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柳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柳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09:26 浏览量: 【字体:

2019柳州市科学技术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自治区、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知文件要求,由柳州市科技局编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可在“广西柳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http://kjj.liuzhou.gov.cn/)信息公开栏目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柳州市科技局办公室,电话:0772—2623539。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9年,市科技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桂数函〔2019〕472号)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和报送工作的函》(政务办函〔20201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局职能和实际情况,认真抓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推进科技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我局公开政府信息666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 644条,通过报纸公开信息20条,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政策说明会1次,网站总访问量达123613次,切实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市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长为第一责任人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组长,局属二层单位负责人和各科科长任组员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明确3名人员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我局根据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科学技术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柳办〔2019〕36号)最新的局班子工作分工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根据柳州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最新要求及工作任务,研究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2019年坚持贯彻执行《柳州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柳州市科技局“五公开”办文办会制度》《柳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务信息报送制度》等制度的基础上,继续重点加强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根据《柳州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网信办的相关要求严格审查程序。做到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不予公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关于向柳州市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柳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办法(试行)》(柳政务办字〔2010〕9号)、《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试行)》(柳政务办字〔2010〕10号)文件要求,2019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公布了《柳州市科技局依申请公开流程》,并根据编制的《柳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柳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制度》及《柳州市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类别目录》,及时、准确、规范地做好本年度市科技局信息发布工作,公开内容包括:机构概况、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决策信息、法律法规、规范性、财政信息、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应急管理、社会公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其他重要信息公开等,方便公众获取所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2019年以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结合中国柳州网等平台,及时发布政务动态、政策法规等信息,并与柳州日报合作,加大科技工作宣传报道,结合科技大厦LED屏幕、视频制作播放、宣传图等手段,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全面有序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我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评议,重点检查制度和职责的落实情况,对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不到位的,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公开工作我局严格按照《柳州市科学技术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试行)》和《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通知》对所有拟出台政策措施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由法规与监督诚信科出具《规范性文件草案审查意见表》和《公平竞争审查表》。2019年,我局共起草规范性文件8份,其中市政府发文3个、市科技局发文5个。                                                                                                                                                                                                                                                                                                                                                                                                                                                                                                                                                                   

  2.做好科技工作的宣传报告加大创新驱动发展系列政策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国家、自治区、市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和政策解读。2019年,柳州科技局网站“科技政策”栏目上公开政策35份,“政策解读”栏目发布18份,其中解读国家级政策1份,自治区级13份,市级4份。为做好群众性科普工作,市科技局牵头组织开展2019年广西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暨全国科技活动周柳州主题城市展、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南方赛区),2019年柳州市科技局支撑“防艾”科普宣传、支撑食品安全科普宣传、2019年柳州市科技政策大讲堂等大型科普活动、做客《创城热线》直播间,在柳州日报发布与科技工作相关新闻114条。 

  3.做好财政资金预算和决算公开工作根据市财政局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按时公开我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和2018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4.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信息及时处理涉及我局的来电、来信来访和网站上的提问咨询,做到认真研判,件件有回应。全年,科技局网站征集调查3期,收到意见数量6条,公布调查结果3条,收到留言量8条,平均办理时间5天,按时办结率100% 

  5.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根据《关于印发柳州市科技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柳科办〔2019〕8号),我局按照要求主动准确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和服务指南等。2019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上发布行政执法相关信息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8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176.9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1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根据相关规定和各级文件要求,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围绕科技政策、科技工作进展、科技计划管理等狠抓政务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规范依申请答复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组织、表现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内容的丰富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2020年,市科技局将围绕全市科技发展规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稳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不断加强网站规范化、智能化建设,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三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发布全市科技动态,邀请市广播电视台、柳州日报加强对重要科技动态的宣传,及时向社会公开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相关信息,提高科技项目的透明度,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让更多的人了解柳州市的科技建设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1月20日 

返回 各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2019年柳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2 09:26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