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家电智造的“柳州速度”

——记者深入探访新投产的柳江智能家电企业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3 16:39 【字体:

11日上午,在广西韬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韬优”)崭新的生产车间中,经过清洗、分选、铆接、调芯等20多道工序,每隔10秒钟,便有一台空调压缩机下线。看着忙碌的场景,企业总经理汪波感叹:“去年6月底第一次来到这里,如今我们已经投产产能达300万台套空调压缩机项目,不愧是‘柳州速度’!”

在广西韬优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加工空调压缩机零部件。

广西韬优位于柳江区的柳州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三天前才投产,与它一起投产的,还有广西庆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3家家电核心零部件企业。

近年来,柳州把智能家电产业发展纳入“5+5”产业体系和五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重点推进,加快打造千亿级规模的全产业链智能家电制造基地。经过三年时间,我市智能家电产业从无到有,在柳江区迅速成长起来,在柳州津晶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州津晶”)的龙头效应下,目前已引进智能家电企业29家,16家企业投产运营,其中7家企业上规模,去年产值达90亿元,同比增长150%。汪波的感受,也是一批批来柳发展家电产业的企业家们的共同感受;广西韬优的快速成长,正是我市家电产业成长的一个缩影。

“空调压缩机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国产品牌少,但是柳州市和津晶给了我足够的信心,我便带着两条生产线和研发团队过来了。”汪波用多个“惊喜”来形容企业入驻柳州后的感受:“除了配套本地产业链,我们还收到了来自南美、中东等地区的订单。”

事实上,如今智能家电已经成为“柳州制造”扬帆出海的重要成员之一。柳江区工信局局长韦诚介绍,去年,我市空调、液晶电视(电子屏)等产品出口达9344万元,创历史新高。

汽车产业与家电产业碰撞出的奇妙火花,是汪波收获的第二个“惊喜”。

“我们除了以商招商外地企业,还积极带动了一批本地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转型,汽车、家电产业融合发展的效益不断显现。”津晶企业集团董事长江国民介绍:“空调压缩机上的零部件与汽车零部件契合度高,目前我们正在接洽10家本地汽车零部件企业做配套。”汪波还透露,柳州还为广西韬优和我市整车企业牵线搭桥,积极探索汽车空调压缩机项目,为广西韬优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健全的配套体系、不断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畅通的物流通道,也是广西韬优等智能家电与配套企业放心大胆在柳州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柳州津晶的噪音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正忙碌着。企业首席技术官、冰箱研发中心部长范俊飞告诉记者,这里的噪音实验室、抽检实验室、力学电学实验室等实验室和实验设备均免费向园区其他家电及配套企业开放。目前企业正联合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远程控制、消毒杀菌功能等方面的研发。“我们还规划了研发大楼项目,计划将集团的研究院设在柳州,打造‘空冰洗’、小家电及家电配套的技术研发体系,主攻产品设计、升级和出口领域,带动全产业链创新研发。”江国民说。

此外,江国民还表示,随着长三角、珠三角家电资源的涌入,目前我市家电产业本地配套率已经超过80%;广泛与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合作,打响品牌影响力;引进圆通等一批物流企业,物流成本不断降低。他信心满满地说:“柳州正加速向着千亿家电产业集群、全国第四大家电制造基地的目标前进。”


返回 图片新闻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记者深入探访新投产的柳江智能家电企业

家电智造的“柳州速度”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1-13 16:3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