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媒体解读】《广西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广西教育》杂志 发布日期:2022-11-15 09:45 【字体:

2021年9月1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区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正式启动。为了让广大读者准确理解把握本轮高考改革的精神、内容和要求,经广西招生考试院审定并推荐,本刊特推出“关注广西新高考”专栏,约请专家对本轮高考改革进行解读。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全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

本轮高考改革顺应时代发展

2014 年 8 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为高考制度改革把脉开方,指出“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大改革任务。2014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就推进该项工作做出部署,同年 12 月,教育部出台关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高考加分、自主招生等方面的 4 个配套文件,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总体上看,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已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综合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2021年9月1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广西高考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区筹备多年的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正式启动,从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现在的高一新生将采用新课程、新教材,到 2024 年参加新高考。

虽然现行的高考制度存在诸如“一考定终身”“阻碍学生个性化发展”等弊端,但其发挥的重大作用不应忽视。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这一相对公平的竞争模式,为国内各高等学校选拔了数以万计的学生,这些学生经过大学深造,许多人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中国这些年的经济腾飞,与高考制度的恢复和不断改革密不可分。

我区作为恢复高考的率先试点省(区),每一次高考改革都会引发社会的普遍关注和探讨。恢复高考44年来,我区高考制度经历了数次改革,但基本都是围绕文理分科展开的,其间经历了从“3+2”到“3+X”,再到现行的“3+小综合”模式,“大文科”“大理科”是社会的普遍认同。而我区本轮高考改革,不再分文理科,打破了传统的行政班配置,学生需根据自己的选科进行走班学习,可充分满足学生的学科特长和个性化需求;学校据此可以对学生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结合兴趣、能力、大学升学规划与职业发展规划等,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课程,从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与自主规划的能力。可以说,我区本轮高考改革是一场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各类人才和维护社会公平且顺应时代发展的变革,广大教师、学生都应充分认识本轮高考改革的重大意义,积极投入到相应的教学改革工作中,满怀信心地迎接新高考。

本轮高考改革体现以生为本

高考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和推动的重大改革,为的是从根本上扭转“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我区是第四批开展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区、市)。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上海、浙江为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于2014 年开展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并于 2017 年顺利落地。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成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并于 2020 年顺利落地。2018 年,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成为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于今年顺利落地。至此,前三批改革省市均平稳落地,14省市高考综合改革成功经验,为我区实施此项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提振了改革信心。

总的来说,高考是相对公平的竞争方式,能让更多考生通过一个统一的平台竞争获得高等教育的机会,使得教育更为公平。同时也要看到,尽管现行高考制度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高校对人才选拔的要求,但“一考定终身”的单一选拔形式,已不能满足社会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而且现行高考“唯分数论”的评价方式,无法充分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导致学生思维方式定向僵化,不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因此,必须抓紧解决长期阻碍素质教育实施的“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既严重偏科又个性缺失”等老大难问题,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切实做到以生为本,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实行“3+1+2”高考科目设置模式,理论上有 12 种组合,相比过去的文理分科两种科目组合方式,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促进了文理交融,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学其所好、考其所长的原则,更加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更多机会。

做改革的推动者和实施者

我区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高素质人才的需要,从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各类人才和维护社会公平出发,按照国家总体要求,通过深化改革,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科学合理、衔接沟通各级各类教育的考试招生制度。

《广西高考改革实施方案》是在充分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前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特别是第三批改革试点省市的成功经验,充分考虑我区原有高考模式、基础教育发展水平、高等教育和学科专业布局等因素,因地制宜制定的。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方向问题从来都是第一位的。我区从2016年开始准备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按照以考促教思路,高度重视普通高中建设,针对我区基础差、底子薄、财政支持能力较弱等问题,大力实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普通高中突破发展工程和消除普通高中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大力改善高中办学条件,为高考综合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如今,我区的高考综合改革已经启动,各级教育部门作为该项改革的推动者、实施者,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凝聚全区广大教师的改革共识,汇聚发展教育事业的强大内生动力,努力克服各种问题及困难,通过新建、改扩建部分普通高中,严格执行招生计划等措施,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普通高中学校则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逐步实现选课、排课、管理、评价等管理活动智能化,积极主动寻求适用路径,探索与选课走班教学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制度。区内各岗位教育工作者在推动高考改革的过程中,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现象。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位推动,教育部的直接指导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现行试点省市的成功经验参照,我区的高考综合改革一定能有序推进,并于 2024 年平稳落地,推动选拔机制从对成绩分数的评价转向对人的评价,不断增强考生和家长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增添新动力。

返回 政策文件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媒体解读】《广西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广西教育》杂志

发布日期: 2022-11-15 09:4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