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整合创新要素 建设产业矩阵 ——外地专家学者为柳州新兴产业发展支招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11 11:36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再次提速新能源汽车、工业设计、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在各方合力推动下,越来越多新兴项目和人才汇聚柳州,越来越多行业专家走进柳州、关注柳州工业发展。

近日,民进柳州市委在市青少年宫举办了一场研讨会,邀请清华大学等高校、单位的十几位专家学者到柳州调研,为柳州工业发展献计献策。记者采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民进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赵超,以及清华大学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民进清华大学委员会会员张淮,听他们谈谈如何让智能为制造业赋能、如何加快发展工业设计产业等与柳州工业息息相关的话题。

“工业设计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创新驱动力。”赵超说,此次来柳,他先后深入广西工业设计城、优必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走访调研,感受到柳州工业发展满满的“新”气象。

他认为,工业设计是产业链创新链的源头,是技术向产品、商品、市场转化,创品牌的重要学科。从工程机械“大块头”,到网红美食柳州螺蛳粉、网红汽车宏光MINIEV,这些产品的生产过程已经有工业设计的环节介入,在技术和外形等方面的设计,紧跟时代发展,获得了很好的反响。柳州这座工业城市里,还诞生了许许多多质量过硬、实力够强的工业产品,比如制造机械、工业机器人、医疗器械等,虽然它们不直接面对消费者,但也同样需要工业设计加持,提供更优化创新的解决方案。

目前柳州正在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聚集了许多行业专家为产业发展赋能,赵超也是其中一员。他表示,工业设计是一个超级融合的概念,是高端人才高密度聚集的产业。他真诚希望能带领团队,为柳州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贡献实实在在的力量,弥补柳州在地理位置、人才聚集等方面的不足。

“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许就能在工厂里看到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画面。”张淮说,自己所在的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依托于清华大学智能研究院和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聚集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清华大学专家、校友和清华系企业。柳州工业企业众多,汽车等产业链也十分强大,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机器换人的浪潮中,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团队,助力柳州发展,也让这次来柳调研不虚此行。“我们可以通过全链条创新要素的整合和集聚,强强联合,助力柳州建设高水平人才、高精尖技术、高创新能力、高价值创造的产业矩阵。”他表示。


返回 招商活动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整合创新要素 建设产业矩阵 ——外地专家学者为柳州新兴产业发展支招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4-11 11:36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