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12-14 09:27 【字体:


2018年柳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号)要求,由柳州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号),以及国家、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七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中国柳州官方网站栏目、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柳州市档案馆、柳州市图书馆三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柳州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综合楼西裙楼,邮编:545006,联系电话:0772-2660319)。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2018年度柳州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政务公开科在编人员为3人,聘用人员2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为78个,专职工作人员为61人,兼职为318人。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情况

    2018年我市制定并印发了《柳州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柳政务办字〔201837号)、《柳州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柳政管字〔201839)、《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柳政办〔2018142号)、《柳州市落实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柳政务办字〔201831号)等多项制度及文件,进一步规范全市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市各部门一是做到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审签、同步公开;二是拓展公开领域和内容,将五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并建立公开属性源头管理机制;三是推进政策解读,为推动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效果,柳州市创新政务公开形式,通过制度规范全市各行政部门开展政策说明会,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政府制定出接地气、可操作性强,社会欢迎度高的政策提供了良好工作基础。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六项行动的通知》(桂政发〔201762号)工作要求,柳州市下发了《关于修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通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要求各单位完成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工作。同时,我市各县区、各单位都做好指南的编制、更新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变动的单位及时向中国柳州门户网站、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市图书馆三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报送和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按照《柳州市各级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标准(试行)》要求,继续完善设立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及设立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中心建设,通过在115个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中心,向基层延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自治区要求,要求各级各单位在门户网站及时、完整、准确地录入信息,截止20181231日,我市在中国柳州及部门门户网站录入了191193条信息。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二、各级各部门围绕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号),以及国家、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为贯彻落实我市持续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我市工商局以大数据监管为基础,牵头建立一单两库、制定检查计划、抽查工作程序、抽查检查实施、检查考核工作等内容,全面规范抽查工作的实施管理,严格做好工商系统行政处罚公示,确保处罚企业信息、处罚事项等要素齐全,案件信息及时准确公示,做到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示率100%、及时率100%。我市住建委目前已完成其中的9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加大对建筑市场、公用服务、勘察设计市场、建筑节能、城市建设的行政监管,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目前各项检查见过均已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公示。

    2.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市财政局按照《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问价要求,提前《预算法》规定公开时限4天,将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的201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报告及相关附表,在柳州市本级预决算公开平台进行了全面公开,集中公开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成为全区第三个完成政府决算公开的地市,主动地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2)加强棚户区改造宣传力度。我市住建委在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方面,及时将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信息(包括:工作规程、实施方案、办理指南、政策宣传手册、每月进展情况等)发布在我市住建委部门门户网站,在部门门户网站上均可查询浏览,做到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严格执行当年危房改造对象名单分别在村屯、乡镇、县区进行公示的三级公示制度。指导各县区在汇总乡镇上报的危房改造对象名单后,及时进行审核,并将经过审核后的名单挂在县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确保做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工作。

    3)推进征地信息公开。我市国土局在部门门户网站新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中设置了土地供应”“土地出让公告”“土地出让结果”“矿业权出让”“财务公开”“重大项目审批等子栏目并及时公开栏目相关信息。2018年,共公开此类信息150余条。针对社会民众广泛关注的征地信息,在市国土局部门网站开辟征地信息专栏,包括征地告知书、听证告知书、土地征收公告、建设用地批复文件及一书四方案等涵盖整个征地过程信息实现全公开,不仅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也大大减少了涉及征地信息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截至2018年年底,共公开征地信息180条。

    4)推进为民办实事进展、社会公益事业、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灾情信息等信息公开。我市民政局在部门网站设立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总共公开相关信息数为31条,并提供搜索、复制等服务便与民众检索核查利用。

    5)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推动我市重大项目的顺利进行,发挥重大项目对投资增长引领的作用,我市今年下发《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2018年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同时通过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公开市级重大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和实施过程等信息。2018年我市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共享,对批复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均通过市发改委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各县区政府、市扶贫办、市水利局、市农业局、市环保局等项目责任单位对项目进展情况也分别在各自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3.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创新政策发布解读机制。建立重要文件、重大政策出台三同步机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围绕重点决策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安排以及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解读内容涉及文件出台背景、内容重点、落实举措等方面;解读形式采用数字化、音频、视频等方式进行形象化呈现。我市自201811月起,选取了优化营商环境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人才方面的政策,开展了4场政策说明会,由柳州市人民政府、市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市发展改革委、民政局、商务委、人社局做主要解读,其他参加部门共20余个,参加企业33家,社会公共服务机构8家,从事公共社会工作专家1人,参加人员总计75人。同时3家媒体全程参与了1224日召开的政策说明会,对说明会进行后续报道,扩大说明会的影响力和解读实效。

    4.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舆情回应的通知》,我市下发了《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政务公开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从加强平台建设、建立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确定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一是加强新闻发布平台建设、发挥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作用、发挥新媒体传播作用;二是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建立专家解读机制,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建立政务舆情回应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三是明确政务舆情回应主体、把握需回应的政务舆情范围、完善制度建设;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强业务培训、纳入绩效考核。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开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

根据《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桂发〔201810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推进一事通办改革若干措施的通知》(桂政发〔201828号)文件要求及相关工作部署,柳州市出台《柳州市关于开展网上办事工作的实施方案》(柳政管字〔201816号),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依托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构建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审批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截至20181231日,柳州市本级在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开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1094项(按在系统中录入的最小项计算),网上办理率达到90.19%。我市下辖各县、各城区依托平台,平均网上办事率达到71.14%。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按照统一部署录入平台开通网上办理。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部分办理事项的网上预约办理。在预约时间内前来办理,还可享受优先办理服务。有效缩短群众办事的等待时间,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推进一事通办改革若干措施的通知》(桂政发〔201828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一事通办企便民改革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桂政办电〔201898号)等文件精神,我市组织市各有关单位、各县(区)开展一事通办事项三张清单编制工作。全市级各有关单位、各县(区)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一事通办事项三张清单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柳政办〔2018136)开展编制清单工作,50个市级相关单位共计1218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完成清单编制工作,只需跑一次事项1109一次不用跑事项85,实现最多跑一次比例为98.03%;县区共计317个部门,7905个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只需跑一次事项7167一次不用跑事项463项,最多跑一次比例96.52%;115个乡镇,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8255项。只需跑一次事项7010项,一次不用跑事项982项,最多跑一次比例96.81%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出台相关规定,明确部门职责,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专窗和自助服务电脑,并配备专职人员对上门服务对象进行并联审批监管平台使用讲解服务。规定所有投资项目统一进入广西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在线办理,截至 20181231日,全市平台申报项目3808个,其中审批类项目1720个,核准类项目42个,备案类项目2046个,涉及项目总投资达13480.42亿元。全市各县区均已正常使用平台办理项目申报、审批,平台日均登录次数超过15次。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我市按照要求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的要求,2018年,我市认真完成网站平台的日常保障工作,每季度按时组织开展网站普查、每个月进行网站监测,并通过电子公文系统发送《关于2018年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全市政府网站安全监测情况报告》,对不合格的单位进行单独发函整改,通过通报、发函、电话等方式督促、跟踪问题网站整改,直到整改到位。

今年,配合市环保局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组织和指导全市政府网站转载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的督察专栏,二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我市全面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督促无力维护网站下线迁移,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监管,提升网上服务能力。

2.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我市通过加强新媒体运用和媒体联动,探索微博微信及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做好新闻发布、热点回应、信息服务等工作。2018年我市利用微博微信发布信息约为31665条,包括市国土局土地政策相关信息、教育局初中(小学)学区划分信息、征集活动、民意调查等。

3.整合各类政府热线电话

2018年政府热线对整个热线系统进行升级,提升了数据整合和联网互动能力,大大提升了效率,工作分工更细化,将接听、转办、督查反馈等进行分级处理,目前,政府热线已完成两批12条热线的单位整合工作。同时开通了政府热线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多渠道与政府进行互动、反映诉求。

    4.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22号)要求,我市在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三处公共场所以赠阅的方式向大众提供政府公报。通过编印赠阅政策读本、文件汇编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政府公报工作服务水平。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报刊以及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公报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

 20185月我市开展政务公开周活动,一是制定方案,明确工作分工。通过下发文件,确定举行的主题、时间、参加单位、工作任务及要求。各县区按照本县区的实际情况,印发政务公开日活动实施方案。二是开设活动专栏,做好宣传工作。市直各部门针对企业关注的政策法规、行政审批事项制作政策解读电子展板,在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电子屏滚动播出一周时间,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惠民新政策,让更多的企业知晓应该享受的营商政策。邀请柳州日报、柳州电视台等媒体进行采访、报道,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日宣传力度,增强活动影响力。三是精心组织,确保活动顺利完成。我市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活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各服务窗口通过设立政务公开咨询点接受群众咨询,并发放宣传资料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学习,要求各单位工作人员以政务公开日主题活动为有契机,通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办国办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进一步了解、熟悉政务公开工作,形成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开展政务公开知识测评,我市向参加单位发放了1000份试卷,要求各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测评,通过测评加深全市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了解,使政务公开的观念深入人心,从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全体干部、工作人员推行政务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企业代表、市民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感受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征求与会人员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活动当天,柳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微信公众号正式启用,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柳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互动交流栏目、柳州市行政审批局门户网站办事互动栏目等载体进行线上互动,了解部门职能、观看动漫展示、填写调查问卷、参与有奖问答等。

    2.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编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文件精神,我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一是制定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的通知》(柳政办〔201832号),要求各行政机关在制作、形成公文过程中,确定政府信息源头属性,为公文标注公开选项;二是下发《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柳政办〔2018142号)要求各行政机关根据全面推进“五公开”,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三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下发《关于印发<柳州市落实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柳政务办字〔201831号),加强各业务部门实质性参与。掌握着与民息息相关的各类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要做细做好,业务部门扮演着核心角色,这要求业务部门除配合好全市政务公开的统筹工作,也必须做好本系统政务公开自上到下的统领工作

    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要求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抓紧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各级行政机关、各领域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方式、时限等。2018年底前,已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的各部门,要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目前,我市各部门已完成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对外发布。

    4.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公共企事业单位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在柳州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推进、监督下,建立健全的公共企业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考核、监督检查等相关制度。我市通过2018年我市下发了《柳州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柳政务办字〔201837号),要求我市各县(区)做好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事项,应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

    5.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我市于2018720日召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暨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重点对近年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研究,会上通报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并请工作落实到位的县区及市直部门介绍推行政务公开的经验和做法,邀请自治区政务公开处领导开展培训,全市各级各部门提供交流学习提高的机会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市没有需要澄清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二)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我市要求各单位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191193条信息。

2.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市共举办了21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内容涉及柳州市20183·15系列活动、2018年第一季度柳州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柳州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柳州市行政审批局推行政合你意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等。

3.通过微博微信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我市各单位通过微博微信及新闻媒体,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更快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我市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约为31665条,各单位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例如:市教育局发布市区初中(小学)学区划分、市人社局发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新标准、市财政局发布放、管、服提高财政行政管理职能等信息。

    (三)主动向政府信息查询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市各级各单位向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三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2598份。

    (四)政府网站更新情况

    2018年,我市紧扣国家、自治区考核指标和有关政文件,做好中国柳州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优化栏目和内容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水平。

1.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发布在门户网站的新闻动态、通知公告、民意征集、专题报道等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并抓紧落实按流程与各部门对接,及时发布信息。

2.优化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三大主体功能。

一是在网上办事方面。根据《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桂发〔201810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推进一事通办改革若干措施的通知》(桂政发〔201828号)文件要求,依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网上办事工作的通知》(编号:S20181053),柳州市出台《柳州市关于开展网上办事工作的实施方案》(柳政管字〔201816号),在全市范围内部署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启用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平台,进一步缩短群众办事时间,提升办事效率。

二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下发《关于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柳政管字〔201810号),推进全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并要求全市各级部门对照目录对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同步改版,实现了目录内容和网站版面一一对应,推进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从以前的结果公开,到现在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使政府行为更加透明清晰,便于人民监督。

2018年,中国柳州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2949条,英文网站发布2473条,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柳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蝉联地市政府网站第三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8年,我市共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04件,其中:当面申请185件、网络申请28件、信函申请191件,目前已全部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35件,占33.41%同意公开”153件,占37.87%同意部分公开”43件,占10.64%不同意公开”19件,占4.70%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3件,占8.17%申请信息不存在”10件,占2.48%告知作出更改补充”2件,占0.04%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9件,占2.2%

2018年我市接到的依申请公开的数量比去年下降27减幅为6.68%。申请公开的内容中,涉及征地拆迁类的信息比例较大,其中向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市国土资源局、市行政审批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规划局以及柳北区5单位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最多,合计数量为 156件,占全市依申请总数量的38.62%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我市要求各单按照《柳州市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上报备案制度》,对属于本单位的不予公开信息进行上报备案。截止20181231日,收到各部门不予公开备案共计19件。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完善设立在市、县(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的依申请受理中心建设,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并要求各行政单位确定本单位依申请受理机构、制定依申请受理流程。目前,各级各单位都按照要求设立了依申请受理机构,其中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单位都将依申请受理机构纳入了政务服务中心,对于依申请公开都做出了规范性答复,保障了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有收费现象。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市发生16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 10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5件需要依法纠错。1件经调解已撤回复议。相比2017年,2018年我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的数量降低,涉及的内容大部分为征地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2018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关闭后,我市公开平过多过散,查找检索不便,对群众获取信息的习惯和途径分析不足,公开渠道的针对性、分众化不强,新媒体到达率不高、覆盖面不广。

2.我市部分单位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观念薄弱,实践中缺乏意识和动力,政务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高,未确定专门工作人员,很难进行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部分单位在日常工作中,没有定期开展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未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有计划的学习。只有严格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才能杜绝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务公开的整体效果。

(二)改进情况

1.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我市各级行政机关要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抓紧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各级行政机关、各领域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方式、时限等。对已有的政务公开配套十项公开制度重新进行梳理。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做到真公开、常公开,制度设计注重相互配套、有机衔接,以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2.加强工作培训。要求市级各部门每年应至少组织1次针对本系统实际工作情况的政务公开培训会。制定全市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加强对业务部门的指导,要求各业务部门深度参与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指导本业务系统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3.加强考核。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三随机(时间随机、对象随机、内容随机)抽查巡检通报工作,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问责,对公开程序不落实、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平台建设不到位、培训工作


返回 市本级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12-14 09:2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