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计划

柳州市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柳州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2-01-29 17:19 浏览量: 【字体: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1-10月,全市预计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286.3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较三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较全年增长8%的目标相差2.7个百分点。

(二)1-9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7.8亿元,同比增长10.29%。

(三)据海关数据统计,2021年1-10月,我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83.6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区总量的5.8%,同比增长50.3%。其中,出口127.4亿元,同比增长103.2%;进口156.2亿元,同比增长24%。在全区14个地级市中,我市进出口总额排名第五;增速排名第二。增速高于全区平均增速22.6个百分点。

(四)1-9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857万美元,同比下降4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500万美元)的33.6%新增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全力推动三产经济运行

1.紧盯重点企业挖增量

一是落实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及局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制度按照全年任务目标逐月分解到县区及重点企业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前持续跟进并解决好康宸世糖、品糖等企业反映的水利基金免征问题。二是狠抓上规入统,充分发挥服务业企业上规入统和经济运行调度工作专班的统筹作用,建立动态的民营企业“小升规(小上限)”后备企业库,加强指导分析,精准把握各县区上规入统培育进度。目前,全市完成新增入统批零住餐企业163家,初步摸排年底拟达标345家企业,确保完成全年新增380家限额以上企业的任务。三是积极出台和兑现各项奖励政策。兑现落实2020年服务业首次上规入统奖励、两年正增长奖励及服务业企业提速发展奖励、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消费稳增长奖励等共计9024万元,推动出台2021年服务业提质增效奖。做好并完善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市场调控及监测体系,防止出现哄抢、囤积、脱销断档现象;认真做好市场运行分析,为相关部门提供预判预测依据;做好汛期的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

2.紧盯消费市场挖潜力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配合区商务厅开展广西“33消费节”(第三季)活动,带动销售额4.45亿利用好财政资金,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动,投入700万资金用于支持限上商贸企业促消费投入财政资金50万元举办柳州消费购物节组织开展了“双百促消费”活动,拉动消费3亿元以上组织50余名商家,开展促销活动120余场次;各县区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5场;支持万达、万象、五星百货、南城百货等重点商城每月开展一次“惠聚龙城、周末狂欢购场外促销活动,减免企业办理审批备案手续;联合尚龙电器、国美电器、苏宁易购等龙头家电企业,开展家电促消费专项活动,发放亿元家电消费券。二是做好展会拓市,积极推动“桂品出乡”。积极组织我市企业参加了104届全国糖酒交易会,实现签约额15152万元105届全国糖酒交易会现场签约额约1.158亿元此外,我市企业还参加2021广西特产行销全国暨鹿寨四排名优砂糖橘进联华专场推介会、“2021广西农产品(广州)产销对接会”18届东盟博览会2021年全国农商互联暨乡村振兴产销对接大会等一批国内知名展会进一步宣传推广柳州特产、柳州文化柳州企业形象,为企业搭建销售平台

)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

1.外贸方面,一是加强对重点进出口企业的动态监测和跟踪服务,特别是对机电产品出口及铁矿砂、煤矿等大宗商品进口加强分析研判和数据统计,实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以及进出口环节遇到的困难和提出的建议,多部门联动协调解决,稳定重点企业进出口。解决“订单、资金、供应链”三大堵点问题。二是持续推动柳州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建设,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完善配套支撑产业链。不断提升外向型产业的带动、辐射和示范能力,进一步扩大我市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及出口比重。三是用好政策“组合拳”,落实好中央、自治区、柳州市三级外贸发展扶持资金,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支持外贸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各类境内外展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抢抓RCEP战略机遇,支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境外商标注册,以及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等,降低企业外贸成本。四是积极开展二手车出口试点获批国家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后,我市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和二手车出口业务特点,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柳州市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实施方案》,推动我市二手车出口业务开展、激发汽车市场活力、促进汽车消费升级,加快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目前,我市已实现首单二手车出口业务。

2.外资方面,一是持续推进国家级、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我市柳江区成功申报自治区级经开区,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获批为“柳州市柳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州是今年全区唯一获批自治区级经开区的城市,并且是同时申报两个经开区均被获批的城市,进一步提升柳州开放发展格局和水平;二是开展“一专员两清单”稳外资强服务获自治区商务厅典型表扬,我市“市—县(区)”两级外资服务专员全覆盖下层到外资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成效明显;三是抓好外资招商引资,实施首用外资工作机制,更新完善全市30条产业链全景图,突出以工业聚链、延链、补链为重点,确定重点产业招商目标企业库。兑现2020年度柳州市利用外资奖励,我市有三家外资企业获奖励263.21万元,进一步鼓励外资企业增资进资

3.走出去方面,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对外投资不确定性增加,企业投资意愿降低,截至10月底,我市企业获自治区商务厅备案的对外投资项目3个,中方协议投资额达650万美元,投资领域涉及市场开拓、工程机械销售及租赁,投资国别(地区)分布在乌干达、印尼等地。帮助十一冶公司申报自治区促进“走出去”专项资金项目,获批金额合计4万元。

)切实加强口岸开放力度

一是全面恢复柳州内河口岸水运航线,实现柳州至香港内河外贸航线常态化运行制定出台《柳州内河口岸提高货运量工作方案(2021-2023)》,每年投入财政资金1460万元,用于柳州内河口岸相关项目扶持补贴。截至2021年10月30日,柳州内河口岸柳州至香港班轮运行50艘次,累计出入境船员223人次,出入境货运量3040.82吨,为企业节省物流费用约600万元。二是与全球知名集装箱航运公司以星综合航运达成合作协议,首次完成在柳州港设立集装箱网点,为柳州对外开放水平提供更为强劲的支持。三是管理和运营好柳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2021年1-10月,由柳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关的货物共87票,共实现进出口总额2.77亿元人民币,客户获得退税金额累计约2439万元。四是积极推进柳州铁路货运监管场设立,《柳州铁路港核心区(西鹅铁路物流中心)-海关监管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场所建设相关方案获得柳州海关同意批复。五是优化柳州口岸通关环境,1-9月,柳州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为9.55小时,比2020年进口平均通关时间压缩了32.66%;出口平均通关时间为0.04小时,比2020年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压缩了69.12%六是完成《广西柳州市开放一类航空口岸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为柳州继续申报开放航空口岸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继续做好柳州市推动“物流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工作。目前柳州市“物流网”在库项目66项,2021年计划投资额66.48亿元。截至10月底,全市“物流网”项目合计完成投资额56.27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5.21%,已开工项目数为57个,项目开工率86.36%。二是扎实推进市、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2021年,由市商务局牵头作为第一责任单位的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共有6项,年度计划投资合计7.8亿元,截至10月底,实际完成8.48亿元,占年度任务108.71%。三是大力开展商贸服务业项目招商引资,苏宁易购桂北电商产业园投入运营;继续推动顺丰、中通、京东、韵达圆通等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与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

)推进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1年9月,柳州市预包装柳州螺蛳粉日均生产412.59万袋,累计销售收入112.23亿元,同比增长45.68%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7.7%;实体店销售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78.84%截至8月底,经柳州海关监管出口柳州螺蛳粉65批,出口额约1370万元,同比增长1.65倍。加强柳州螺蛳粉品牌建设,开展了第二届柳州螺蛳粉品牌评比;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集聚发展,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入驻企业37家已孵化培育规上企业17家,柳南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入驻螺蛳粉及配套企业34家,规模以上企业8家,柳州螺蛳粉电商产业园入驻31家企业。持续完善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完成了《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规划》,制定发布了团体标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柳州螺蛳粉》,发布《柳州螺蛳粉团体标准》2.0;优化柳州螺蛳粉出口环境,开展增设柳州螺蛳粉税则号列申请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和视察柳州螺蛳粉产业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正式印发实施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工作总体实施方案

)着力整顿市场秩序

一是做好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9月,全市成品油销量72.36万吨,其中:汽油35.12万吨,同比减少0.77%,柴油37.24万吨,同比减少-1.44%开展2020年度加油站年审,目前我市年审合格的加油站共有203座。二是开展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开展打非行动130次,打掉黑加油窝点37个,查获非法流动加油车辆128辆,查封油品约327吨,抓获涉案嫌疑人128人,补缴税款51.46万元有效打击了成品油非法经营的嚣张气焰。三是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1年广西“诚信商十大案例”评选活动,牵头承办了2021广西“诚信兴商”宣传月暨健康消费季(信用消费季)启动仪式并圆满完成四是高压态势打击走私。实施柳州市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改革,制定了《柳州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大协同平台的工作方案》持续开展柳州市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0”行动等一系列联合专项等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774人次,车辆3560架次,查获案件38件,涉案金额约863.32万元,抓获涉案人员66人。

)做好商务民生重点领域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城区农贸市场改造与乡镇集贸市场改造工作,截至10月底,柳州市共计完成城区农贸市场改造58家,关闭7家(因不符合城市规划及涉及旧城改造等原因),正在进行改造施工8家制定并印发了《柳州市乡镇集贸市场改造工作方案(2021—2025)》,已完成乡镇集贸市场改造5家,正在施工16家。二是创新柳州电商发展新思路。积极打造“农村电商升级版”试点,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融安、融水、三江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成效显著;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柳州螺蛳粉电子商务产业园入园评审流程;开展跨境电商企业调研,为发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及申报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奠定基础。三是继续推进柳东新区汽车贸易园(一期)、桂北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柳城县桂中原生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等一批专业市场建设,完善通五友邻汇、三门江友邻汇、龙湖友邻汇、南寨友邻汇等一批商业配套设施建设四是扎实做好2021年商贸流通领域垃圾分类工作与再生资源废旧回收,做好商贸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加强监督二手车、报废车辆回收拆解行业。1-10月,柳州市9家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7.8万辆,同比增长13.2%交易额为41.36亿元,同比增长15.7%。柳州市报废机动车回收合计4112辆,同比增长59%;六是筹办好各类大型综合展会。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柳州)汽车工业博览会,累计观展人数6.8万人,乘用车及汽车零部件两大版块总成交额约32.271亿元积极筹办举办2021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博览会完成了东盟博览会柳州代表团组展参展工作。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实现2021年商务工作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关于开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专项调研活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巡察整改工作,商贸服务业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求不断夯实意识形态领域思想防线,切实把维护党的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第一种形态”,筑牢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持续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作风警示教育反腐倡廉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商务工作环境。推动定点帮扶纯德村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防贫监测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展黄牛养殖等特色产业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乡村振兴工作有序推进。

三、存在问题

当前我市商务各项事业发展水平低、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各项工作开展还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疫情防控措施趋严,消费市场整体恢复情况不及预期;受统计制度规定制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入统存在难点;服务业转型升级外在刺激和内生动力仍然不够,现代服务业整体质量不高;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严重影响全球供应链和企业海外资产安全,外经外贸、口岸开放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下一年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加以改进和解决。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围绕指标数据,狠抓三产经济运行

挖存量,一是继续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要求,明确各单位各部门职责,挂图作战、对标对表、责任到人,加强市场运行分析预测监测确保各项数据运行在平稳区间。二是深挖三产数据潜能,对已入库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切实解决好企业经营时遇到的困难,提振企业活力,加强数据报送支撑。三是加大力度挖掘市场消费潜力继续指导我市商贸企业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进一步扩大内需,活跃消费品市场,壮大消费市场主体

找增量,一是大力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狠抓企业入库,开展摸底排查,主动指导、培育一批能够支撑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入统企业,尤其是做好营利性服务业新开企业的挖掘培育工作二是继续抓好商贸流通领域重大项目“物流网”项目建设重点推进顺丰、京东、圆通、韵达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跟踪服务,扩大投资充分发挥好重大项目的牵引和带动作用,在项目开竣工率及投资完成率下功夫。继续开展精准招商引资,重点围绕专业市场、现代物流、汽车后市场、电子商务四大产业,同步实施高铁航空物流、大数据、加工贸易、冷链物流、螺蛳粉及其上下游开展产业链招商吸引优质企业、项目落地柳州。

(二)继续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

加强对外贸外资企业的跟踪服务,多措并举扶持企业发展;做好国际市场开拓,进一步推进外贸市场多元化;利用好各类境内外展会平台,全力支持企业拓市场保订单加强与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深度合作,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落实好口岸货运航线补助政策,切实提高柳州内河口岸出入境货运量。做好口岸协调服务,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大力争取柳州航空口岸开放。

(三)大力发展以柳州螺蛳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

抓住习近平总书记来柳考察柳州螺蛳粉的契机,以原材料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强品牌拓市场、标准化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文化宣传、用地保障为着力点,继续大力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提质升级争取更多的扶持政策。

(四)做好商贸流通领域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谋划组织好第十二届汽博会、第三届旅博会、2022年东盟博览会柳州代表团等组展办展工作。二利用好各级扶持政策,加快市本级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拨付进度。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继续推进我市物流快递业朝标准化、集约化、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推进物流降低成本工作四是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常态化,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外防输入、内防反复”,在商贸流通领域严抓疫情防控工作。五是加快推进城区农贸市场及乡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步伐,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六是继续做实做细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返回 年度工作计划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柳州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2-01-29 17:1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