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鹿寨县

信息来源:柳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日期:2023-06-07 09:59 【字体:

  

鹿寨县位于广西中部,是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的东大门,总面积2974平方公里,辖6镇3乡;总人口约41.29万人,主要有汉、壮、苗、瑶等39个民族。鹿寨县曾两次入围全国西部百强县。

鹿寨地处湘桂走廊东部,西南与工业重镇柳州相连,北与国际旅游名城桂林相接,在湘桂铁路、桂海高速公路线上,是柳州“半小时经济圈”的重点区域,是广西主体功能区重点开发区之一,是连接中南西南地区开放发展的重要产业支点。

全县农业示范区达153个,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98家,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471家,黄冕镇桑蚕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成为市级试点。鹿寨属林业大县,森林覆盖率达69.1%,经济林面积约340万亩,全县水果总面积达到32.6万亩,总产量32.8万吨,南丰蜜桔、砂糖桔、甜橙占水果总面积约70%,“鹿寨蜜橙”获国家地理标识产品称号。

鹿寨是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6个,先后荣获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名县、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全国最美健康养生旅游名县等10余项国家、自治区称号。2018年中渡古镇登上央视春晚公益广告《家国兴旺》。

广西鹿寨经济开发区以“一区一镇三园”为总体发展框架,重点发展以林木深加工、新材料、电镀产业、物流服务等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一区:广西鹿寨经济开发区是规划面积1282公顷,入驻企业17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3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新三板上市企业2家。一镇:以石墨烯为引领,实施“石墨烯+”的核心理念,着力打造以石墨烯技术成果转化与产品应用为特色的石墨烯小镇。三园: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规划建设约23000亩,打造千亿产值林业产品加工产业园。目前已引进良友木业、山东千森、南星家居等行业龙头企业落户。电镀产业园:位于鹿寨江口乡,园区约1000亩,是目前广西唯一的一个电镀集控区,主要建设表面处理标准厂房、污水处理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项目、综合供热中心。江口港临港产业园:柳州港鹿寨港区江口作业区,岸线长度501m,建设规模为6个2000吨级泊位及其附属设施,功能定位是服务散货、件杂货及内贸、外贸集装箱吊装。基本实现常年通航2000-3000吨级船舶。

鹿寨县依托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两个整车厂产业优势,重点发展汽车配件产业。广西鹿寨“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为广西第一个获得国家核准的新建热电联产机组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实现新增年发电量约35亿千万时,配套项目的热电管网已布局整个经开区并实现供热。

返回 概况与优势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鹿寨县

信息来源:柳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日期: 2023-06-07 09:5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