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聚力头号工程 厚积发展动能

——“推进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系列报道之二:“一二五”工程带来哪些新机遇?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03 10:35 【字体: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以下简称“一二五”工程)成为柳州的高频词,引起龙城百姓的关注与热议。

柳州瑞浦赛克动力电池项目施工现场。全媒体记者 黄蕊 摄

2月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推动全市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发出了全力支持“一二五”工程发展的强烈信号——要将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作为提升柳州汽车全产业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头号工程,加快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被寄予厚望的“一二五”工程,会给柳州高质量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

构筑创新发展新高地

作为“一二五”工程的“一”,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自2022年8月揭牌以来,一批科研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以推动产品升级、解决“卡脖子”难题、加快芯片国产化为目标,形成产业链融合的创新策源地、科创新飞地,构建本地化的产业链创新链循环。

在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看来,这是一个创新资源共享的平台,也将推动柳州乃至广西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未来将推动汽车产业企业、电子信息企业、互联网生态企业、全球化开发者、高校及科研院所跨界融合,实现数据、信息、研发装备、检测设备、技术服务等研发资源的开放共享。”

广西科技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李健表示,“一二五”工程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等提供了新的方向。广西科技大学作为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的共建单位,将更深入地参与到实验室的建设,并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科研实力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

利好叠加夯实发展基础

当前,新能源汽车已成汽车产业主赛道,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柳州的必然选择。自治区政府、上汽集团、柳州市和上汽通用五菱四方达成高度共识,快速推进“一二五”工程。

因此,我市将在产业发展规划、扶持政策制定、用地规划等方面将迎来更多利好政策,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市产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推动组建柳州市产业引导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汽通用五菱等开展多方合作,积极筹备成立总规模70亿元的“一二五”工程产业创新引导母基金,激活“产业+金融”的“造血”功能,为我市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创建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二五’工程是柳东新区建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核心集聚区的重要机遇。”柳东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度量认为,这意味着更多高新技术企业、高端人才、优质项目涌入柳东新区,新区将迎来产业转型升级的“黄金时期”。柳东新区将全力以赴、靠前服务,为项目做好全方位保障,加快推进“一二五”工程实施。

引领产业跨越式发展

“一二五”工程的“五”,即构建能源系统、电子电控、智慧电驱、智能移动机器人、商业创新等五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将有力推动产业链集聚、产值提升、人才集聚,促进产业跨界延伸,助力柳州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圈。

“可以预见,‘一二五’工程的实施,将形成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及自主供应链落地柳州。”柳钢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叶姜说,柳钢将致力于推动补链条、强链条、促创新、强融合、转自制,开展先进新能源汽车用钢的合作研发,推动“柳钢造”与“柳产车”强强联手,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切实为提高柳州市乃至全区汽车用钢本地配套作出贡献。

国轩高科副总裁、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飞认为,“一二五”工程不仅切中了我国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还对应新材料、智能控制等产业发展的新风口。“我们将抓住这一契机,紧密配合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的建设打造柳州国轩研究院,把新能源动力电池的研究向上游的电芯、材料等方向进一步拓展;同时,积极参与到商业创新产业集群中来,让‘柳州模式’在更广阔的领域得到实践推广。”

根据规划,“一二五”工程的目标是到2025年,上汽通用五菱实现整车总产值达2300亿元,拉动产业链整体产值达到1700亿元。


返回 图片新闻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推进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系列报道之二:“一二五”工程带来哪些新机遇?

聚力头号工程 厚积发展动能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2-03 10:3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