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政规〔2020〕22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柳州市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的通告》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7-22 17:15 【字体: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柳州市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的通告》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突显了党中央坚持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国家出台《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环大气〔2018179号),自治区出台了《广西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桂环规范〔20194号)明确要求我市应于20206月底前依法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因此,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关于划定柳州市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的编制工作。

二、编制目的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三、编制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二)《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三)《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环大气〔2018179号)

(四)《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广西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桂环规范〔20194号)

(五)《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桂环函〔20192290号)

(六)《柳州市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柳环规〔20196号)

(七)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GB36886-2018)

(八)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Ⅰ、Ⅱ阶段)GB20891-2007

(九)非道路移动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20891-2014

四、编制过程

《通告》研究编制工作于20193月启动,已经完成考察调研、新闻宣传、摸底调查、文本起草4个阶段。64日,初步完成《通告》的编制,形成征求意见稿;计划615日前,面向各县(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市直机关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征求意见;619日前局法规科完成《通告》合法性审查,认定属行政规范性文件;计划622日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审议《通告》,并根据反馈意见对《通告》提出修改意见。计划630日前,经修改完善后形成上报稿报请市政府审定并印发。

、《通告》主要内容解读

一是明确禁用区范围和禁用时间城中区、柳北区、柳南区(洛满镇、流山镇除外)、鱼峰区(里雍镇、白沙镇除外)划定为一类禁用区。自202111日起,禁止国Ⅱ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在一类禁用区使用。

柳江区、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以及柳南区的洛满镇、流山镇,鱼峰区的里雍镇、白沙镇划定为二类禁用区。自202111日起,禁止国Ⅰ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在二类禁用区使用。自202211日起,禁止国Ⅱ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在二类禁用区使用。

二是明确禁用区内机械的管理要求。禁用区内所有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不得超过《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GB36886-2018)Ⅲ类限值,不能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污染物。禁止使用排放不合格的非道路移动机械,鼓励使用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

、划定原则

禁用区划定涉及城市建设工矿企业生产以及工程项目施工等诸多因素,划定工作遵循的主要原则如下:


  1. 统一划定,分步实施。市人民政府统一划定禁区,在一类禁用区内禁止国Ⅱ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是从202111日起,设置有6个月的过渡期。在二类禁用区内禁止国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是从202111日起,设置有6个月的过渡期。在二类禁用区内禁止国Ⅱ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是从202211日起,设置有18个月的过渡期。

)由内到外,突出重点。根据登记备案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数据统计分析,城中区、柳北区、柳南区(洛满镇、流山镇除外)、鱼峰区(里雍镇、白沙镇除外)等中心城区划定为一类禁用区同时,考虑到新区发展建设,将柳江区、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以及柳南区的洛满镇、流山镇,鱼峰区的里雍镇、白沙镇等城区划定为二类禁用区。

统一排放标准,严格执法要求在一类禁用区和二类禁用区内,满足使用条件的非道路移动机械都执行《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GB36886-2018)Ⅲ类限值,不能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污染物。生态环境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在禁用区内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违法行为。





—5—



返回 文字解读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政规〔2020〕22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柳州市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的通告》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7-22 17:15

分享至: