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2024年全国春节“村晚”暨“春到万家”群众文化主会场活动在三江举行 侗寨百家宴 欢乐中国年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04 11:19 【字体:

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程阳八寨景区,各族群众和游客在活动主会场跳起欢快的多耶。全媒体记者 黎寒池 摄

2月3日,正值南方小年,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侗寨百家宴 欢乐中国年”2024年全国春节“村晚”暨“春到万家”群众文化主会场活动在这里精彩上演,为广大群众带来一场“侗味”十足的群众文化盛会,与全国群众共迎龙年春节。

震天的锣鼓欢迎八方来客,欢快的多耶让年味更加浓郁。本次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欢欢喜喜过大年”重点活动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柳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承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柳州市委书记张晓钦;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在现场共同启动活动。

此次“村晚”以“侗寨百家宴 欢乐中国年”为主题,依托侗族新年期间开展“月也”的习俗,沉浸式地开展春节民俗和乡村文化体验活动,让五湖四海的游客和全国各地的观众近距离感受广西少数民族的特色新年。

共有来自广西各地的22支群众文艺队伍1200余人参与到主会场的展演,其中村民群众文艺队伍超过1000人。广西其他地区壮、苗、瑶等各族群众,也把当地特色文艺节目带到程阳八寨“月也”做客。三江侗族大歌、琵琶歌、多耶、芦笙与毛南族民歌、京族打击乐、壮族扁担舞、壮族天琴弹唱、瑶族长鼓舞等轮番亮相,展现了民族团结和谐的美好画面。现场唱响的全国春节“村晚”主题曲——《美好山乡》,那悠远的歌声,成为众多游客心中的“诗与远方”。

当天的程阳八寨里人潮涌动,热火朝天,村民们正忙着舂糍粑、打油茶、包粽子、炸油果、做五色糯米饭。风雨桥里、鼓楼坪、戏台上,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群众文艺节目轮番上演,欢欢喜喜,热热闹闹。热闹喜庆的“村晚”吸引了在广西工作的外籍友人慕名前来,沉浸式体验一把“中国春节”的丰富内涵。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研学团也来到“村晚”现场,感受侗寨里的南方小年。“村晚”为不同地域、不同国籍的人们提供文化交流平台,成为国际友人了解中国春节文化的一扇窗口,向世界展示独具特色的中国乡村春节民俗风采。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4年全国春节“村晚”示范展示点91个。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开展“春到万家”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内容包括春节“村晚”,“赏年画 过大年”,乡村好物推介,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展示和图书馆里过大年等活动,带动各地开展文艺演出、展览、讲座、游园、送春联等文化惠民活动,为广大群众和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年礼。

据了解,2024年春节期间,我市将以“开年游柳州”为主题,推出近400项群众文化活动,既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融水苗族系列坡会群、芦笙比响大赛、侗族讲款、多耶等120项民俗节庆活动,又有文博场所举办的“遇见守艺人”“赏灯学非遗,多彩元宵节”等主题活动,还有柳城县春节舞龙舞狮巡游、鹿寨县寨沙镇龙江村彩调演出等县域特色活动。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和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陈彬斌,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崔峻,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甘霖、厅长欧余军,以及市领导甘毅、高贤斌、汤振国等参加主会场活动。


返回 图片新闻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2024年全国春节“村晚”暨“春到万家”群众文化主会场活动在三江举行 侗寨百家宴 欢乐中国年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4-02-04 11:1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