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柳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柳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16:03 浏览量: 【字体:

2019年柳州市民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桂数函〔2019〕472号)要求,现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2019年我局根据机构改革和实际工作情况,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民政局、局属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019年度柳州市民政局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在编人员为3人聘用人员1人。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情况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信息日常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考核,采取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全市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为贯彻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制定了涵盖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考核监督保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对本单位依法履行主动公开职责进行严格要求,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并制发了受理告知书、涉及第三方权益告知书、补正申请内容告知书等规范文书,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操作规范有序。四是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机制,完善了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互动交流栏目广西柳州民政局网站、信访接待室等途径,公布了直接投诉和监督投诉电话,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五是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化运转机制。通过对政务公开工作流程的梳理,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规范,从目录编制、年报撰写等方面细化、固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和完善了政务公开规范化运行的工作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渐步入规范化轨道。 

  3.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9年,我局利用广西柳州民政局网站和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及时向社会更新领导简介、机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情况、人事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信息37条;更新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方面的建设情况信息共864条,切实做到按要求公开、按需求公开。 

  4.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一是依托信息网站平台公开。我局充分利用柳州市政府网站和广西柳州民政局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及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将民政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网上办事、便民服务等有关信息及时公开,方便群众查询服务,咨询申请、受理投诉等。二是通过服务窗口进行公开。我们在局机关办公楼信访接待室、柳州市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及各县婚姻登记窗口免费发放办事指南,进一步提高了宣传效果,方便办事群众。三是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政府热线、宣传栏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利用新闻媒体这个平台,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制作公益广播广告等形式公开政务信息及提供咨询服务。尽最大限度地把民政方面的政策、法规、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此外,还利用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显示屏、公告栏,对重要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除此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通过电话或直接到民政局相关科室进行查阅。 

  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评议工作,检查制度和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对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中,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中无违反有关规定情况。 

  6.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围绕国家、自治区、柳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一是在广西柳州民政局网站首页设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区厅意见,推进为民办实事进展、社会公益事业、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的公开,公开信息条数为14条,并提供搜索、复制等服务便于民众检索核查利用。二是运用我局政务微博微信、电子信息屏、公共栏多种渠道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使公开内容更全面、信息获取更容易、公众监督更便捷,民政工作更加透明公开。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至12月31日,柳州市民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妥善处理收到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皆已回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被申请行政复议2件,其中结果维持1件,尚未审结1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8 

 -65 

 33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5 

1156.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1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工作缺乏专职工作人员和应有的专业知识。由于机关人员编制少,民政工作日常事务繁重,又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改进情况:一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更好的方便服务对象。二是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大力培养技术骨干,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组织管理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民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通过抓基层、抓基础工作,做到统筹规划,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性和协调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柳州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柳州市八一路90号柳州市民政局,邮政编码:545001,联系电话:0772-2824759)。广西柳州民政局网站网址为http://mzj.liuzhou.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返回 各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2019年柳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0 16:0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