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开展行政诉讼情况工作调研

信息来源:柳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3-07 18:41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柳州市行政诉讼相关工作,推动化解行政争议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26日至10日,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宁琳率由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相关人员联合成立的调研工作组,先后到三江县、柳城县、鹿寨县、柳江区、柳北区、鱼峰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对我市行政诉讼情况进行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被调研单位对近年来本地区本单位行政诉讼及败诉情况进行了汇报,重点陈述了行政诉讼中涉及征拆类案件以及衍生出的土地行政登记、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履行法定职责等案件以及强拆行为产生赔偿责任的认定、赔偿标准及赔偿数额如何确定等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涉及法律法规与政策的冲突涉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与保障群众个体利益的矛盾涉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依法监督行政行为之间的平衡,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协调难度大,矛盾的化解周期长,案件不仅给法院审理工作带来较大挑战,也带有较大的社会稳定隐患,迫切需要行政机关引起足够重视,加大化解力度。

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柳州市两级法院通过先行试点、梳理流程、细化审查、协调实施、分步推进的方式,逐步推广非诉行政案件“裁执分离”执行模式,形成“法院裁定准执,政府牵头组织,职能部门具体实施,法院强化指导”的“裁执分离”府院联动机制,确保了一批全区、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非诉行政案件裁执分离新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柳江区法院联动裁执分离工作将矛盾化解的重心集中在这个阶段,即首先加大对裁执分离工作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对政府依法实施强制执行行为不可诉的后果宣传,形成社会影响力和震慑效果;其次在法院准执裁定后组织多部门工作会议剖析案件,明确分工,制定分布递进式的动员、调解、警示工作方案及风险评估,坚持协调化解,最大限度促成当事人主动履行,其实施过程充分展现了“以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为裁执分离工作核心”的主导思想。近三年,柳江区法院裁定准予分离执行的案件54件,全部在这一阶段与被执行人达成协议,无一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实现和谐征收。市中级人民法院、柳北区法院与柳北区委、政府合力协调,推动成立了柳北区裁执分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法院的指导功能,在政府内设置司法强制工作办公室负责对接法院司法强制工作,政府各片区指挥部设置司法强制工作组,具体落实工作并对强制工作办公室负责,再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详细列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范围、工作步骤以及材料项目,各部门对标对表严格执行。近两年柳北区行政机关向柳北区法院申请执行的案件,裁定准执率达到100%,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柳北经验”。

对如何全面规范行政行为,全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应诉能力,进一步降低行政败诉率,宁琳指出,要在五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二是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做到办案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减少诉讼风险;三是着力增强行政执法合理性意识。要进一步推进柔性执法、和谐执法,做到行政执法既合国法又合人情,增进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理解认同;四是着力推动“裁执分离”机制在规范土地征收拆迁等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适用;五是着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利于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对于简单、明晰的案件可以当场解决,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上台阶上层次。

返回 先进典型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开展行政诉讼情况工作调研

信息来源:柳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3-03-07 18:4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