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柳州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15 09:43 浏览量: 【字体:

 

柳州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号)要求,由柳州市政务服务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8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20111231止。本年度报告在广西政府门户网站(www.gxzf.gov.cn)、中国柳州政府门户网站(www.liuzhou .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三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柳州市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综合楼西裙楼,邮编:545005,联系电话:0772-2660319)。

一、概述

2011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建立健全运行、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和制度,及时、准确、全面、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201012月,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柳政办〔2010281号),对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和科室职能进行调整,增加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成立使用行政编制的政务公开科。市辖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各部门也相应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为推动本级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情况。

按照自治区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市印发《柳州市2011 年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柳政办〔201163号),对全市2011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我市2011年继续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行政机关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向被考评单位下派工作任务,督促被考评单位按时按质完成工作进度,并首次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市政务服务星级评定考评体系,推进和规范窗口部门、县区、政务服务分中心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以绩效考核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建立编制和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其详细文件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了柳州市各单位编制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其详细文件的流程。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1年,我市对各单位编制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其信息文件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定期通报,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报送和公布,同时要求各单位及时向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三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以及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柳州门户网站报送和上传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其信息文件,规范各单位编制和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其信息文件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进一步完善设置在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图书馆三处的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和设立在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中心建设,依托基层政务服务中心的建立,在试点的73个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中心,对基层依托政务服务中心载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建立全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网络,初步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三级管理。同时,还通过中国柳州政府门户网站、柳州日报、柳州晚报、柳州电视台、柳州电台等新闻媒体纸质载体和网站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五)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我市政务服务中心多次派人到基层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2011年共举办了4期业务培训会,全市300余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别就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公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答复,以及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中国柳州政府门户网站的维护等内容进行培训。

(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情况。

全市各大中小学校以收费政策、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为重点,全部实行了校务公开。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积极推进医疗机构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要求各单位将医院服务价格、医疗服务流程、作风建设等情况向社会公开,将医院重大决策事项、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向职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供水、供气、供电、公交等行业以收费方便群众为重点,普遍推行了办事公开制度,各个营业厅、营业窗口均设置规范的企业标识,在营业厅内公布客户服务热线、报装热线,客户服务项目、业务办理程序、收费项目及服务标准和监督电话,设置意见箱和意见簿。公共企事业单位还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公司门户网站、新闻媒体、车载多媒体、宣传资料等载体公开业务收费标准、用户业务办理须知、服务承诺、服务标准、服务内容、报修指南、用气常识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如柳州恒达巴士公司2011年主动公开线路新开、调整、停开以及IC卡、老年乘车卡办理等相关信息共26条,柳州恒达巴士官网访问量达到16047人次。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市邮政局、柳州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广西电网公司柳州供电局、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市中燃城市发展公司等5家单位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星级评定统一管理。不断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有力地推动公共服务行业作风建设。

三、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公开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我市印发并执行《柳州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实施意见》(柳政办〔201149号),市人力资源部门制定了2011年工作要点和今后发展计划,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电台等多种形式,重点公开我市落实市场价格调控、房地产价格调控、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就业等决策部署的情况。

(二)财政预决算的公开情况。

2011年,我市在中国柳州门户网站以及市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公开我市2010年财政决算及2011年财政预算,重点公开社会公众较为关心的三农、水利、教育、医疗等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支出、使用情况,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财政资金支出、使用情况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推进重大项目联合审批的公开情况。

按照《柳州市重大项目联合审批实施细则》(柳政办〔201029号)要求,我市对2011年全市重大项目的名称及投资资金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并实行联合审批制度。同时,通过中国柳州政府门户网站重大项目专栏和市发展和改革委部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载体对外公开重大项目规划、论证、立项、审批、政府投资资金种类、数量和使用及实施进度情况,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240条,公布项目备案信息50条,为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的公开情况。

2011年,我市对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进行调研和探索,对政府采购、建筑工程招投标、药品采购、土地交易、交通水利工程招投标进行摸底调研,并在我市政府采购网站公开了办公耗材用品定点采购、公务车采购和维修、印刷服务、工程勘察、设计、咨询、测绘、监理服务定点采购、工程前期及监理服务定点采购、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政府采购咨询专家名单等政府信息5948条,积极推动土地招标、建设工程招标和药品采购交易及结果公开。

(五)推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改革、安全生产、服务项目收费等信息公开情况。

2011年,我市不断促进劳动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充分利用柳州劳动保障网12333劳动保障热线开通独立页面提供互联网服务,其中仅网上答疑一项,到目前为止为18页,共366条,答复率为100%柳州劳动保障网全年各栏目共更新信息87条,删除失效信息22条,特别是对人民群众较为关心的五险合一金保工程,及时发布各项社会保险经办政策及办事流程。据统计,2011年,柳州劳动保障网总流量(PV75.13万次,独立访客18.73万(人次),访客IP 17.80万个,访问量与去年同期对比,总流量PV增长14%,独立访客增长27%,访客IP增长25.75%,提高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相关业务办理流程的透明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的信息服务;市卫生局网站和中国柳州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卫生医疗等相关信息125条;中国柳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柳州市安监局网站把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对外公布,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58条,新增事故报警号码12350,提高了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柳州价格信息网中国柳州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收费项目信息121条,进一步推动对服务项目收费的公开工作。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市市本级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单位包括:市属各行政机关、县(区)、开发区、中直、区直驻柳单位、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共103个单位。2011年,上述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947内容涵盖机构概况、决策信息、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统计信息、财政信息、行政事业收费、政府采购与工程招投标、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应急管理、人事信息、监督检查、社会公益、城乡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其他重要信息公开共20类信息,其中,通过各级各部门门户网站公布的概况类、人事管理类、政策法规类、决策类共2286条;通过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公布的审批项目类2905条,工作动态类35756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2011年,我市没有需要澄清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市继续加强各单位向中国柳州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报送政府信息文件的监督力度,定期通报各单位报送政府信息文件的情况,督促各单位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其产生之日起的20个工作日内统一上传至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方便社会公众获取。2011年,我市及时维护和更新中国柳州门户网站,全年在中国柳州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各级各部门门户网站更新并公开21268条政府信息。

2. 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1年,根据我市新闻发布计划,共举办了60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内容主要涉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及其进展、完成情况、全市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我市重大项目的实施情况;市级单位十一五工作成效及十二五工作规划;我市2011年商务运行情况及招商引资成果;我市举办、参加重大节会的有关情况;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重大突发事件及处置情况等等。

(三)主动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市各单位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三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11718份。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我市共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70件,其中:当面申请769件、网上申请1件、传真申请、信函申请和其他形式申请均为0件。对于当面申请现场及时答复,对于网上申请,则认真进行了登记后给予答复,有效处理了全部申请事项,保障了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对于77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完毕。其中:同意公开”768件,占99.74%,“同意部分公开”1件,占0.13%不予公开”1件,占0.13%。

不予公开答复” 1件中,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以非本部门信息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100%;以内容不明确为由否决公开的为0件;以依法不予公开为由否决公开的为0件。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我市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工作,均按照《柳州市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上报备案制度》,由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负责备案保管。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有收费现象。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市没有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有一些单位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不够重视,推进工作力度不够。

2. 驻地方的垂直管理单位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方法、要求与我市编制的方法和要求有些出入,影响了垂直管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 有一些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握不够准确。

(二)改进情况。

1. 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制度,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深入扎实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 加强与驻地方的垂直管理单位沟通,按上级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3. 加强业务培训。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词:行政事务  报告 

­­­­­­­­­­­­­­­­­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223印发

(共印10份)

 

 

 

返回 2011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2-03-15 09:4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