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450200007604210R/2024-07191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年03月13日
标  题:
柳政办〔2024〕20号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初中强校工程”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2B(1)
发文字号:
柳政办〔2024〕20号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0日
文件下载:
下载
相关解读:

柳政办〔2024〕20号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初中强校工程”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2B(1)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

“初中强校工程”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有关委、办、局,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柳州市“初中强校工程”试点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313


柳州市“初中强校工程”试点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意见》以及《柳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要求,全面提升全市初中学校办学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结合柳州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回归教育本原、遵循教育规律,以更先进的办学理念、更扎实的办学行动、更深刻的文化浸润和更全面的育人目标,激发初中学校的办学活力,促进学校的内生发展,扩增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义务教育生态,培育出一批办学理念先进、办学品位高雅、办学特色鲜明、人民群众满意的新优质学校。

二、工作原则

(一)价值引领、发展导向

坚持正确的教育价值观和质量观,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学习借鉴上海新优质学校建设经验,构建新优质学校的理念与操作系统,形成新优质学校发展的基本样例,树立初中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二)改革推进、示范带动

坚持问题导向与实践创新,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学校品质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并以新优质学校的创建成果辐射带动全市初中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系统设计、聚焦发力

坚持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和集成创新,聚焦初中学校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引导初中学校科学高效优质发展。

(四)市级统筹、县区为主

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大市级统筹力度,整合资源支持初中学校发展,落实县(区)政府义务教育主体责任,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以“初中强校工程”为重要抓手,整体提升初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三、工作目标

经过遴选,确立一批新优质学校的创建校,通过3年的努力,逐步培育成为明显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和办学示范效应的新优质学校,树立新时代家门口好学校的价值标杆,探索学校变革新路径,创新学校发展新方式,形成初中学校优质办学新样例。到2026年,经评估确认一批有影响力、有本土特色的新优质学校及一大批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典型项目和案例,为推动全市初中学校走向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四、主要任务

(一)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规定(2023年版)》要求,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创建校校长治校能力,为校长提供发展平台与个性化空间,帮助其逐步成长为教育家型校长。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合作共育,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到2026年,所有创建校均建成市级及以上常规管理示范校。〔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各县(区)政府、新区管委会〕

(二)教师队伍发展行动

以教师育人能力提升助推“初中强校工程”。实施“初中强校工程头雁计划”,采取集中研修、专家指导、跟岗学习、项目推进等方式,到2026年,培养出200名市级核心骨干,使之成为实施“初中强校工程”的主力军。实施初中学校“三名工程”培养计划,即分别培育初中名校长30名、名师100名、名班主任100名,确保我市初中教师队伍整体实力位于自治区第一方阵。指导各县(区)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实施县级骨干教师培养项目。深入实施校本研修,创新校本研修内容、方法、模式,切实解决学校教育和教师教学实践中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和适应课程改革的能力。〔责任单位:市教育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区)政府、新区管委会〕

(三)课程改革深化行动

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高质量落实国家课程,构建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课程育人体系。继续深化课程领导力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功能。常态化开展教育质量监测,推动基于科学评价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构建初高中衔接课程,实施初高中一体化人才培养,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到2026年,创建校均建成实施新课程的示范校,建设5门初高中衔接课程,打造不少于50支优秀教学团队,培育出不少于100门精品课程,形成不少于100个优秀教改案例。〔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县(区)政府、新区管委会〕

(四)教科研支撑行动

加强市、县、校三级教研团队的建设,以“1+1+1+N”教研共同体、名师工作室、学科中心组、校本研修示范校等各类教师研训基地为依托,建立“市级教研做引领,县(区)教研创精品,校本教研显特色”的三级联动教研机制,聚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发展等领域,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校本教研内容、方法和模式,打造柳州校本教研新样态。到2026年,评选出100名优秀教研骨干,所有创建校均建成市级及以上校本研修示范校。设立“初中强校工程”专项课题,以课题为引领,聚焦工作目标,以研促建,探索新优质学校成长路径,积极推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助力初中学校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县(区)政府、新区管委会〕

(五)教育数字化赋能行动

发挥市级教育数据管理平台数据汇聚功能,向各创建校共享数据资源。促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八桂教学通平台和信息化同步互动课堂等教育数字资源在创建校的规模化、常态化和个性化应用,实现教育数字资源的全覆盖。支持创建校开展数字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数字化时代的新型教学模式和方法。加快创建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提升学校管理和服务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设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验校。到2026年,建成校本资源库30个,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质课例200节以上。〔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县(区)政府、新区管委会〕

(六)绿色评价牵引行动

以教育评价改革引导“初中强校工程”。引入权威机构对初中学校进行评估,查找制约发展的短板、发掘改进办学关键要素,制定“学校+教师+学生”三维评价指标,构建柳州市初中新优质学校的绿色评价指标体系,全方位引领“初中强校工程”建设。学校建立动态发展档案,包括干部培养、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资源配置、课程教学、特色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定期对初中学校办学质量、校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充分发挥督导评价的引导、诊断、改进和激励功能,强化过程评价和增值评价,引导初中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安全优质发展。以评估结果推动学校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县(区)政府、新区管委会〕

(七)办学品牌凝练行动

坚持五育并举,围绕学生全面发展和学校创新发展,全面总结“初中强校工程”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打造办学品牌。形成不少于30个市级及以上优秀教学成果,激发学校品牌的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创建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依托教育共同体、学区联盟和集团化办学等,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进一步扩大办学品牌的影响力。到2026年,创建校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经评估确认,建成一批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形成“一校一品”的学校办学品牌,带动全市初中学校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县(区)政府、新区管委会〕

五、实施路径

(一)构建协同引领机制

建立对外名校、名师合作机制。加强与教育发达地区、高校的合作,引进优秀专家团队,组建省外、市内、县(区)“1+1+1”团队,为每所创建校配备不少于3名指导专家,开展学校办学评估,指导学校制定“一校一策”的三年发展行动计划,并给予全程专业指导。采取名校领办、强校带弱校方式,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开展结对帮扶,促进区域间、校际间优质均衡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全面激发学校内生动力。

(二)建立三级联动机制

市、县(区)、学校分别成立“初中强校工程”办公室。市级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强化统筹协调、监督引导,确保项目实施。各县(区)将“初中强校工程”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制定区域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同,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资金、政策、发展保障,确保项目落地见效。学校是项目实施的主体,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不断加强课程教学改革、强化学校常规管理、注重教师专业发展,保障学生健康发展。

(三)实施任务驱动机制

围绕“初中强校工程”建设目标确定具体任务,明确任务分工,制定项目实施进度表,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议,建立高效的沟通渠道和协作、评估、决策机制。聚焦项目建设任务,组成各类实践研究团队,以研究和实践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开展行动研究,在协同研究中提升创建校解决关键问题的能力,促进学校转型发展,提高办学质量。

(四)实行目标导向机制

各创建校要率先打造成为我市首批新优质学校,对标任务要求和绿色评价指标体系,学习借鉴上海新优质学校建设经验,制定学校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学校发展目标,以目标为导向,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加强对过程执行情况的监管和反馈,严格落实各项发展举措。

(五)强化交流推广机制

组织专业力量对创建校进行深度调研,开展个案实证研究,诊断分析问题,深入挖掘“初中强校工程”的典型案例和典型学校,定期组织学校开展学科研讨、专家讲学、成果展示等活动,及时总结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提升柳州市新优质学校的影响力。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各县(区)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研制县(区)实施“初中强校工程”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将“初中强校工程”作为推进县(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保障各项任务抓实抓细。

(二)加强保障,统筹协调

市级相关部门要在项目建设、资源保障、人才培养、资金支持、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强协同配合,强化责任担当,以“初中强校工程”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保障水平。各县(区)要统筹现有资源、政策加大对创建校的支持力度,适当增加支持学校发展经费;对取得明显成效的学校,要在评先评优、职称评聘、考核评估等方面给予倾斜。

(三)加强督导,务求实效

市级教育部门要将“初中强校工程”纳入教育督导内容,适时对“初中强校工程”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将推进情况作为评价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见效。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相关单位要紧扣“初中强校工程”工作任务,及时将“初中强校工程”实施的成效、经验进行宣传,引导全社会支持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此件删减发布)

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政府督查室。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313日印发

返回 柳政办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索  引  号:
11450200007604210R/2024-07191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年03月13日
标  题:
柳政办〔2024〕20号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初中强校工程”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2B(1)
发文字号:
柳政办〔2024〕20号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0日
文件下载:
下载
相关解读:

柳政办〔2024〕20号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初中强校工程”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2B(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