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0 14:30 浏览量: 【字体:


中国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2018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492号),公布中国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上级行工作部署,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创新主动公开方式,丰富政务公开载体,加强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上级行政务公开工作精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着力于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形成了统一指导、责任明确,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梳理制定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根据上级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各科室及辖区县支行梳理制定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并通过服务大厅等渠道进行了公开。

二、开展政务新媒体情况调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上级行有关部署要求,为更好地发挥政务新媒体在发布政务信息、提供政务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组织各部门对政务新媒体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更新慢、回复敷衍了事等问题进行排查。截至2018年12月末,开设政务新媒体1个。为优化服务举措,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2017年创建了“柳州外汇与跨境本币业务办理指南”微信公众号,该微信公众号提供的主要是常见外汇业务办理指南、企业办理业务时的相关表格及资料。

三、开展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在线学习及答题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学习贯彻工作,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于在4月至5月开展了测一测,2018政府工作报告知多少”在线专题学习及答题活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工作报告学深、学透,把学习报告与履职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明确专人负责。要求各部门明确1名联络员负责该项工作,组织本部门干部职工通过手机关注“中国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下载国务院客户端,认真学习工作报告及参与答题。三是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张贴海报等方式进行宣传,将宣传海报张贴在办证大厅、大楼电梯门口醒目处,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此次学习答题活动参与人数为277人,有助于增强干部职工在新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加强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切实提高公开的质效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丰富信息公开载体,提高信息公开的质效。进一步加强人民银行总行互联网站下南宁中心支行子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向南宁中心支行上报政务公开信息。注重发挥人民银行年报、各类业务报告、信息公开栏、金融知识教育服务站、地方报刊、电视媒体等渠道的作用,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信息,周知重要政策。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做好重要金融政策的宣传解读。

五、创新公开方式,普及金融知识

(一)开展桂湘黔三省(区)四地“省际结合、区域联动”金融知识宣传。为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于6月27日在三江县举办了黔湘桂三省(区)四地八县金融知识联合宣传活动,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三江县人民政府,人民银行柳州、桂林、怀化、黔东南州中心支行及下辖的三江、龙胜、通道、靖州、会同、锦屏、黎平、天柱八个县支行,三江县各金融机构参加了此次活动。通过创新金融知识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进一步提升了黔湘桂邻边少数民族地区金融知识精准普及,深化了社会公众金融消费权益意识,强化了三省区人民银行系统间“大宣传、大联合、大提升”的创新机制,为推进中西部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开展金融知识进课堂活动。为持续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在9月“金融知识普及月”期间,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针对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学生开展金融知识进课堂活动,在文惠小学、景行小学、民族实验小学、德润中学等学校,讲授了《认识世界主要货币》《人民币防伪与反假》《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要点》等金融知识课程,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贴近生活的社会实践课程,本次活动在金融系统和学校师生中产生积极热烈的反响。

(三)召开千户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宣传和融资对接会。为提升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10月10日,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柳州市财政局、柳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柳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柳州银监分局等7部门联合召开了柳州千户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宣传和融资对接会。联合举办单位相关领导、柳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1000多户小微企业代表等合计近1100人参加了会议。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围绕再贷款政策工具、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等涉及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政策作了重点宣讲,并向所有参会人员赠送辖区21家银行机构《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手册》1500多册,让企业能够了解60多种精准服务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5家银行作了服务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讲解。会议举行了现场授信签约仪式,18家商业银行业机构与企业签订了授信协议,授信总金额接近1亿元。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围绕金融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展大局,坚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上级行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重点,加强信息披露和政策解读。

一是法律法规及政策信息。与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履职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信息。

二是行政许可事项信息。主动公开了依法承办的银行结算账户核准、外汇管理等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办上述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等信息。

三是履职业务信息。货币信贷政策、货币发行、征信管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反洗钱等有关履职业务信息。

四是政务公开工作信息。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机构、办公地址、办公电话、传真、邮箱等联系方式。

五是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二、信息公开方式

(一)人民银行网站

一是人民银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系统。按照上级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组织辖区人民银行在该系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统计和年报的备案工作,做好《中国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二是人民银行总行互联网站下南宁中心支行子网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需要社会公众周知的、与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政策法规及金融业务信息在生成后及时上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子网站,主动公开基层央行履职相关情况。截至2018年12月19日,上报南宁中心支行子网站信息82条;上报行政执法信息31474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31472条,行政处罚信息2条。

(二)报刊、电视媒体

加强与报刊、广播、电视的联络与沟通,及时向金融时报、南国今报、柳州日报、柳州晚报、柳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送履职稿件,2018年通过《金融时报》公开信息3条,通过地方报刊媒体公开履职信息13条,主动公开基层央行在货币政策、金融服务、金融改革与发展等方面的履职信息。

(三)对外服务窗口

将行政许可项目在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办证大厅和国库科、外汇管理科对外窗口宣传栏进行公示,加强柜台人员培训,做好政策咨询,认真解答企业、群众提出的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涉及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审批方面的问题进行公开反馈。

(四)各种会议

一是通过组织召开辖区工作会议对央行工作进行公开和解读。召开金融联席会议、双向联动会议及其它专题会,向地方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公开和解读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宏观审慎评估、存款保险制度及其它宏观调控政策。二是通过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会议,向社会公众公开金融工作情况,让社会各界及时知晓、了解辖区金融运行、金融管理与服务情况。

(五)各种主题宣传活动

注重将政务公开与主题宣传活动结合起来,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月、12·4宪法宣传日、反假货币宣传月、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全辖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进商圈、进校园、进乡镇、进农村地区等活动,通过摆放宣传板报、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和宣传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金融法规、征信、人民币、反洗钱、国债、金融市场、外汇等金融知识。在3•15活动期间,人民银行鹿寨县支行以公益宣传形式,向辖区群众发送金融知识宣传短信1万条。在金融知识普及月期间,柳州市人民银行系统及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

(六)其他形式

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根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特点,还通过下列载体或方式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1)专题宣传板报、宣传手册;(2)通过文件、资料等形式向柳州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府部门及其他机构公开;(3)《广西金融年鉴》、《柳州年鉴》等出版物;(4)其它便于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方式。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第四部分: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第五部分: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因此也不存在减免费用。


第六部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广度和深度不足,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距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制度要求,落实上级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第七部分: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返回 各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中国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20 14:3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