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柳南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0 15:00 浏览量: 【字体:

柳南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自治区、柳州市文件要求,我们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柳州市柳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潭中西路10号,邮编:545007;电话:0772-3617200,电子邮箱:lnqzwfwzx@163.com)。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柳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区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各乡镇(街道)和政府机关各部门主要领导等任成员的柳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区政务信息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明确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目前,各乡镇(街道)、政府机关各部门共41个单位均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根据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考核办法、责任追究、运行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信息发布应急处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保障了柳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和推进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按政策办事”。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各级行政机关在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时,能够积极主动进行沟通,确保了行政机关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柳南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情况,准确、详实编写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在2012年的基础上及时修订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的32个部门、9个乡镇(街道)也及时完成了本单位《指南》和《目录》的修订、完善工作,并在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发布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推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提高行政效能的全局性和长期性工作,是依法行政、建立法制社会的重要举措,是预防腐败、建设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柳南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注重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1.完善政务公开载体,打造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平台

充分利用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等对外公开服务窗口的场地、资源等便利条件,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受理窗口的功能,设立智能填表系统、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电脑自助查阅服务区、人工查阅服务区、纸质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区,探索人性化、个性化服务模式,满足不同群体的人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利用的需求,努力打造政府公开信息现场查阅服务的主阵地。

2.完善乡镇、街道一级载体建设

(1)设立和完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切实为民办事服务。政务服务中心的标志、办事事项、办理流程、监督管理等方面按照统一标准建设配套,中心集行政审批初审转报、信息公开、办事公开、便民服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努力打造服务质量最优、服务效能最高的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同时设立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提供相关查询查阅服务,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并提供相关服务。

(2)抓好社区(基层单位)等载体建设。设立和完善社区一级政务综合服务平台,形成集直接办理、代办(转办)、信息公开、办事公开、信息查询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于一体,力争使群众不出社区,就能办理各项事务,努力打造服务好、质量优、效能高、群众满意的社区便民服务平台。

二、各级各部门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通过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支出预算。

(二)通过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征地拆迁补偿信息,让广大社会群众及时知晓以征求意见。

(三)利用镇、村建立起的企业招用工信息宣传橱窗、区劳动保障中心,及时发布企业招用工信息,努力为企业做好招用工服务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柳南区坚持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审核制度,从信息采集到公开,做到专人负责,一般信息分管领导审核,重点信息单位正职领导审核,确保信息数据准确、完整、详实。2018年,柳南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接到任何的举报意见或建议,未出现信息虚假、不完整现象。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2018年,柳南区通过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423条。

2.通过举办政务公开日活动,区政府共24个部门75人参与向社会公众提供有关政策咨询,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三)主动向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柳南区均按相关规定向市政务服务中心报送了本单位本部门需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材料。

(四)门户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2018年,柳南区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将主动公开类文件在信息形成20个工作日内上传至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柳南区实际,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对申请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制度和办理程序做了明确规定,并明确了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其他事项等内容为不予公开事项。同时,明确了受理机构和工作人员,并积极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工作方式和经验。2018年,柳南区接到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已全部按时答复完毕。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8年,柳南区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做好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备案。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区档案馆和政务服务中心是柳南区的政府信息查阅点,是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接待场所,柳南区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接待场所,广大群众可以根据需要查阅自己所需信息。一是为方便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切实抓好档案馆的建设,配置了联想电脑一台,认真进行档案信息的著录工作,热情接待查档工作,特别是做好利民惠民方面信息的查档工作。二是狠抓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按照“舒适优美、秩序井然、统一规范”的要求,对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工作座牌、挂牌、工作要求、政务公开以及办事指南等进行规范化、标准化设置。中心大厅设置有触摸屏查询机,对外公布进驻单位和进驻项目,公开项目名称、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内容,供办事群众查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柳南区各级各部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除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收取其他费用;收费标准依据《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桂价费字〔2009〕87号)执行。   

2018年,柳南区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处理工作,柳南区建立了相关处理制度和程序。2018年,接到过相关行政复议1条,未接到举报、投诉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柳南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创新方式,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我们也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宣传、业务培训、理论研究等有待加强;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领导把关不严,工作责任未落实到人;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三是各部门各街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人员,基本都身兼多职,由于工作任务较多,未能及时收集整理材料等原因,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我们将认真进行分析研究,按照自治区、柳州市的有关要求,切实加以改进,努力使柳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监督、检查、考核,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办法,提高各单位的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渠道,改进公开手段,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查阅点的作用,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提高群众使用政府信息公开栏、访问区政府网站查询相关政府信息的频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三是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通过定期的业务培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返回 县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南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20 15:0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