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柳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柳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16:08 浏览量: 【字体:

2019年柳州市交通运输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桂数发〔2019〕12号)、《关于印发柳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柳审批发〔2019〕12号)的文件精神以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制度要求,在提高工作透明度的同时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公信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我局认真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就我局实施的重要政策、重点工作、重大事件中人民群众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以多种解读方式跟进解读、动态解读,主动引导预期。例如:2019年7月18日,市人民政府印发《柳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稿)(柳政规〔2019〕41号)。8月7日,市交通运输局召集市行政审批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召开《柳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宣贯会,邀请在我市运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参会,面对面向各公司宣传有关政策。市交通运输局还邀请柳州日报、柳州广播电视台、南国今报等传统宣传媒体参加会议,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APP等多种途径,打造多样化、立体化的传播渠道,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以贴近化的方式提高老百姓对政策的知晓率,增强宣贯会的效果。 

  2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我局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都按要求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强化回应针对性,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柳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柳政规〔2017〕25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实施后,我局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乘客对《实施细则》的看法、乘车体验、打车费用变化、乘车次数、《实施细则》对出行安全的影响等相关信息。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1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柳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柳政规〔2017〕25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实施后,我局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实时跟踪收集乘客对《实施细则》的看法、乘车体验、打车费用变化、乘车次数、《实施细则》对出行安全的影响等相关信息,《实施细则》在我局的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 

  2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我局及时调整完善局权责清单,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好交通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每周按时在局网站公示处罚信息台账,并及时推送处罚信息、红黑榜和典型案例给市信用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着力打好四大战役,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目前,我市共有巡游出租汽车2698辆,其中汽油车375辆,油气混合车辆1703辆,新能源车辆620辆。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向广大人民群众推广新能源车辆在出租汽车行业中的应用,投放了大量的柳产新能源出租汽车,并在网站上公布了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质量信誉考核标准,以此倡导“绿色”出行发展新能源出租汽车。 

  我局倡导使用新能源公交车,以招投标的形式向公交企业推广,恒达巴士股份有限公司、佳兴城乡公交公司等企业积极参与响应,招投标结果也及时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我局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查处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参加市城管委组织城管、交警等部门参与的扬尘治理行动,对扬撒、不按规定采取防护措施等交通运输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在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 

  2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梳理我局关于群众和企业办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需提交的各类证明及其盖章环节事项,并对照《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清理规范清单》填写有关事项,配合做好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3深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 

  在我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提高我局预决算信息公开质量,提高财政信息透明度。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号),我局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按要求及时公开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验收信息等公开工作。 

  5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信息公开 

  我局按时公开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中涉及的项目文本、实施计划、资金分配、完成情况、考核监督等基本信息。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我局认真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管理维护好柳州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及柳州市交通行政执法支队微信公众号,安排专人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2019年,我局利用柳州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按照“制定主动公开文件类政府信息形成后20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的要求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08条。我局利用柳州市交通行政执法支队微信公众号向大众实时更新交通动态123条。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1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按照国家、自治区及我市2019年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实际,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明确局行政审批科作为政府信息责任科室,负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该科一名同志为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发布我局政务信息、参加信息公开培训等工作,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另明确综合运输科作为局门户网站的管理科室,负责我局门户网站的技术维护以及各模块信息的更新,今年综合运输科已将门户网站更新(柳州市交通运输局http://jtj.liuzhou.gov.cn/)。 

  2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 

  我局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了解各项工作内容,做好衔接过渡工作,积极开展专项培训,理解掌握新条例,提高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结合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09 

0 

2678 

行政强制 

28 

0 

352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5323259.6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1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1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1 

0 

0 

0 

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总体上看,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各阶段工作抓得紧,要求严,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与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公开的界定还不够明确;二是对局直属单位的指导比较少;三是配套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三是组织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四是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五是建立依申请公开的审批流程,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查阅相关信息。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19日 

返回 各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2019年柳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2 16:0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