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峰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鱼峰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19 14:40 浏览量: 【字体:


鱼峰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由鱼峰区人民政府编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下简称“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年报专栏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鱼峰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柳州市静兰路10号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邮编:545006,电话:07728805366,电子邮箱:yfqzgb@163.com)。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鱼峰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要求,以部署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为契机,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采用多种途径公开政府信息,真正方便人民群众,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加强政府信息发布。我区主要在政府网站加强政府信息发布,我们先后就有关政府信息发布工作连续发出了不同时期的通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各部门的发布情况以及监控情况进行通报,截至1231日,我区各部门基本完成了各部门栏目的维护共发布政府信息4056条,没有出现超时发布的情况。

)实施全程网络监控。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全年的网络监控纳入经常性工作,安排专人对网络情况进行监控管理,一方面做到没有超时发布的情况,一方面对发布情况进行跟踪,对发现在政府信息发布过程中寻在的问题及时与信息发布部门沟通,及时取缔该发布信息,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发布的安全。同时严格对有关政府信息发布后台地址进行认真管理,纳入机密级管理方式,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安全和栏目安全。

)推动基层信息化应用平台建设。根据柳州市统一安排,将辖区街道和社区全部纳入基层信息化应用平台运行,目前资料全部统计整理完成上交,并做好2019年的经费预算。将全力保障基层信息化应用平台的建设和运行。

二、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区人民政府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为推动本级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我办把加强工作信息的撰写和报送作为展示我区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窗口,2018我办已落实1名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加强对政务服务有关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及时向市政管办报送我区政务服务工作动态及工作信息。在年初,我办下发正式文件,按照自治区的要求,每个部门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要求按时报送有关情况,公开政府信息。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41人,涉及政府各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在原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八项管理制度是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主要针对信息公开的特点、难点展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后台地址的管理,列入机密登记保管;二是进一步明确按照《条例》要求,在20个工作日实施公开的督查检查,协同区监察局、保密办一同开展专项检查;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进一步进行明确,要求各部门必须经过政府分管领导签字保密办审核后方可公开;四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制度,将培训所需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五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制度,要求每年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图书馆、档案馆报送一次政府信息备案和公开目录清单。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按照《条例》要求,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告知信息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编制《鱼峰区政务公开指南》,2018年度向鱼峰区人民政府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人次为6。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区人民政府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通过政府网站和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区档案馆设立的公众查阅点及公告栏、便民手册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方便市民查阅政府机关公开的政府信息。此外,区政府向是政务服务中心和市档案馆及时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便于群众查阅。区政府还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公示本级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提供便民小册子等,供免费取阅。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根据柳州市的统一安排,我们配置了统一平台的相关硬件设备,在区政务服务机房安装了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的电脑设备和服务器,在与本级政府信息化指挥平台管理中心协调4兆以上的带宽,专门用于政府信息顾客所需的带宽。我们在机房设置了备份措施,将每天运行情况实施电子记录。安排专人负责机房的管理,建立《机房进出管理登记》,并落实常态化管理,全程实时陪同,确保安全有效运行。目前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器运行良好。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通过统一平台网站、报纸、广播电台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机构概况、行政审批、决策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应急管理、社会公益、行政执法、捐赠救助、补贴发放、工程招标、工作动态、法规文件等25个重点工作等方面的信息。涉及本行政机构所有的办事流程均在政府网站发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是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通过网站、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政府公报、电视以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方式予以公开,及时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注重保密审查,严防涉密信息外传。年内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056件政府信息。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一年来,我们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实施政府信息公开,通过网上检查没有发现不完整信息。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件。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管、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我们按照政府新型公开的要求,每发布一条政府信息,都建立相应的档案,一式三份,分别分送政务服务中心信息查询中心、档案管、图书馆。2018年分送4056件。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我们城区政府在人员的编制上,相对较少。新华网由宣传部负责公开政府信息。统一平台由政管办和各局一名人员负责发布政府信息,在领导信息上,均及时进行更换,将过时信息主动更新。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我们建立了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制度,2018年有8件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涉及绩效、执法、内部管理方面的事项。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我们在政务大厅设立了行政效能监察窗口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窗口,设立了可以同时接待50人以上的桌位,以及排队叫号系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鱼峰区未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标准,无收费行为。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区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如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加强网站建设、继续拓展公开形式等方面尚存在不足。今后,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监督、评议等制度,理顺关系,落实责任,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实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从而更充分地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注重信息公开实效。要强化措施,注重实效,真正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如:财务信息、政府采购、重大工程招投标、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实施和进展情况等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抓好面向群众的办事公开、面向公众的决策公开,把推进行政行为透明运行作为深化信息公开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鱼峰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181219





返回 县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鱼峰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19 14:4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