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309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309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7-01 17:55 浏览量: 【字体:

建议内容:关于推动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建议

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简称侗寨申遗)涉及广西、湖南、贵州三省区,柳州、怀化、邵阳、黔东南四市(州),三江、通道、绥宁、黎平、榕江、从江等6个县25个侗族村寨,是联合进行申报的项目。三省区四市已达成共识,即每年由6县轮流组织召开面商协调会;由贵州黔东南州牵头;准备编制申报文本等等。这些村寨于201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经历了近10年,有些村寨由于过度开发,遗产保护面临巨大危机。

自治区、柳州市高度重视侗寨申遗工作,将申遗工作列入自治区、柳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三江侗族自治县在申遗的宣传、遗产监测及保护、村寨环境整治、文本编制上做了大量工作。2021年初,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自治区文物局、柳州市等相关专家、三江县文体广旅局、三江县申遗办、三江县博物馆等人员组成联合调研组,开展三江县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侗族村寨现场调研及论证工作,对申遗侗寨进行重新调整,目前准备列入申报村寨的有高秀、高友、高定、归令、相思5个村屯。

总体上,侗寨申遗仍处于初始阶段,存在不少问题制约工作推进,主要有:

一、三江侗族自治县申遗工作缺乏专业指导。市、县及其申遗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没有形成工作合力,自治区和柳州市对三江县在制定申遗工作方案、系统开展遗产地保护规划等方面工作指导、规划力度不够。

二、缺乏纵横向联合机制。三江侗族自治县申遗村寨古建筑中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仅3个,申遗村寨还没有明确划定遗产的核心区和缓冲区,科学研究和价值研究还不够深入,急需联合湖南省、贵州省一起开展侗族村寨保护管理规划和联合申遗文本编制。

三、申遗村寨中,村民改善住房的需求与文化遗产风貌保持矛盾凸显;部分传统房屋建筑破损严重,急需维修;村寨环境整治,消防、道路等相关基础设施须统一规划;申遗新村建设要统一谋划;部分村寨环境恶化,单一种植杉树,导致水源涵养减少,动植物多样性严重失衡;整治村寨脏乱差现象及不协调建筑;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及传承人工作等方面,急需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建设规划的力度。

为此,建议:

一、高层推进。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总体统筹,积极主动与贵州、湖南省对接,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工作支持,促进三省区工作步调一致,共同谋划建立湘黔桂三省区侗族村寨联合申遗协调机制。积极推动申遗四市(州)六县主要领导及申遗有关部门开展联合申遗工作交流与协调。按照第一、二次面商会会议纪要,举行三省区联合申遗工作会议,签署省际联合申遗合作协议,制定统一申遗工作方案,成立联合申遗机构,统一协调推进申遗各项工作,研究解决联合申遗工作重大问题,以及加快申报文本的编制。

二、组织国家级、自治区级专家指导三江县开展申遗工作。三省区联合聘请申遗专业机构,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实施勘察设计,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统一开展三省区申遗村寨保护管理规划编制和侗族村寨申遗文本撰写工作。与其他申遗市县协调,指导三江县制定申遗工作方案,指导申遗村寨组织开展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和侗族村寨保护宣传。

三、加大自治区各类财政资金投入和给予项目倾斜。将市、县侗寨村寨申遗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聘请专业人员,保障申遗办正常工作运转。发改、财政等各有关部门做好项目立项和前期工作经费保障等各有关工作。由市、县申遗办统筹协调涉及申遗村寨的建设项目,各有关单位在资金扶持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对侗族村寨申遗工作给予倾斜。

承办单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柳州市人民政府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

五次会议第2022030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现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309号提案提出的有关推动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建议办理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提案者。

一、柳州市侗族村寨申遗基本情况

侗族村寨是侗族人民生产生活的物质基础和文化宣传展示的根基。2012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南、贵州、广西三省(区)25个侗族村寨被列入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21年1月,经现场调研及论证,我市将高友村、高秀村、高定村、归令村、梅林车寨、相思屯等6个侗寨列为申报村寨。

二、侗族村寨申遗推进情况

(一)初步建立三省(区)联合申遗工作机制

近年来,我市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不断加强与贵州、湖南侗寨联合申遗工作的沟通,主导召开省级协调会、研讨会2次,签署《中国侗族村寨联合申遗会商协调备忘录》,建立侗族村寨联合申遗工作机制。召开“2019·桂湘黔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邀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各省(区)文旅厅(文物局)、申遗地四市(州)有关领导及专家130多人共商申遗事宜,共收到国内外高等院校教授以及广西、湖南、贵州三省侗学会专家学者论文98篇。2021年10月16日至17日,我市主办“2021年三江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业务培训班”2期,邀请自治区文物局常务副局长,红河学院哈尼梯田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等领导和教授授课,培训80多人次。

(二)完成申遗侗寨立法及保护规划

2021年11月15日,我市实施《三江侗族自治县申遗侗寨保护办法》。同时邀请广西师范大学、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对拟申报的侗族村寨进行全面的基础数据采集及研究,完成了《三江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价值评估及可行性研究报告》《三江县侗寨保护管理行动工作计划》《高秀村保护管理规划(文本)》《专项研究课题》等文本编制。

(三)推进侗族村寨申遗项目

我市整合文物保护、传统村落、特色村寨及扶贫等资金,实施文物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停车场、申遗侗寨观景台、溪河水体整治、三边绿化、消防、村史馆等项目。

2020年完成高定村、高友村、高秀村等3个侗寨古建筑群文物保护有保护范围、有标志说明、有记录档案、有保管机构“四有”工作。2021年4月至11月,高定村乡愁馆完成馆舍维修及布展设计,一期工程竣工验收。目前正在对二楼进行展陈设计和施工,争取2022年10月前全面完成,三江县七十周年县庆时对外开放。

(四)开展侗寨申遗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高定村“独峒镇高定村笛子歌文化节”、高秀村红薯节、高友村韭菜节、高友村“九月九重阳节”活动、八江镇归令村民歌教育关爱行动等进行侗寨申遗知识宣传,营造申遗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全社会参与影响面。进一步加大申遗工作宣传力度,在高定村、高友村、高秀村等3个侗寨制作申遗宣传标语50条(块),制作大型申遗宣传栏1块,提高群众对申遗工作的知晓率。此外,编写申遗相关侗戏《留根守魂》,并对原收集整理的“侗族双歌”进行改编,推出《侗族双歌》《新编侗戏》等艺术作品,进一步宣传侗族文化艺术。

三、存在问题与困难

一是侗族文化保护面临很大危机。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外来文化的冲击,导致新的生产技术、建筑材料、建筑形式及思想观念强烈影响和冲击着固有传统侗族村寨,侗族传统文化保护受到很大考验。

二是申遗地保护资金缺口大。2022年我市财政安排三江侗族村寨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补助经费10万元。遗产地保护规划对侗族村寨完整性、真实性的要求十分严格,要求每个申遗侗族村寨必须保持原有风貌和整体秩序,周边环境必须保持原有风格。侗族村寨在保护原始风貌、修缮文物和民居修缮、整治违章建筑、美化绿化环境等方面资金需求量大,村寨原风貌保护压力大。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邀请国家和自治区相关专家学者加强对侗族村寨申遗的指导,尽快将侗寨申遗纳入国家和自治区申遗工作日程。

二是加强高位驱动,三省联动。积极向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汇报,争取上级的关注和支持。主动协调湖南、贵州省文物局,加强对侗寨联合申遗工作的专业指导和申遗文本编制等。

三是申遗与保护同步进行。积极做好申遗文本、保护规划的编制,同时加强村寨风貌保护,做到合理开发、科学规划,做好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与传承。

四是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加大对三江侗寨申遗工作的资金投入,全方位开展侗寨申遗工作。

专此函达。

柳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3日

返回 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309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7-01 17:5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