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探索形成依法治水新路径水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

信息来源:柳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8-27 17:52 【字体:

近年来,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绿色发展,强化生态环境硬约束,探索形成“三体系+三严+三机制”的“三三三”依法治水新路径,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推进水污染治理与水生态保护,水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2020年全年以及2021年1—6月,柳州市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位列第一。4 月19日,《经济日报》在头版刊发《柳州惊奇——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调研记》报道,在全区引起热烈反响。4月23日,鹿心社书记在接受《经济日报》专访时称赞柳州是广西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一个缩影,并强调要进一步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 

构建治理“三体系”,打造高质量保水新模式

构建全民治理责任体系。柳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水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专题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水污染防治工作,解决存在问题。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现场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带头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市人大、政协持续关注及指导柳江河流域环境保护工作,加强调研指导,推动开展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审议修改《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加强水污染防治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载体,开展环保社会实践活动,支持社会环保机构、志愿者开展工作,凝聚全民治水的磅礴力量。

构建完善规划体系。组织开展《柳州市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划》课题研究,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编制完成《重点流域柳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要点》、《柳江河流域水质保护和提升规划》和《柳州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为全方位保护和提升水质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构建推行“河长”治理体系。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严格执行河长巡河制度,加强暗访督查,实施清单管理、销号管理。深入推进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及“回头看”,延伸涵盖农村河流、山塘、池塘及沟渠水系等清理整治范围,做到“四乱”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清理。2019年新增“四乱”问题销号总数全区排名第一。2020年各县区、开发区共排查“四乱”问题322个,并全部完成销号,销号总数全区排名第一。

着力“三严”管控,打造全过程管水新模式

在治理源头上严防。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新、扩、改建项目全过程监管。强化水环境风险防控,率先在全区开展重点小流域水环境调查与评估,开展32条小流域环境监测,完成14条重点支流小流域水环境调查与评估,编制9条重点支流整治方案和9个环境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在治理过程中严管。加快智慧监管体系建设,实施重点企业在线管理,实现全区重点企业和市区集中工业园区污水全天候、全流程、全方位监管。加强水上执法力度,利用遥感系统、无人机、无人船等方式,开展河道巡查和水域环境问题整治。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定期、不定期检查企业废水设施运转情况。开展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同步要求重点排污单位每月开展自行监测,及时公布自行监测结果。

在治理执法上严惩。实施涉水企事业单位环保黄红牌警示管理办法,对13家存在超标或超总量排放的企业实施红黄牌警示。实施《柳州市环境违法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建立健全环境违法行为失信惩戒机制,对列入环境违法黑名单企事业单位,采取综合性惩戒措施,并纳入柳州市社会信用体系,有效遏制企业违法排污行为。近五年来,共查处涉水环境违法行为39件,处罚595.1万元。

建立联控防控“三机制”,打造全流域管水新模式

率先在全区建立“区内+区外”跨区域协作机制。2015年,柳州市牵头联合来宾市、河池市建立全区首个跨区域协作机制,从水环境保护、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等八个方面,探索区域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实现流域共同保护、上下游共同治理。

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将柳州市河湖管理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纳入公益诉讼,开启了探索依法治河新模式。2019年,柳州市与贵州省黔东南州签订《都柳江流域市(州)级跨区域环境联合交叉执法协议》,构建了“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联防联控”跨省执法合作机制,全面提升了流域监管治理效能,率先在全区开展跨省联合交叉执法。

建立河湖动态监测监管机制。建设广西首个河道“天眼”——柳江干流河道“天眼”监管系统,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并开展试运行和调试。不断构建和完善水环境监测体系,合理布设监测断面(点位),提升自动监测能力,目前已形成“1+4+8+1”水质监测网络(1个控制中心,4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8个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1辆水质应急监测车),为推动水环境改善提供了重要支撑。积极探索建立柳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目前正在抓紧开展调研,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

返回 先进典型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探索形成依法治水新路径水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

信息来源:柳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8-27 17:5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