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0 15:15 浏览量: 【字体: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柳政务办字〔201839号)文件精神和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现将我中心2018年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我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中心主任亲自担任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心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强用力的领导小组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018年,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4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整体部署、指导、协调,听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挂帅、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各科室分类负责,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完善相关机构,健全信息公开制度

为了推进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开展和实施。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各业务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内容的部署和落实。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宜,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我中心先后制定了《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制度》、《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上报备案制度》等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程序以及其他具体要求,促进了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我中心还认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落实《条例》的自觉性。同时还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工作。

(三)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编制更新“2018年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实际需要更新完善“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和分类,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和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等内容,及时将更新后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报送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运行

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托单位的网站为载体,在单位网站上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我单位的网站“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是“中国柳州”门户网站的子网站,网址是:http://fzyj.liuzhou.gov.cn。我单位根据编制目的和范围要求,认真对各类文件和信息进行清理,及时整理需要公布的最新政府文件和信息,在单位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便社会公众查询。目前,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运行良好。

二、单位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单位围绕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号),以及国家、自治区、柳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单位按有关要求及时公开了年度部门预算和决算,同时对单位年度重点课题调研等重点工作事项也按有关规定进行了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及时在我单位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条。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检查更新网站首页及各栏目,全年共计更新网站信息325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了做好我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单位制定了《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单位办公室为我中心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2018年,我单位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去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没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果,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由于单位职能及人员编制的限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由我单位办公室人员兼职负责,受专业性和人力限制,对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完成质量和效果有一定影响。

五、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中心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教育,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实施“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81220




返回 各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20 15:1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