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140582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北区白露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标  题:
白露办发(2021)16号关于印发《白露街道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露办发〔2021〕16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白露办发(2021)16号关于印发《白露街道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白露办发〔202116


关于印发《白露街道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转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柳北减办〔20212号)的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现将《白露街道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柳北区白露街道办事处

2021730


白露街道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一、目标任务

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最大限度的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保护森林资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并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二、基本情况

本街道辖区内共有2个社区、4个村,其中2个村涉及林地,即园艺村与小村村,林地约460公顷,人口约3000人。

三、启动条件

根据森林火灾的性质、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和灭火救助的实际需要,我街道森林火灾分为特别重大森林火灾(Ⅰ级)、重大森林火灾(Ⅱ级)、较大森林火灾(Ⅲ级)、一般森林火灾(Ⅳ级)。

(一)特别重大森林火灾(Ⅰ级):受害森林面积在 1000 公顷以上的,或者死亡 30 人以上的,或者重伤 100 人以上的;

(二) 重大森林火灾(Ⅱ级):受害森林面积在 100 公顷以上 1000 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10 人以上 30 人以下的,或者重伤 50 人以上 100 人以下的;(三) 较大森林火灾(Ⅲ级):受害森林面积在 1 公顷以上 100 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 3人以上 10 人以下的,或者重伤 10 人以上 50 人以下的;(四) 一般森林火灾(Ⅳ级):受害森林面积在 1 公顷以下或者其他林地起火的,或者死亡1 人以上 3 人以下的,或者重伤 1 人以上 10 人以下的。

四、指挥机构和职责任务

(一)指挥机构:

为有效统一指挥、协调有关部门、调动扑火力量、采取应对措施,特成立白露街道森林防火指挥小组。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黄以忠 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叶 维 办事处副主任、司法所所长

黄汉奎 办事处副主任、武装部长

钟鸣江 办事处副主任、综治挂职

周飞到 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应急民兵分队长   

成 员:方 雯 安管工作人员

韦玮洹 林业、消防工作人员

赖仕勇 环保负责人

梁 良 民政办负责人

梁 芬 卫计办工作人员

林嘉颖 住建工作人员

李旺盛 园艺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咸新媛 园艺村护林员   

龙国健 小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欧少风 小村村护林员   

指挥小组负责制定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指导及督促园艺村、小村村开展工作。指挥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街道林业办,办公室主任:叶维;联系人:韦玮洹;联系电话:0772-2561085

(二)指挥成员单位职责任务:

林业办:负责全街道森林防火的监督、管理和森林防火规划编制工作。负责火灾扑救的综合调度、后勤保障、信息报送、扑火咨询和现场督导。负责扑火工具的准备、保管、维护、火灾调查与评估及组织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武装部:根据需要,组织动员全街道民兵、民兵预备役分队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民政办:负责协调灾民临时安置、灾后重建和生活保障,以及扑火中伤亡人员的优抚工作。 卫计办:负责组织开展伤员救治、急救药品准备和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安管办:组织专业救护力量,共同做好扑火救灾,负责对森林火灾行政责任追究的监督落实。环保办:负责检测火情动向,评估火情发展态势,及时调动扑救力量,阻止火情向不良方向发展。同时关注气象信息,关注火灾防控等级。

住建办:负责及时提醒、疏散火情附近居住的群众,避免因火情扩散而造成的人员伤亡;对中学、小学、幼儿园等,进行防火等级评估,督促学校负责人维护灭火设施和设备。

综治办:负责协调柳北消防大队、公安等部门参加火灾扑救工作,并做好灾区治安管理、安全保卫、火场交通管制及火案侦破等工作。

五、 指挥秩序

(一)统一指挥。

扑救森林火灾由森林防火指挥小组统一组织和指挥。在火场一线设立的前线指挥小组是扑救现场的最高指挥机构,参加扑火的所有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前线指挥小组的统一指挥。上级赴火场工作组加强对扑救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二)逐级指挥。

随着火情趋于严重,扑火前线指挥小组的级别随之提高,人员组成相应调整,坚持由上到下的逐级指挥体系(三)分区指挥。

火场范围较大且分散的情况下,可将火灾现场按任务、职责、范围分行业、分片区、分阶段落实扑火任务,设立相应的指挥分队,在前线指挥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任务区域的组织指挥。

六、监测预警机制(一)火灾动态监测

任何人发现火灾时,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二)火险预测预警根据扑火工作的需要,由气象部门对重点火场提供火场天气实况、火险天气预报和高火险警报。对重点火场进行跟踪预测预报,及时为扑火指挥机构提供决策辅助信息。并根据天气趋势,针对高危火险区域或重点火场制订人工影响天气方案,适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降低火险等级和尽快扑灭森林火灾创造有利条件。七、信息报告和处理(一)归口报告森林火灾信息由白露街道森林防火指挥小组办公室归口管理,并负责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程序逐级上报。(二)立即报告凡发生森林火灾,必须立即报告白露街道森林防火指挥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防火办)。防火办接到火警报告后,第一时间报告办事处主任和分管林业的副主任,同时报告柳北区政府办、柳北区应急办。八、火灾扑救(一)扑救策略 1、在扑救过程中,首先要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扑火人员、居民点和重要设施的安全。

2、在扑救战略上,要尊重自然规律,保证重点,兼顾一般。

3、在扑救战术上,要采取“阻、打、清”相结合,做到快速出击、科学扑救;要集中优势兵力整体围控,各个歼灭。要采取重兵扑救,彻底清除,阻隔为主、正面扑救为辅等多种方式和手段进行扑救,减少人员伤亡和森林资源损失。
4
、在扑救力量使用上,坚持以专业(半专业)消防队、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分队等专业力量为主,其他社会力量为辅的原则。
5
、在落实责任制上,采取分段包干、分片负责,明确扑明火、清余火和看守火场的责任。(二)应急通信充分利用森林防火通信网,在森林防火通信网无法保障时,通信部门要积极协助,利用有线、无线通信或采用卫星通信建立火场应急通信系统,确保通信畅通。(三)扑救安全在扑救过程中始终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现场指挥员必须认真分析地形地貌和火场势态,时刻注意观察天气和火势的变化,确保扑救人员行进、宿营和灭火作战时的安全。九、林区群众及居民点安全防护当林区群众受到火灾威胁时,前线指挥小组要采取果断措施,落实责任人,明确安全撤离路线。当居民点受到森林火灾威胁时,要及时果断地采取有效阻火措施,有组织、有秩序地及时疏散居民,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十、医疗救护因森林火灾造成人员伤亡时,前线指挥小组要积极开展救治和善后处置工作。相关部门按照本预案明确的职责任务予以指导和协调十一、后期处置

(一)应急结束

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后,由县森林防火指挥小组适时宣布应急结束,恢复正常森林防火工作秩序。(二)火灾评估森林火灾扑灭后,街道森林防火指挥小组、林业办要及时组织对火灾进行评估(三)工作总结扑火工作结束后,要及时进行全面总结,重点总结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和应汲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

十二、综合保障(一)应急物资保障

街道森林防火指挥小组要建立森林防火物资库,负责储备所需的扑火器具和装备,对防火物资必须做到保管完好,及时进行维修、保养、更新(二)预案演练街道森林防火指挥小组有计划地开展扑火指挥员和扑火队员以及林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扑火指挥、扑火战术和安全避险知识的培训,加强实战训练和扑火演习,提高扑火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扑火作战能力,对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宣传森林防火安全常识。



  柳北区白露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1730日印发   

    

返回 灾害应急处置与救援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140582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北区白露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标  题:
白露办发(2021)16号关于印发《白露街道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露办发〔2021〕16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白露办发(2021)16号关于印发《白露街道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