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8 11:15 浏览量: 【字体:


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号)要求,由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7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0日止。本年度报告在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www.liuzhou .gov.cn)和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三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综合楼5楼,邮编:545006,联系电话:0772-2870681)。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2018年度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人员2人。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及柳州市相关文件的要求,我委修改并完善了已有的《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维护管理办法》、《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柳州市发改委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上报备案制度》、《柳州市发改委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制度》、《柳州市发改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柳州市发展改革委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制度》、《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柳州市发展改革委政务服务热线管理办法(暂行)》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委政务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有关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委完善本部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措施和办法,定期进行自检自查,做到信息发布及时、规范、准确,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发布,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及所需的相关政务信息,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在网上更新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运行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805条信息,在本门户网站公开了1582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门户网站及时、完整、准确地录入信息公开的内容包含了工作动态、领导简介、人事任免、审批信息、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信息。同时,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我委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号),以及国家、自治区、柳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

(一)建立组织机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建立委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同时明确要求各科室都要完善相应的领导机制,提高认识程度,落实各办事人员的责任和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形成合力。

(二)完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完善制度,加强培训,提高全委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保证公开信息准确、及时、完整。

  1. 加强监督,狠抓落实

建立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受理投诉制度,设置监督机构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各职能科室落实责任,将涉及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危旧房改造等关乎社会民生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四)引入长效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在加强监督的基础上,我委还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政务公开和网站信息公开年络评比制度,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每个月由专人对内网政务公开信息和互联网政府公开信息进行统计,通报,形成人人有指标,各科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促进我委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没有需要澄清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二)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委通过政府网络载体主动公开的信息量有所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05条,答复主任信箱13条,均按时办理,单位门户网站公布信息1582条。

(三)主动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三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805份。

  1. 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我委主动公开采取互联网公布、电子大屏幕公示、信息窗口查询等方式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并逐步将我委政务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工作相结合,及时、准确、完整地将工作中产生的可以公开信息加以公开,力争做到“两不误,双促进”。在政务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加强对信息保密审查,严防涉密信息上网。积极配合自治区、柳州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各项工作。建立我委政务服务热线保障机制,按要求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及时更新。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8年我委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18,通过查阅的方式给了申请人满意的答复。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我委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做到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不予公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制定了依申请受理流程,并在文昌综合楼发改委五532办公室设置了依申请公开窗口,指定专人接待群众的申请。2018年,我对于依申请公开都做出了规范性答复,保障了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我委狠抓了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部分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不够重视,没有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文件。

(二)改进情况

1.继续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工作流程。

2.开展自纠自查。定期开展本政府信息公开自纠自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整改。


附件: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情况统计表





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1220













  政府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1221日印发            

7



返回 各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28 11:1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