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柳州市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1-01-29 16:40 浏览量: 【字体: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自治区、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知文件要求,由柳州市科技局编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可在“广西柳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http://kjj.liuzhou.gov.cn/)信息公开栏目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柳州市科技局办公室,电话:0772—2623539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20年,市科技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柳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柳政务办函〔202023号)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局职能和实际情况,认真抓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推进科技领域信息公开。2020年,我局公开政府信息33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15条,通过报纸公开信息20条,网站总访问量达357456次,切实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市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局长为第一责任人,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二层单位负责人和各科科长任组员,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明确人员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我局根据最新的局班子工作分工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根据柳州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最新要求及工作任务,研究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2020年坚持贯彻执行《柳州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柳州市科技局“五公开”办文办会制度》《柳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务信息报送制度》等制度的基础上,继续重点加强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根据《柳州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网信办的相关要求,严格审查程序。做到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不予公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关于向柳州市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柳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办法(试行)》(柳政务办字〔20109号)、《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试行)》(柳政务办字〔201010号)文件要求,2020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公布了《柳州市科技局依申请公开流程》,并根据编制的《柳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柳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制度》及《柳州市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类别目录》,及时、准确、规范地做好了本年度市科技局信息发布工作,公开内容包括:机构概况、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决策信息、法律法规、规范性、财政信息、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应急管理、社会公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其他重要信息公开等,方便公众获取所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2020年以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结合中国柳州网等平台,及时发布政务动态、政策法规等信息,并与柳州日报合作,加大科技工作宣传报道,结合科技大厦LED屏幕、视频制作播放、宣传图等手段,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全面有序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我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评议,重点检查制度和职责的落实情况,对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不到位的,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公开工作。我局严格按照《柳州市科学技术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试行)》和《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通知》对所有拟出台的政策措施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由法规与监督诚信科出具《规范性文件草案审查意见表》和《公平竞争审查表》。2020年,我局共起草规范性文件4份,其中市政府发文0、市科技局发文4

2.做好科技工作的宣传报道加大创新驱动发展系列政策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国家、自治区、市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和政策解读。2020年,柳州科技局网站“科技政策”栏目上公开政策37份,“政策解读”栏目发布17份,其中解读国家级政策0份,自治区级17份,市级0份。为做好群众性科普工作,市科技局牵头组织开展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柳州市选拔赛暨2020年柳州市创新创业大赛,2020年广西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暨全国科技活动周柳州主题城市展等活动

3.做好财政资金预算和决算公开工作。根据市财政局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按时公开我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和2019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4.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信息。及时处理涉及我局的来电、来信来访和网站上的提问咨询,做到认真研判,件件有回应。全年,科技局网站征集调查3期,收到意见数量0条,公布调查结果3条,收到留言量6条,平均办理时间10天,按时办结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根据相关规定和各级文件要求,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围绕科技政策、科技工作进展、科技计划管理等狠抓政务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规范依申请答复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组织、表现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内容的丰富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2021年,市科技局将围绕全市科技发展规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稳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不断加强网站规范化、智能化建设,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三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发布全市科技动态,邀请市广播电视台、柳州日报加强对重要科技动态的宣传,及时向社会公开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相关信息,提高科技项目的透明度,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让更多的人了解柳州市的科技建设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1231日止。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120


—2 —


返回 各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柳州市科技局

发布日期: 2021-01-29 16:4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