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厚植民族团结融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3-01 18:11 【字体:

伍文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到广西,“民族团结”一词反复被提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西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自治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根本方向,巩固发展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柳州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第一,聚焦思想引领,凝聚各族人民的磅礴伟力。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要突出讲好柳州各民族群众齐心协力制造出中国第一代汽油机、第一代制氧设备、西南地区第一台大功率激光器、广西第一辆“柳江牌”汽车等柳州发展故事,凝聚出民族团结“魂”,坚定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激励各族群众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柳州实践。要讲好党的为柳州人民谋幸福的好政策,讲好党和政府给柳州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的巨大成效,讲好“沪上企业援八桂”万名员工家属扎根广西勤劳坚韧、自强不息数十载的感人事迹,讲好各族群众坚守初心砥砺奋进、闯出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时代故事,使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党恩,汇聚精神力量、凝聚思想共识。

第二,增进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顺应中华民族从历史走向未来、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多元凝聚为一体的发展大趋势。要以多元化方式弘扬好各民族优秀文化,持续打造以“广西三月三”、三江侗族多耶节、融水芦笙斗马节等为代表的民族节庆文化品牌,及以柳州国际奇石节、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为代表的现代柳州文化名片,将这些各民族共同参与的文化活动办成各族群众“大交往、大交流、大交融、大团结”的盛会,办成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特色节日,阐释好、宣传好柳州的“团结基因”,营造柳州多民族共居的文化空间,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

第三,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只有促进各族人民通过共同团结奋斗,实现共同富裕,才能真正赢得各族人民的支持和认可。要率先突破、加快建设具有柳州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于民族特色根基,突出差异优势,提升特色经济能力与产业能力的创造性能力,集中力量资源“强龙头”,全力做大支柱产业;要促进民族文化与地方产业发展结合,推动文化资源转化成为富民产业,以“文化+”发展模式打造一批体现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和旅游产业,持续推动柳州螺蛳粉、融安金桔、三江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擦亮民族地区特色品牌,打造经济新增长点,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强化各民族地区的经济整合力,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第四,夯实社会基础,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不断厚植各民族共享的空间,将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融入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动各民族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要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就业落户、就医就学、买房租房等问题,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社区环境;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区域均衡性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推进以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社保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营造各族群众的社会归属感和获得感;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平台建设,推动街道、社区、单位和社会各界互联互动,让各族群众在社会中守望相助、团结友爱、和谐相处,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作者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返回 创新理论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厚植民族团结融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社

发布日期: 2024-03-01 18:1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