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文广旅发〔2021〕22号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1年 “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柳州”文化旅游 系列活动总体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1-04-13 09:41 【字体:



系统各有关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1年“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柳州”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总体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41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141印发



2021年“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柳州”文化

旅游系列活动总体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打造“壮族三月三 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工作部署,积极响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2021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开展以“唱支山歌给党听”为主题的“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背景下,结合我市实际、突出柳州文化旅游工作亮点,现将2021“壮族三月三相约游柳州”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总体方案制定如下:

一、活动周期

20213月至5

二、主要活动

(一)柳州市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发布暨柳州螺蛳粉文化体验游首发仪式

为进一步加强柳州工业旅游的宣传推广,推动“柳州螺蛳粉+旅游”深度融合,提升柳州螺蛳粉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柳州工业旅游提档升级,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将于330日在螺霸王螺蛳粉文化产业园(鱼峰区洛维产业园)举办2021年柳州市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发布暨柳州螺蛳粉文化体验游首发仪式,正式开启2021“桂人游柳 柳人游柳 柳车自驾游”精品线路月月游活动。该活动由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柳州市商务局、鱼峰区人民政府主办。

(责任部门/科室:全域旅游促进科、交流合作与推广科)

(二)2021“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柳州”暨中国·柳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开幕式

按照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工作部署,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强化我市“壮族三月三相约游柳州”品牌影响力,我市将于411日上午在柳州市文化艺术中心刘三姐大舞台举办2021年“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柳州”暨中国·柳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开幕式,以此契机,宣传柳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柳州十大红色游学精品线路、发起2021“桂人游柳 柳人游柳 柳车自驾游”红色之旅月月游、发布第二季度柳州旅游消费券等活动。

中国·柳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从2014年起举办,已连续举办7年,该赛事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柳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今年开幕式将邀请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领导,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市政府领导、市委宣传部领导,文化广电旅游局领导广西旅发旅行社集团领导新闻媒体单位等嘉宾出席。开幕式主要议程:

1.主持人介绍领导和嘉宾

2.柳州市政府领导致辞

3.主持人介绍“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柳州”系列活动、“柳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旅游主题活动、第二季度柳州文化旅游消费券

4.播放柳州十大红色游学线路及柳州红色游学电子地图小程序宣传视频

5.自治区文旅厅领导宣布开幕

责任部门/科室:柳州市艺术剧院、艺术科、交流合作与推广科、全域旅游促进科)

2021中国·柳州“鱼峰歌圩”山歌邀请赛

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为国家文旅部备案,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每年固定在柳州举办的国家级山歌邀请赛。2021中国·柳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及少数民族非遗文化艺术展演、中华戏曲“非遗”展演、“壮族三月三相约游柳州”中外优秀民歌联合展演、柳州紫荆花文创产品展销等配套活动将于411日至12日在刘三姐大舞台、立鱼峰景区、东门戏台、柳州市文化艺术中心等场地举办,致力于打造成为具有民族特色、国际水准的广西节庆文化旅游品牌活动。

(责任部门/科室:柳州市艺术剧院、艺术科)

(四)2021年“桂人游柳 柳人游柳”红色之旅月月游首发团发车仪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红色文化基因,我局将组织开展2021年“桂人游柳 柳人游柳”红色之旅月月游活动,分为5个主题,从4月至8月,每月按一个主题举办月月游活动,以此在全社会掀起红色旅游热潮,将于411日上午在柳州旅游集散中心举行首发团发车仪式。

(责任部门/科室:交流合作与推广科、公共服务科)

(五)2021半城碧水半城绯柳州紫荆花文创作品展

2021年“半城碧水半城绯”柳州紫荆花文创作品展将于411日起柳州紫荆花文化创意廊集中展出,定于411日上午举办开幕式,同时发布“柳州紫荆花文创”小程序上线仪式,进行柳州紫荆花文创伴手礼直播带货,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推介“柳州紫荆花文创”小程序,向广大网友介绍柳州紫荆花文创伴手礼进行线上促销。活动由柳州市委宣传部、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开幕式主要议程:

1.市领导致辞

2.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推介“半城碧水半城绯”柳州紫荆花文创作品展

3.市博物馆推介“柳州紫荆花文创”小程序

4.自治区文旅厅领导宣布开幕

(责任部门/科室:柳州市博物馆、交流合作与推广科)

(六)《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

为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我市计划从319日至49日在三江县程阳八寨景区、融水县安陲乡江门村、柳州紫荆花文化创意廊、刘三姐大舞台等地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唱响主旋律,凝聚精气神,人民群众在歌声不断、舞蹈不停的快闪活动中感受壮族三月三节日的氛围,并于411日上午在刘三姐大舞台,采用多点位直播加录播的形式组织一场多民族共同参与的快闪活动,通过网络进行现场直播。

责任部门/科室:艺术科、交流合作与推广科)

)柳州万象城紫荆花文创快闪店

为进一步将柳州紫荆花文创产品推入市场,使广大柳州市民和游客认识紫荆花文创,并带走紫荆花文创,我局将在柳州万象城中庭搭建紫荆花文创快闪店,快闪店营业时间为414日至59日,涵盖壮族三月三和五一劳动节两个公众假期。我局将组织柳州市紫荆花文化创意廊和柳州市演艺集团出品的紫荆花文创产品进行展示展销,利用重点商场节假日极高的人流量宣传推广柳州紫荆花文创产品。

(责任部门/科室:柳州市博物馆、柳州市演艺集团、交流合作与推广科)

(八)广西工业题材大剧《致青春》演出

工业题材音乐剧《致青春》将于4月下旬在柳州工业博物馆试演,51日推出正式演出,向工业柳州致敬,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该剧高度赞颂了以柳州为代表的新中国产业工人们 “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崇高精神。该剧由著名导演张继钢领衔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一线主创团队和柳州市艺术剧院共同创排,首演场地设在市工业博物馆5号馆内,对打造文旅融合驻场演出新亮点,丰富工业博物馆文化内涵和提升影响力、打造夜间经济都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责任部门/科室:柳州市艺术剧院、艺术科)

、加强网络全媒体矩阵宣传

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条件,加强“壮族三月三相约游柳州”系列活动宣传,提升活动影响力,吸引广大群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加强活动现场宣传邀请各级主流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提升活动影响力。活动期间,在马蜂窝、驴妈妈、携程等OTA平台;百度、腾讯、今日头条等网站和抖音短视频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发布相关信息。活动举办过程中,邀请各大网络平台采编,以及报纸电视媒体参加,对现场系列主题活动进行实时报道和网络直播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

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确保活动顺利组织实施,并取得良好成效。

(二)强化统筹形成合力

举办“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柳州”活动,涉及单位和部门多,协调事务多,各单位各部门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按照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思路抓好各项活动的落实。

(三)落实责任确保安全

强化安全意识,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安全工作,按照疫情期间相关要求制定安全预案、应急预案,积极现场安保和秩序维持


附件:2021年“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柳州”文化旅游系列

活动汇总表

附件:

2021年“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柳州”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汇总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议程/内容

地点

负责部门、科室

1

柳州市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发布暨柳州螺蛳粉文化体验游首发仪式

330日上午10:00

1)主持人开场,介绍主要领导和嘉宾

2)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领导致辞

3)主持人发布柳州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4)螺霸王产业园投产仪式

5)市领导宣布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之螺蛳粉文化体验游首发活动启动

6)参观螺霸王产业园

7)体验螺蛳粉传统制作工艺、品尝螺蛳粉

8)参观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窑埠古镇螺蛳街(旅行商、媒体、达人、KOL

螺霸王螺蛳粉文化产业园(鱼峰区洛维产业园)

全域旅游科

交流合作与推广科


2

2021“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柳州”暨中国·柳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开幕式


411上午9:30

1播放暖场视频

2“幸福旅程 诗美三江”——动车专列风情柳州三日游抵柳游客欢迎仪式

3)主持人开场

4)开场节目:《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

5)主持人介绍领导和嘉宾

6)柳州市政府领导致辞

7)主持人介绍“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柳州”系列活动、“柳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旅游主题活动、第二季度柳州文化旅游消费券

8播放柳州十大红色游学线路及柳州红色游学电子地图小程序宣传视频

9)自治区文旅厅领导宣布开幕

刘三姐大舞台

网络直播平台:在柳州APP、百度直播、腾讯直播

市艺术剧院

艺术科

交流合作与推广科

全域旅游科


3

2021中国•柳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

411

412

411全国山歌邀请赛比赛

10:00-12:00    山歌赛第一场

14:00-18:00    山歌赛第二场

20:00-21:30    山歌赛决赛、颁奖仪式

市艺术剧院

艺术科


41110:00—11:30 少数民族非遗文化艺术展演

立鱼峰景区

市艺术剧院

41120:00—21:30 中华戏曲“非遗”展演

东门戏台

4111220:00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柳州”中外优秀民歌联合展演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全国巡演国家京剧院名家名段专场

柳州文化艺术中心

大剧场

411129:00—22:00柳州紫荆花文创产品系列展销

柳州文化艺术中心紫荆花文创产品展厅

市演艺集团

4

2021“桂人游柳 柳人游柳”红色之旅月月游首发团发车仪式

411日上午

900


领导宣布发车

柳州旅游集散中心

交流合作与推广科

公共服务科

5

2021“半城碧水半城绯”柳州紫荆花

文创作品

开幕式:

411日上午11:00


1)市领导致辞

2)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推介“半城碧水半城绯”柳州紫荆花文创品展

3)市博物馆推介“柳州紫荆花文创”小程序

4)自治区文旅厅领导宣布开幕

柳州紫荆花文化创意廊展览馆

网络直播平台:柳州1腾讯直播“柳州紫荆花文创”小程序

柳州市博物馆

交流合作与推广科

6

柳州紫荆花文创

伴手礼直播带货

411上午12:00

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推介“柳州紫荆花文创”小程序,向广大网友介绍柳州紫荆花文创伴手礼,并进行线上促销售卖。

7

《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

319日至4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为此策划《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以分时段多点直播的快闪方式,唱响主旋律,凝聚精气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生活的幸福,让人民群众在歌声不断、舞蹈不停的快闪活动中感受壮族三月三节日的氛围。49日前完成三江、融水、紫荆花文创廊三个场景的录制和编辑

1)三江县程阳八寨景区(三江县林溪镇·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融水县安陲乡江门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所在单位)

3)紫荆花文化创意廊

4)刘三姐大舞台

直播平台:在柳州APP百度直播腾讯直播

艺术科

交流合作与推广科

411日上午9:35

主会场快闪活动:在刘三姐大舞台举办快闪、整合前三个场地的画面编辑合成进行网络现场直播。

完成整部快闪作品制作,通过各级媒体进行传播,参加全区三月三短视频大赛,并上送央视。


8

柳州万象城紫荆花文创快闪

414-59

结合柳州紫荆花元素,在万象城内中庭设计打造紫荆花文创快闪店,展出及售卖紫荆花文创周边产品,吸引游客打卡拍照。

实施步骤:1412-13日进场装台(2414日亮仪式

柳州万象城一楼

柳州市博物馆

柳州市演艺集团

交流合作与推广科

10

广西工业题材大剧《致青春》演出

4

工业题材音乐剧《致青春》将于4月下旬在柳州工业博物馆试演,51日推出正式演出,向工业柳州致敬,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柳州市工业博物馆

柳州市艺术剧院

艺术科





返回 通知公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文广旅发〔2021〕22号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1年 “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柳州”文化旅游 系列活动总体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4-13 09:4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