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450200007604210R/2021-23267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03日
标  题: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政规〔2020〕34号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5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解政策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有关委、办、局,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柳州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柳州市人民政府

2020113


柳州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105号)(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源头管控,深化简政放权,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的门槛和限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消防执法行为,构建新时代消防安全监管体系,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落实“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推动消防执法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构建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公正公开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积极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总体要求

聚焦消防执法理念、制度、作风等内容,深层次推动消防审批、消防监管、责任追究、廉政建设等方面改革,主要从“简化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放宽消防产品市场准入限制”、“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限制处罚自由裁量权”、“实行消防执法全程监督”、“推行消防监管‘一网通办’”、“强化火灾事故倒查追责”、“严肃消防执法责任追究”、“严禁消防人员及其近亲属违规从业”、“消防部门与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彻底脱钩”以及“优化便民利企服务”等11个方面,扎实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全力打造清正廉洁、作风优良、服务为民的消防执法队伍,构建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公正公开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

三、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消防执法改革意义。各县(区)政府要深刻领会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贯彻落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组织召开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做好《意见》《方案》及本实施方案的宣贯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媒介,采取政府政务网站公开发布、做客直播间等形式,全方位宣传消防执法改革的主要措施和相关内容,有效提高全社会知晓率,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营造良好的消防执法改革社会氛围。要高度重视消防执法改革工作,切实履行领导责任,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地方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各级政府要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工作统筹,落实经费保障,主动开展工作,积极指导推动相关任务落实。

(二)齐抓共管,形成消防综合监管多元合力。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统筹协调推进各项消防改革任务落实,加强沟通衔接,平稳有序推进职责划转和取消、精简消防审批事项有关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无缝对接。发展和改革、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应急管理等部门要通过信息公示、抽查、抽检等方式,综合运用提醒、约谈、告诫等手段,强化对市场主体及有关人员履行消防工作职责的监管,及时防范和化解火灾风险。各县(区)要组织分析研判《意见》要点,明确任务分工,将消防执法改革融入地方机构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纳入政府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和日常督查工作内容。

(三)狠抓落实,充分保障执法改革措施落地。各县(区)政府和各有关责任单位要强化跟踪督导,制定工作推进表,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实时跟进改革工作落实情况。市本级建立定期向区级报告制度,各责任单位也要在每月月底前向牵头单位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各牵头单位要在每月3日前和各阶段工作结束后1日内,汇总工作情况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邮箱:lzxffhc@163.com。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适时组织开展督导,对任务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展迟缓、执行规定有偏差的,及时予以指导、通报;对严重影响消防执法改革进度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附件:柳州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工作任务明细表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5日印发

返回 行政规范性文件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索  引  号:
11450200007604210R/2021-23267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03日
标  题: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政规〔2020〕34号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5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解政策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