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媒体报道】推动柳州城乡规划管理实现新跨越

信息来源:柳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2-22 15:30 【字体:

(柳州新闻网报道网址:http://www.lzxinwenwang.com/article/7949c0bc-ecc1-4f60-8dba-64d84fb05474/61492.aspx)

规划系统要把党的十九大作为指导柳州城乡规划实践、推动柳州城乡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全力建设国际通道的核心枢纽、战略支点的实业引擎、重要门户的开放高地,奋力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产业集聚、要素集聚、人口集聚的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提供规划依据和发展支撑。    

坚持将新时代新征程贯穿到城乡规划始终,不断完善柳州城乡规划体系。    

近期重点工作是大力推进新一版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试点工作,完成规划方案制订和上报,同步推进空间规划“多规合一”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宜居宜业宜人柳州建设;坚持以城市总体规划为统筹,全面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部署要求,积极协调推进柳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工作。同时,不断强化控制性详细规划管控,加强设计方案和成果质量的管理,推动规划管理方式的提升转变;持续完善专项规划,积极组织开展城市景观、人居环境的规划研究与规划编制,统筹抓好重要地段的修建性规划设计和城市设计;深入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市区及周边地区规划统筹实施,促进同城化带动发展;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县域、乡镇、村庄规划的优化提升和协调实施。不断完善以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乡镇总规、村庄规划为主线,各类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为辅助的城乡规划体系,努力充实柳州市域城镇体系的发展框架,全面推动宜居宜业宜人柳州规划建设。    

坚持将新论断新使命贯穿到城乡规划始终,全力促进柳州城市转型升级。    

重点要坚持提升城市设计,依托柳州城市风貌特色规划以及山水景观研究,强化对柳州城市建筑体量、造型和色彩的有效规划管控,积极打造以生态涵养、运动休闲、观光体验为主要功能的柳江及两岸城市特色走廊,推动中心城市向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发展。要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柳东新区、柳江区和北部生态新区规划建设,推动柳东新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绿色低碳的产城融合发展,推动柳江区特色鲜明、产业互动、功能完善的要素集聚承载地建设,推动北部生态新区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生态休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和智慧城市新区建设,大力推进鹿寨、柳城与市区同城化发展,打造城市建设新增长极。要坚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积极推动名城保护法制化进程,深入开展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和工业文化遗产的发掘和保护利用,不断完善柳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管理体系。要坚持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统筹规划地上地下空间开发,推动商业、办公、居住、生态空间与公共交通站点的合理布局与综合利用开发,不断完善市政道路、轨道交通、公共交通、慢行交通系统、公共停车场、汽车充电桩等交通设施,统筹电力、通信、给排水、燃气等综合管网规划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努力缓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坚持将新举措新部署贯穿到城乡规划始终,努力提升柳州城乡规划管理效能。    

一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的规划建设理念。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要坚持突出柳州“山水林城”风貌特色,优化城市形态格局,建立城市景观框架,提升城市形象;深入开展山体水系修复治理、完善城市绿地系统;统筹推进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柳州现代化城市。

二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规划建设理念。不断扩大城乡规划的公示、公布面,提高城乡规划的公众参与水平,及时将经法定程序批准的规划全部向社会公示或公布,确保市民对城乡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进一步增加城乡规划的透明度。

三要贯彻落实依法治理的规划管理理念。全面落实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推进《柳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政府规章立法,依法依规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推动城乡规划管理法制化进程。深入开展建成区内违法建设监测,配合推进打击违法建设“飓风行动”,促进城市治理和效益的提升,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同时,充分依托信息化技术及部门开放共享协调机制完善,推进规划行政审批改革,全力提升规划管理效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群众幸福指数提升。(李继昭 作者单位:柳州市规划局)


返回 媒体报道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媒体报道】推动柳州城乡规划管理实现新跨越

信息来源:柳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7-12-22 15:3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