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第31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信息来源:柳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1-05-20 19:35 【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GX202105110029

三江县洋溪乡安马村村民盗伐信洞村盘岩屯集体山林约600亩,多次到当地政府协调处理,两年来一直没有得到处理。

三江侗族自治县

生态

经查,2019年3月,安马村的6名群众共同出资承包位于三江县洋溪乡安马村奴图屯“岑肥坡”(山地名)的林木。同年4月,这6名群众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砍伐了所承包的部分林木。砍伐后,这6名群众在该地块上种植了油茶。后经洋溪乡林业管理站测绘鉴定,砍伐林木面积为76.65亩,其中含有权属争议的大弄山(牛峰岭)林地面积22亩,并非举报中提到的600亩。2021年5月15日,现场调查时,该被砍伐地块已长出绿植,恢复了生态原貌。且涉事的6名责任人也依法接受了刑罚处罚。另查明,安马村的6名群众在三江县洋溪乡安马村奴图屯“岑肥坡”(山地名)所伐林地因涉及信洞村盘岩屯和安马村奴图屯两村对大弄山(牛峰岭)22亩权属争议林地。三江县洋溪乡人民政府多次组织双方进行纠纷调处,两年来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部分属实

关于信洞村盘岩屯和安马村奴图屯两村对大弄山(牛峰岭)22亩林地权属争议纠纷,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府将继续引导两村村民通过正规司法途径解决权属争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督促洋溪乡人民政府和三江县司法局做好山林纠纷调解工作,要求三江县林业局提供技术鉴定支持。

已办结

2

X2GX202105110032

广西柳州市柳化泰润新材料有限公司于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建中西路100号广西柳化氯碱有限公司内租用乙炔发生厂房等场地进行“5000t/a氯化聚烯烃项目”违法建设。该项目投资规模不足3000万属于国家提倡取缔的“小化工”、“厂中厂”范畴,且存在未批先建行为。在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出具了柳鹿环责改字[2020]27号文件后,该公司还在暗中继续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柳化氯碱有限公司身为国资控股企业,明知柳化泰润存在严重违法行为不进行阻止,反倒沆瀣一气,妄图通过专家研讨会形式为泰润公司项目通过扫除障碍。在研讨会得出结论要立即叫停该项目后,柳化氯碱公司负责人再次充当白手套为泰润公司疏通关系。经查阅网上公示的泰润公司5000t/a氯化聚烯烃项目环评,发现该报告粗制滥造。主要问题:1.氯元素平衡计算错误;2.生产车间废气量涉嫌造假;3.单釜物料平衡存在错误;4.水平衡中氯化反应只有进水没有出水,盐酸吸收进水量只够生产3500吨盐酸,与项目产量不符;5.废气达标排放计算中,仅用多级冷凝无法实现达标排放的。希望督促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及时要求该建设项目限时恢复原状,拆除所有违法建设的设施。

鹿寨县

其他污染

(一)2020年11月12日,柳州市鹿寨生态环境局人员在检查中发现泰润公司公司存在未批先建违法行为,现场要求该公司停止该项目建设,鹿寨生态环境局于2020年11月16日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泰润公司停止该项目的建设。经后续的检查,未发现该公司开工建设、安装、调试。

(二)经查询广西壮族自治区项目投资备案证明,泰润公司总投资额为4000万元,该项目符合相关产业政策;2020年4月28日,鹿寨县项目联审领导小组文件《通知》(鹿项目审字﹝2020﹞3号),同意泰润公司年产5000吨氯化聚烯烃建设项目入驻。

(三)2020年10月10日,广西柳化氯碱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单位单位参加了《5000t/a氯化聚烯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评审会议,并协助环评报告编制单位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对环评报告书进行补充完善。2020年11月16日,鹿寨生态环境局对泰润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泰润公司停止年产5000吨氯化聚烯烃建设项目的建设后,广西柳化氯碱有限公司在后续日常工作巡查中未发现泰润公司年产5000吨氯化聚烯烃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安装、调试。

(四)广西南宁德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星公司)为泰润公司该项目的环评文件编制单位,德星公司表示进行了现场勘察工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编制泰润公司5000t/a氯化聚烯烃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设单位依法依规公示了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泰润公司结合项目实际,并根据审批受理公示阶段公众提出的相关意见对环评文件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柳州市行政审批局随后召开专家视频论证会议,组织专家对报告内容进行复核审查并提出了相关意见,由于建设单位从生产技术上考量需要进一步完善,故此后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尚未正式提交并公示报批稿。

1.氯元素和单釜物料平衡计算错误问题:氯元素平衡和单釜物料平衡是由建设单位提供的设计资料进行核算的,本项目生产采用“半水相法制备氯化聚丙烯的方法”,该方法为北京化工大学申请的专利(专利申请号:ZL200710062655.1)。该技术在广东省等地实施生产十多年,从小试、中试到工业化生产,以及经过十多年生产中的不断改进、优化,本项目生产工艺为优化改进后的技术,生产过程需严格控制反应条件。同时从德星公司《关于5000ta氯化聚烯烃项目书面技术解释》中提供的氯化聚丙烯生产线物料平衡表、氯化聚丙烯生产线单釜物料平衡表、氯元素平衡图核算显示,不存在氯元素和单釜物料平衡计算错误情况。

2.生产车间废气量涉嫌造假问题: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气量,根据项目设计说明中风机风量大小进行计算,产生量与风机风量大小配套。

3.水平衡中氯化反应只有进水没有出水,盐酸吸收进水量只够生产3500吨盐酸,与项目产量不符问题:项目氯化反应过程中,释放出反应副产的氯化氢气体、气化的溶剂和多余的氯气,釜内逸出的气体,经过冷凝器冷凝,溶剂返回氯化釜,尾气先采用盐酸降膜吸收器,用水吸收氯化氢,生成副产品盐酸(浓度为30%),再经碱吸收塔用液碱吸收多余的氯气后生成次氯酸钠(浓度为10%),所加入水均进入副产品中。

4.废气达标排放计算中,仅用多级冷凝无法实现达标排放问题:根据工程分析,氯化反应产生的工艺废气为氯化氢气体、气化的溶剂和多余的氯气,废气经盐酸吸收器+氯气吸收塔+二级冷凝+多级冷凝器处理后,达标排放。项目采用冷凝法回收气化的溶剂,冷凝回收主要根据溶剂沸点及挥发性设置冷凝级数,一般分一级或者二级进行,本项目冷凝介质主要采用冷冻水(-25℃)及循环冷却水(20~30℃)作为冷媒,冷媒温度与沸点的温差越大,冷凝效果越好,冷却面积越大,冷凝效果越好。该方法结构、原理简单,操作易行,处理沸点较高的物质的蒸汽时,效果明显。根据Antoine方程计算得到项目溶剂冷凝回收效率,经过二级冷凝后,三氯甲烷理论冷凝效率可达到99.6%,项目尾气多级冷凝器冷凝效率为97.6%。盐酸降膜吸收器吸收效率高,对HCI的吸收效率,可达99%以上;氯气吸收塔主要是通过碱溶剂与氯气发生中和反应,吸收效率高,可达99%以上。类比《东莞市金成化工有限公司氯化聚烯烃非ODS溶剂法生产技术改造工程》(本项目生产工艺与该项目基本一致),根据东莞市金成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物检测报告,项目工艺废气经盐酸吸收器+氯气吸收塔+二级冷凝+多级冷凝器处理后,主要污染的去除效率能达99%以上,能够保证外排废气达到相关排放标准要求,技术、经济上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

综上,举报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鹿寨生态环境局在2020年11月16日对泰润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柳鹿环责改字〔2020〕27号)后,在后续检查中未发现泰润公司开工建设、安装、调试。检查中要求泰润公司在未取得行政审批部门同意项目建设批复前,不得擅自开工建设。如一旦发现该公司存在擅自开工建设等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下一步,我市继续加大对泰润公司的监督和检查力度,确保有效落实整改。

已办结


返回 边督边改(归档时间:2021年8月22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第31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信息来源:柳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05-20 19:3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