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31 14:20 浏览量: 【字体:

2016年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号)要求,由柳州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各单位围绕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号),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七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以下简称统一平台)柳州市栏目、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柳州市档案馆、柳州市图书馆三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柳州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综合楼西裙楼,邮编:545006,联系电话:0772-2660319)。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2016年度柳州市政务公开监督管理办公室的在编人员为2人,聘用人员1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门工作机构为13个,专职工作人员数量为38人,兼职人员为317人。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2008年以来,我市制定了《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柳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十余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不断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    

2016年,我市通过印发《2016年柳州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要点》(柳政办〔201653号)、《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柳政务办字〔20165号)、《柳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柳办发〔201643)等文件,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柳州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同时,我市继续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行政机关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向被考评单位下派工作任务,督促被考评单位按时按质完成工作进度,并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市政务服务星级评定考评体系,推进和规范窗口部门、县区、政务服务分中心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以绩效考核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6年,我市各县区、各单位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的编制、更新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有变动的单位及时向自治区统一平台,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三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报送和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按照《柳州市各级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标准(试行)》要求,继续完善设立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及设立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中心建设,通过在115个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中心,向基层延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自治区要求,要求各级各单位在自治区统一平台及时、完整、准确地录入信息,截止20161231日,我市在自治区统一平台录入了330382条信息。同时,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各级各部门围绕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号),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

(一)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情况。2016年,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对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升级改造,网上办事大厅二、三期项目于12月正式上线运行。网上办事大厅二、三期推出 互联网+审批局全流程一部式网办服务情景式引导、先审后验、批量申请、网上预约、信息自动填充、历史数据复用、阳光公示等多项贴心的申办服务措施。办事群众通过登录网办大厅,跟随指引即可一路畅通的找到自己所需的办事入口。根据自身情况填写材料、上传材料、选择证照即可完成申请。全过程操作简易,无需具备经验也能快速上手,无须重复提交办事材料信息,解决了申请人面对大堆材料一脸懵申办入口难的问题,真正做到智能化全流程网上办事。

申请之后群众也可以随时掌握审批动态。预审、材料补正、受理、办结等环节都会有短信同步通知,群众可随时上网查询获取审批部门意见。在政务大厅也增设了网办体验区,结合大厅的设备现场即可现场网办,快速完成业务审理。真正实现网上与大厅的无缝办理,申请人与审批部门的零距离互动,打破传统网办信息交换玻璃墙,摆脱信息交流上来自时间、地域方面的限制,解决群众经常奔波到大厅的情况。

下一步柳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将进一步优化已入驻审批局的事项,将陆续推出政府重大投资企业设立等情景办理专题,对互联网+审批局模式深化拓展,实现线上线下操作智能全覆盖服务。通过三灯三牌办理情况,群众满意度,汇集为审批效能大数据。根据数据实现有效管理、科学决策,不断改进提升审批局政务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全流程网办工作顺利推进。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征地信息公开情况。市国土局在单位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策法规、地质环境管理、土地管理、建设用地、矿产管理、土地整理开发、执法监察、不动产登记、地籍与测绘管理、征地告知书、听证告知书、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建设用地批复文件、征地信息查询等15个专题版块,将关系到中央、自治区、柳州市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民生等方面中心工作的内容进行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此外,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国土局积极主动公开由国土局牵头负责的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棚户区改造用地年度供应计划及征地信息等公开任务。其一,在自治区统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栏目上公开2016年度征地信息,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共计约85条;其二,在国土局门户网站设置建设用地版块,及时公开土地供应计划、出让结果、成交公示等各类信息共计约110条;其三,在门户网站开辟征地信息专栏,不仅实时公开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并且将建设用地批复文件、项目征地告知书、听证告知书以及征地政策法规、征地小知识也进行了公开,2016年公开信息约431条,并逐步实现在线查询功能。全力实现柳州市征地信息网上公开便捷、透明。

2.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情况

1)多渠道完善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形式。我市在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告栏、印发宣传资料及举办培训班等传统信息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推行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的新形式,增强住房保障信息透明度。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宣传力度,使我市棚户区改造居民更多地了解棚户区改造和货币化安置相关政策,尊重群众意愿,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引导棚户区改造居民自愿选择货币化安置方式,为推进棚户区改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完善保障房管理信息系统,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将住房保障对象档案实行数字化管理,建立住户电子档案,便于动态监管。在自治区统一平台公布全市保障性住房及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建设计划任务、年度任务分解、完成进度、新开工建设项目基本信息、已竣工项目基本信息、分配和管理政策、申请登记保障程序、保障性住房待分配房源和棚户区改造房源情况、分配结果等共24条。保障房管理信息系统和信息公开统一平台联动,形成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外网公示的数字化信息管理公开形式。

3)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机制。我市保障性住房实施街道办事处一级审核,城区二级审核,住建委三级审核三审核、两公示政策公开、房源公开、审核公开、分配公开、结果公开” 五公开工作机制,促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做到全过程公开和全方位监督,确保工作各环节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4)严把住房保障分配关。在保障房分配过程中,我市提前公布分配流程、分配房源及具体的分配实施方案,组织相关监督部门、保障房申请人进行公开摇号、选房活动,并现场公布摇号、选房结果,同时在柳州晚报、柳州住房保障网及市住建委公告栏等地进行公示,确保各个工作环节信息透明公开,分配过程的公平公正。

3.环保信息公开情况。我市环保局每天发布空气质量日报。每月公示柳州市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监督性监测情况、环保投诉处理情况、行政处罚情况、排污费征收情况、空气、水环境质量月报等公众关注的信息。截止至20161231日,我市环保局在自治区统一平台公开了138条空气质量信息;20条水源质量信息;13条排污单位信息。

4.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截止20161231日,我市教育局通过自治区统一平台、教育局政府网站(柳州教育网)公开教育领域信息139条,公开内容包括了教育督导、学校财务、招生、全面改薄等方面。同时,我市加强新媒体运用和媒体联动,探索微信及门户网站、《龙城教育》联动的新闻发布模式,做好新闻发布、热点回应、信息服务等工作。将群众高度关注的市区初中、小学的学区范围,学区确认办法(入学资格)以及新生的报名时间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在微信平台(微信号:lzjyj)上予以公布。截止20161231日,官方微信订阅用户:5649人,累计阅读人数:408220人;总阅读量683366次;多条信息阅读量超过万点,最高单篇点击率超过6万点;

2)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积极推进医疗机构信息公开。我市要求各医疗机构把院务公开工作列入各医院的重点工作,我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均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积极推行民主政治、民主管理和监督,杜绝违法违纪现象发生。并通过加强对医疗机构信息公开的领导和督促检查力度,不断完善和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促进医疗机构与社会、医务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沟通。二是完善公开制度、明确公开内容。按照自治区的相关要求,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将信息公开列为考核评优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院内公示,市属各医疗机构均在门诊、病房以及对公众服务窗口等明显位置设立公示专栏、电子大屏幕公告栏、宣传橱窗等,将就诊流程图等及时公示,公开常用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和药品收费价格进行公开,方便查询,规范收费。同时做好网站公开,充分运用网络载体,对网友的咨询和建议及时指定专人反馈和专家答疑。定期更新网站内容,让群众更好的了解医院建设和发展动向。

5.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

1)及时公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信息。通过自治区统一平台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门户网站,及时公示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信息;及时公开权责清单,及时公布行政处罚的项目、种类、依据、程序等信息,方便市民查询、监督,确保公众知情权得到有效保障;及时公开食品药品执法检查公众信息,着重公布群众关切的各类专项整治成效,确保依法行政的法制性、有效性、权威性。

2)及时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我市制定了《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的责任科室、公开程序、公开时限、公开内容等。通过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门户网站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栏、自治区统一平台,每月定期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今年以来,公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共计56件。

3)及时公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按照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的统一部署,通过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门户网站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栏、自治区统一平台将我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进行了公开,今年以来共公开了19期抽检信息。

4)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信息。在国家和自治区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颁布或修订后,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等平台进行了公开,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和掌握政策信息,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6.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情况。

1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公开情况

2016年我市印发了《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目录>的通知》(柳政发〔201669号)(以下简称《目录》),《目录》及其解读已通过中国柳州门户网站、柳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网站予以公布,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本级依法制定出台的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满足公众对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的需求。

2进场交易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我市以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作为载体,将已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集中交易的工程建设类、政府采购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类项目的招标(采购)信息、控制价公告、中标(成交)等项目信息进行公告,潜在投标人可通过浏览公告获取项目信息。

3)非进场交易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起,按规定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国土资源类、国有资产类项目信息,除在法律法规指定媒体上公开外,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网统一发布。在国土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方面,主动与国土部门对接,协商信息公开事宜,指定专人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采矿权出让信息在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公开。在国有资产交易信息公开方面,与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备忘录,规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公告在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同步公开,目前,北部湾产权交易所柳州分所组织实施的产权交易项目信息,均已在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公开。

7.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利用市安全监管局主办的内部学习刊物《柳州安全》,以每月召开安例会的形式分发给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及企业,以便大家在第一时间内掌握和了解国家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安全生产月活动之机,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开展第十一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统一部署要求,围绕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活动主题,及时制定并公开印发了《柳州市2016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柳州市2016安全生产月实施计划》。我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根据此活动方案的有关要求,通过设置公共宣传栏、宣传橱窗、宣传画廊,播放、张贴安全生产公益广告、知识录像等公开方式,广泛宣传安全责任意识,深入解读学习具体条文规定,公开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手册,让各级特别是企业全面了解和掌握安全生产各项规定。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动机制。三是加强科技兴安,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水平。我市安全监管局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发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提升对隐患特别是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管理水平,发挥了科技进步重要支撑作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市没有需要澄清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我市加强对各单位主动向中国柳州政府门户网站和自治区统一平台报送信息的监督力度,每两个月通报各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要求各单位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市103个单位全年通过自治区统一平台、各单位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政务微博微信等方式共公开170918条信息。

2.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我市共举办了31场新闻发布会。发布的内容主要涉及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及其进展、完成情况、全市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我市环境质量情况;我市食品安全查处情况;我市初、高中招生情况;我市举办中国柳州水上狂欢节等重大节会的有关情况等等。

(三)主动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市各级各单位向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三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2599份。

(四)政府网站内容情况及时更新。

2016年,我市继续通过中国柳州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各类信息,更新的信息内容包含我市各类政策文件、统计信息、人事信息、政府采购、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应急管理、重大项目、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等方面,并实时更新我市政务动态,县区动态、部门动态,对于市民通过市长信箱提出的投诉、疑问、建议也都及时地进行反馈。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6年,我市共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52件,其中:当面申请232件、网络申请6件、信函申请114件。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349件,3件正在处理中。其中:主动公开”6件,占1.72%同意公开”208件,占59.60%同意部分公开”39件,占11.17%不同意公开”11件,占3.1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76件,占21.78%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3件,占0.84%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6件,占1.67%

相比2015年,2016年我市接到的依申请公开的数量明显上升。申请公开的内容中,涉及征地拆迁信息的比例较大,其中向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市国土资源局、市行政审批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等4个部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最多,合计数量为271件,占全市依申请总数量的77%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严格要求各单位按照《柳州市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上报备案制度》,对于属于本单位的不予公开信息进行上报备案。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完善设立在市、县(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的依申请受理中心建设,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并要求各行政单位确定本单位依申请受理机构、制定依申请受理流程。目前,各级各单位都按照要求设立了依申请受理机构,其中,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单位都将依申请受理机构纳入了政务服务中心,对于依申请公开都做出了规范性答复,保障了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有收费现象。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市发生3起针对柳州市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被自治区复议办依法纠错,目前我市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重新答复处理。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县(区)和部门没有认清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在新形势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对公开的内容也把握不准,无法确认哪些内容可以公开,哪些不可以公开,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我市专职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严重不足。我市绝大部分单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还存在着兼职情况,即身负本单位日常事务的还兼职做政务公开工作,工作压力较大。

(二)改进情况。

1.举办政务公开培训班。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各单位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我市于20161216日举行了全市政务公开培训班。市法制办、市行政审批相关分管领导、业务骨干通过培训班向各单位工作人员解读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行政复议问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指标分解工作,要求各单位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2.加强监督检查。除了定期对各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通报之外,我市还通过实地核验等方式对各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进行检查,并形成通报,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返回 2016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2016年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1-31 14:2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