子”餐饮店名称为柳州市柳南区闫冬饺子馆,4月24日现场检查时,饺子馆正常营业。厨房产生的油烟经油烟净化处理器收集处理后,通过该店1条排烟管道贴着房屋外墙外排。油烟净化处理器定时由油烟处理公司清理,清理频率为一季度一次。现场发现排烟管道有缝隙、烟气漏出现象。4月30日,对该饺子馆排放的油烟进行了监督性监测。监测期间,饺子馆正常营业,,该店已对外排油烟管道跑冒滴漏现象进行了整改,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监测结果显示,外排的废气中,油烟基准排放浓度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 18483-2001)表2“最高允许排放浓度”。5月6日,闫冬饺子馆向柳南生态环境局提交了整改方案。5月8日,现场检查时,柳南区闫冬饺子馆正常营业,油烟净化处理器正常使用,目前,该饺子馆已在整改中。

基本属实

(一)柳南区各相关部门督促闫冬饺子馆尽快完成整改。

(二)柳南生态环境局将加大巡查力度,继续跟进闫冬饺子馆排烟管道安装情况,督促企业合法经营,保持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并根据实际情况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阶段性办结

9

D2GX202105070001

穿山镇穿山街209国道旁,有大量建筑违规在基本农田上建设。在2019年时,向柳江区自然资源部门反映,执法人员到现场勘察确认是违规占用基本农田建设,但一直以来他们就只是张贴了违法告知单,后续没有实际行动进行处理。

柳江区

其他污染

穿山镇穿山街209国道旁有违规建筑,但不在基本农田上。经过前期核查,穿山镇209国道旁排查出来的土地违法行为有5宗,柳江区自然资源局已下达责令改正土地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5份,并未发现有违规建筑在基本农田上建设。

2021年4月13日,柳江区自然资源局、柳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对209国道旁高平村土桥屯谭氏水泥厂、高平村土桥屯何加赛水泥厂、穿山村下街屯韦剑波水泥砖厂等5家“散乱污”企业和穿山镇思荣片区原康密劳公司非法烧结窝点依法实施了拆除违章建筑,清理违法设备。经现场核实,平整土地共约24723㎡。“只是张贴了违法告知单,后续没有实际行动进行处理”的情况不属实。

部分属实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柳江区将进一步加强对209国道两旁违法占地建设行为的监督管理,做好后续跟踪,发现土地违法行为坚决查处

已办结

10

D2GX202105070037

1.桂中大道4号王座小区原琴砚山房私人会所(现更名为贵州醇年份原浆),二楼餐饮油烟往小区直排,油烟净化器几乎无效,曾多次向当地相关部门反映,要求该公司进行整改,但该公司未进行整改。2.顺丰酒楼油烟污染,厨房及空调外机产生噪声污染。投诉人希望督促核查处理。

城中区

大气,噪音

(一)5月8日,城中生态环境局、城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城中区沿江街道联合对贵州醇年份原浆商家现场调查:该商家仍未对外进行餐饮营业,酒类销售正在进行,厨房未使用,无油烟废气产生。由于其与顺丰海鲜酒楼存在竞争关系,商家暂无对外进行餐饮营业计划。经查询,2019年7月至2020年4月,城中生态环境局共接到原琴砚山房的烟油投诉案件12条。城中生态环境局均及时处理,督促原琴砚山房做好烟净化设备维护,减少油烟影响。

2.4月30日,城中生态环境局对顺丰酒楼现场调查:噪声源主要来源于:抽风机、中央空调外机、冷却塔设备运转噪声,排气管、排烟管振动噪声。中央空调外机、冷却塔、排气管和排烟管没有采取隔音降噪措施,隔音房已老化且隔音降噪措施效果较差。设备运转及管道振动产生的噪声,在4楼平台设备周围噪声比较明显。

5月8日,现场检查时,该酒楼正在新建隔音降噪房,对4楼平台的原隔音房中的老化的隔声材料进行更换,预计于5月20日完成整改,整改工作都在稳步进行。

基本属实

针对贵州醇年份原浆商家的问题,城中生态环境局已告知其如若要对外进行餐饮经营必须落实油烟净化和噪声防治措施。

针对顺丰海鲜酒楼的噪声扰民问题,城中生态环境局将继续督促该酒楼按整改方案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严格做好整改工期管理,同时已将整改内容、整改计划及时向小区业主、物业、社区等做好解释,整改完毕后将及时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监测公司进行噪声监测,评估和改进噪声防治效果。

阶段性办结

11

X2GX202105070115

柳州市鹿寨县拉沟乡二级公路木材运输车辆轮胎携带泥沙污染公路;公路边有人砍伐果树丢到河道,影响流通。

鹿寨县


鹿寨县拉沟乡二级公路入口处何金辉木柴收购点收购木柴时,有运输车辆轮胎携带泥沙,村民个体运输木材途经拉沟乡万角屯旁二级公路时,轮胎亦携带泥沙、泥块,造成公路扬尘较大,群众反映的“柳州市鹿寨县拉沟乡二级公路木材运输车辆轮胎携带泥沙污染公路”情况属实。

鹿寨县拉沟乡民主村拉沟河小二王屯河段附近,吴裕光果园的果农将砍下来约一千斤病死果树树枝堆放在果园边的河岸旁未及时清理,其中将近一半树枝被强降雨形成的山洪冲到了河道内,影响河道行洪,并非果农故意丢到河道内,信访反映的“公路边有人砍伐果树丢到河道,影响流通”情况部分属实。

举报者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一)拉沟乡人民政府已于5月9日已组织人员全部清理被冲到河道内及堆放在河岸边的果树树枝。同时,再次组织乡、村两级河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河长巡河工作布置会,推动全乡美丽河湖工作开展。拉沟乡人民政府还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力度,增强流域周边群众的河流保护意识,以群众办理树木砍伐证为契机,加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群众的公路保护意识,尽量避免运输车辆带泥上路的现象。

(二)鹿寨县水利局、鹿寨县交通运输局会同鹿寨县拉沟乡政府对群众反映的路段开展巡查,发现2处公路路段有泥沙,现场对造成公路污染的伐木个体户和运输车主进行宣传教育11人次,已责成造成路面污染的相关负责人对路面进行清理。

(三)鹿寨县交通运输局加大对公路的巡查力度,并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督促各河段的县、乡、村级河长加强履职尽责,发现情况尽快上报鹿寨县河长制办公室协调处理。

已办结


返回 边督边改(归档时间:2021年8月22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第28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信息来源:柳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05-15 22:3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