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鹿寨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柳州市鹿寨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02-20 14:20 浏览量: 【字体:

鹿寨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桂数函〔2020448号)、《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柳政务办函〔202023)等文件要求,现将2020年度鹿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机构基本信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机构设立在鹿寨县行政审批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管理工作由鹿寨县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股代管,该股室共有工作人员4人,主要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基础信息公布情况。我县已于20205月更新发布鹿寨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把新《条例》要求主动公开的法定内容纳入主动公开目录范畴,做到法定公开内容应公开尽公开。

(三)修改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我县已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柳政办〔2018142号)文件要求,制定了《鹿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鹿寨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鹿寨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鹿寨县行政机关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制度》《鹿寨县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鹿寨县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上报备案制度》《鹿寨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鹿寨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制度》《鹿寨县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制度》《鹿寨县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等十项公开制度,现根据上级相关制度的补充完善,目前正在根据我县实际,补充和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四)优化政务公开平台。鹿寨县政府门户网站由鹿寨县信息化建设中心管理。今年以来,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我办协同信息化中心,重新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设置有政府信息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6个栏目。在法定内容公开栏目中分别设置政府采购、住房建设领域、国有土地产权出让、公共资源配置、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公共卫生安全、扶贫工作、环境保护等8个涉及民生以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子栏目。同时,开放信息发布权限给相关行政机关,要求各行政机关依法及时公开涉及民生以及公众广泛知晓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目前,我办督促各信息发布责任单位公开各类政务信息4566条,发布重点领域信息514条,其中,全县共发布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决策26件,在决策前,已提前20个工作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通过邮箱和网站意见箱等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五)政府热线情况。鹿寨县政府热线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股室具体负责政府热线工作,主要负责处理鹿寨县政府服务热线电话(6812345)和OA系统承接柳州市政府热线12345的派件转办、县长信箱派件工作。根据“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工作的要求,为了把此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县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为热线第一责任人,共同参与到热线工作处理中。制定详细、严密的工作制度,凡是涉及本单位的投诉热线,单位主要领导都亲自过目审批,分管领导亲自办理后,由热线专干进行回访,在规定的时限内由工作人员将处理结果报送市“12345”政府热线中心,每办理完一件热线,就建立台账,做好资料存档工作。对在办理的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由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专门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后,再答复投诉人。

截止至2020年12月底共处理政府服务热线电话及县长信箱派件4523件,OA系统承接柳州市政府热线12345的派件转办3115件,群众对工作人员人员服务满意率长期保持在99.9%以上,对办理工作满意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在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12345”政府服务热线“回应群众诉求、方便百姓生活”的实效正逐步显现。在日常上线管理、服务态度、沟通故巧运用、政策解答水平等方面都有大幅度提高。

)政策解读多样化。今年我县共计发布重要政策26件,政策解读都已同步发布在鹿寨县政府门户网站内。今年以来我县开始扩宽政策解读的形式,如《鹿寨县小型水库管理办法(试行)》(鹿政规〔202016号)采用图解的方式进行解读,让解读内容更形象化、更通俗易懂。今年3月底,我县根据防控疫情方案,在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下,开展了《鹿寨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解读培训会,与会人员是全县各行政机关部门、县级管理的平台公司以及鹿寨县税务机关,通过该项培训会,提高了各部门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的了解,为推动我县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

(七)舆情回应。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民互动专栏,分别设置了回应关切、征集调查、县长信箱、在线访谈、常见问题、智能问答等6个专题,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知晓的信息都已在第一时间公布在常见问题专题里。群众来访的县长信箱都能在1个工作日之内答复投诉人,同时人大、政协反馈的议案都能在法定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栏目及时公开答复。

(八)公众参与情况。今年我县共有26个重大决策,都已在正式公布决策前,提前在我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决策草案,同时通过门户网站、电视新闻、广播等多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布草案征求意见。我县通过门户网站,下发网站发布权限给涉及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有关部门,有关部门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发布进展信息在实事项目栏目里。

)加强对公共卫生、扶贫、环保等方面重点领域信息情况。今年以来,我县有关部门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防控措施以及公共卫生应急方案,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并且通过广播、发放疫情防控手册、电视新闻等形式广泛传播防控知识,提高人民群众防控安全意识。同时在扶贫领域方面,我县积极应对上级文件指示,继续参照深入执行各项扶贫举措,在门户网站公开各项扶贫资金的处理情况,在疫情状况下,制定《鹿寨县聚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专项行动方案》,力保2020年脱贫目标实现。在环保方面,我县在法定公开内容专栏,及时公布环境审批、水质量监测信息及执法监管结果等信息,促进群众监督,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效能。

)加强“六稳”信息公开力度。为复苏我县经济,推动就业、金融、外贸、外资、投资、预期稳增长,我县积极在门户网站、电视媒体发布就业招工信息,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就业信息给群众,同时在今年疫情情况下,制定《鹿寨县2020年投资促进工作方案》,以更优惠利民利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十一)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政务公开力度。今年以来,我县依托政务一体化平台发布“简易办”操作流程,通过现场教学操作,让更多群众能在手机实现业务办理,提高政务办理时效,同时通过部门集约栏目,涉及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单位会在部门公告栏目及时公布项目进展情况。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方面,有关部门通过部门集约,法定内容公开栏目及时公开执法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十二)加强监督指导。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县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通过网上核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县行政机关进行不定时检查,同时把典型问题整理收集形成通报,让相关单位及时整改,确保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6

26

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619

-3072

2244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43

-19

20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43

-554

1935

行政强制

70

+25

8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686

42746378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队伍力量相对薄弱,许多单位没有专业人员负责该项工作;二是队伍稳定性不够,由于机构改革调整等原因,负责人员不断调整,导致业务偶尔出现续接不上等问题;为此,我们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打造一支业务精通的专业人员队伍,确保该项工作有力开展;二是进一步落实人员岗位制度,保证队伍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返回 县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鹿寨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柳州市鹿寨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2-20 14:2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