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0 15:50 浏览量: 【字体:

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柳州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等八部分。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办公室提供本报告的电子版下载(门户网站地址:http://www.lzsyhgyxq.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致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电话:0772-3511900。

    一、 工作概述

    2018年,新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充分发挥多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及时、准确、全面、有效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广大民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大力提高机关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促进新区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新区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部门充分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主动地将有关信息向社会公众公开,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新区“一服务两公开”领导小组及时进行了调整,确保了该项工作在人员暂时调整的情况下不掉链子,不出差错,正常开展,为“一服务两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深化制度建设,加强机制保障。按照《条例》要求,新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重新梳理上年度制订的相关工作计划的基础上,转发《关于转发<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指导并强调各部门重视标注信息公开属性、印发了《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办公室关于印发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的通知》等文件,推动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三是及时更新目录,按时公布信息。本年度新区严格按照要求、按照进度完成对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年度报告方面的完善和调整。

    四是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载体。新区“一服务两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新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在政府门户网站显要位置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借助岗站改版进一步完善该载体,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重点,及时向经济发展、民生事业等方面工作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和工作进展情况,维护和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开通了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为群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更加便利、快捷的渠道。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有关规定,新区积极做好财政信息、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性住房、教育信息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尤其做好民生信息以及扶贫领域信息的公开,2018年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140余条,其中:预决算、“三公”经费公50余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新区按国家要求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公开,累计公开66条;扶贫领域、社会救助等方面信息按照规定累计公开30余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时限上传文件,确保了公开的时效性。

    1.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新区未发布虚假、不完整信息。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新区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今年,新区门户网站发布共计670余条政府信息,内容涵盖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教育招生、惠民资金发放、投资贸易、招投标、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

    3.主动向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新区“一服务两公开工作办公室”按程序每月向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新区暂无档案馆、图书馆。

    4.门户网站及时更新情况。

    新区按要求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要求及时上传更新门户网站信息,全年答复群众对园区建设的有关意见和建议5条,向群众调查征求意见4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北部生态新区接收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阳和工业新区接收依申请公开信息31件,均依法在规定时间内答复。

    2.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按要求对不予公开政府信息进行备案,2018年度,累计不予公开信息195条。

    3.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地址位于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阳和中路16号阳和工业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楼五楼502室,接待场所按时进行了维护和完善。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经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了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业务知识掌握尚有有待进一步学习提升;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范畴进一步扩大。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新区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20日


返回 县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20 15:5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