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柳江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柳州市柳江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19 14:35 浏览量: 【字体:


柳州市柳江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区编制并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柳江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iujiang.gov.cn/)全文公开,我区201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1.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为了指导全区各镇、各单位贯彻执行《条例》,我区成立了柳江区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韦菲菲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区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全区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我区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序进行。

根据《条例》要求及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各镇、各单位均已明确了本镇、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具体负责本机关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和发布工作,受理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我区制定印发了《柳江行政机关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规定等六项制度的通知》、《柳江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通知》、《关于向柳江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办法(试行)》等制度、并转发了《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试行)的通知》和《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制度>等三项制度的通知》。各镇、各单位也根据自身职责制定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和监督。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我区以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为出发点,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江政务办字〔20181号),我区各镇、各单位都已按要求于2018331日前,在柳江区政府门户网站、各单位的业务网站、档案局、图书馆、广播、公告栏等途径公开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编制和完善了指南、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自治区原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全面迁移并整合。升级后的新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更为丰富,办事服务更为便捷,互动交流更重实效,网站普查落到实处初步实现统一门户的集约化建设目标。

(二)各单位围绕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及其实施细则,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号),以及国家、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做好重要事项信息公开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切实做好各类重要政务信息、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实施情况的主动公开工作。我区重要政策出台后,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做好政策的解读工作;各镇、各单位制发的文件类政府信息,属于主动公开的,在文件制定后的20个工作日内均已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对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定,相关的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已同步公开;为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区制定《柳江县依法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制度》,我区收到的依申请公开,都按要求及时进行了回复;我区审计局按指标要求,督促和指导审计被整改的单位将整改结果公开,目前我区完成审计整改的单位都已将整改结果公示。

(二)严格落实五公开办文办会制度。

我区各单位、各镇都制定了相关制度,将五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办文笺、公文落款、发文登记本、办会登记本都标注了公开属性,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文件标注不公开理由,并且理由充分。

在柳江区门户网站开设了新闻中心,内设有图片新闻、部门新闻、乡镇新闻,各单位、各镇按要求及时公开重要会议,并按主动公开要求公开文件类政府信息。

(三)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推动各镇、各单位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和实施、审计督查、扶贫工作、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救助、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信息。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将各部门服务标准、办事程序、资费标准和依法规定的条件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持续深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我区不存在需要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二)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区发布政府信息总量为27092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6460条,政务微政务微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14,其他途径公开政府信息218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在区政务服务大厅、档案馆、图书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配备触摸屏查询机,统一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根据相关要求,各镇各单位将公开的文件类政府信息打印一式三份,经区信息中心转交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档案馆、区图书馆。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我区政府门户网站以新开专题专栏、制作电子广告标语及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同步发布新闻信息等形式,加大对我区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精准扶贫、禁毒防艾、新城建设、美丽柳江宜居乡村、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感、创文明城市、区领导重要公务活动等方面的宣传力度,目前已开设有14个专题专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网站整体功能得以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府门户网站运行稳定,信息发布及时,互动和办事类栏目正常运转。

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网、办网、管网水平在自治区保持领先地位。在自治区政府网站抽查中合格率达100%,并连续三个季度荣登红榜。2018年,区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在全国排名71名,首次进入中国政府县区网站百强,为广西在全国政府网站排名刷新纪录作出重要贡献。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8年,我区共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信函申请3件。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按时答复。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建立了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制度,本年度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我区已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机构、办公场地、人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设在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及各镇人民政府,均按照相关工作流程及时答复申请人。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有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区有2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没有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社会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宣传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量大,专业技术力量薄弱,致使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度缓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领域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各单位的公开目录设置,同时做好网站管理人员和信息发布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不断充实和丰富网站内容。在此,也建议上级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力度。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219




返回 县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柳江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19 14:3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